Chick Corea如何寫出〈Spain〉

鍵盤演奏家奇克‧柯瑞亞。

 

文|Mumu Dylan 

 

  迪克西蘭爵士樂隊小號手之子、鍵盤演奏家奇克‧柯瑞亞(Chick Corea)被譽為將搖滾、放克和拉丁音樂放進融合爵士(Fusion Jazz)裡的重要鍊成者。1968年錄製《Now He Sings》和《Now He Sobs》兩張創作專輯後,他取代了賀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在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樂團的鋼琴手位置,與戴維斯及樂隊錄製了《Bitches Brew》等經典爵士專輯。

 

  隨後柯瑞亞率先使用「電鋼琴」表演,與鐵琴演奏家蓋瑞‧伯頓(Gary Burton)和斑鳩琴手貝拉‧弗萊克(Bela Fleck)合作演出。截至2015年為止,柯瑞亞已經入圍過63次葛萊美獎,並奪得其中22座獎項。

 

 

  1972年,柯瑞亞一手組建了融合爵士樂隊「Return to Forever」,創團成員包括主唱芙蘿拉‧普琳(Flora Purim)、她的丈夫艾爾托‧莫雷拉(Airto Moreira)負責鼓和打擊樂器、貝斯手史丹利‧克拉克(Stanley Clarke),以及演奏薩克斯風和長笛的喬‧法雷爾(Joe Farrell)。

 

  1972年是樂隊剛起步的頭幾年,他們正積極地為樂隊增添曲目為第二張專輯做準備。當時柯瑞亞著迷於戴維斯與吉爾‧埃文斯(Gil Evans)在1960年合作的專輯《Sketches of Spain》,尤其對埃文斯神乎奇技重新編排西班牙作曲家霍亞金‧羅德利果(Joaquín Rodrigo)作品〈Concierto de Aranjuez〉的第二樂章特別感興趣。

 

 

  於是,柯瑞亞圍繞著這首樂曲的和絃發展,即興彈奏並組成新的旋律當作〈Spain〉的主要架構。柯瑞亞在腦海裡不斷找尋變化,他沒有把所有彈過的東西記在紙上,直到他終於找出足夠長的律動和完整的旋律組合,他經常把羅德利果的第二樂章作為演奏〈Spain〉時的序曲。

 

〈Spain〉的原始樂譜。

 

  他們第一次錄音是在紐約的工作室裡,只花了大約三個小時便完成。樂隊的節奏部份由克拉克的貝斯主導,而具有巴西血統的打擊樂手莫雷拉也為〈Spain〉增添了拉丁風味。最終,〈Spain〉收錄在樂隊的第二張專輯《Light as a Feather》中。

 

  到了1976年左右,柯瑞亞繼續琢磨這首歌並開始玩些變異版本,例如彈奏一小段之後便開始即興演奏;約在1985年左右與原音樂團(Acoustic band)演出時,也試著重新排列樂章,或是嘗試管弦樂團的編曲。直到現在,他與第四代「Return to Forever」樂隊成員仍經常表演〈Spain〉,不過已經重回最初的編排。

 

 

  柯瑞亞說:「將來也許還會有別種編排出現,也或許不會有,我無法下定論。我不覺得藝術家真的知道為什麼某首樂曲變得流行,雖然很多人可能會說『因為它的旋律琅琅上口』或『節奏具有傳染力』,但這種假設太多根本說不完。」

 

  柯瑞亞認為,挑戰各種變化不僅是創意過程,同時也是一種向公眾提出新想法的挑戰。將不同的編排和音樂表達融入呈現給觀眾是持續不間斷的,柯瑞亞說:「邁爾斯樹立了『無所畏懼的創意』典範,他不停改變自己的演奏方式,也不斷變化樂曲的表現方式。現在,當我彈奏演繹〈Spain〉時,我也將它解構重新組合,而這是最有趣的部分。」

 

 

 

圖片出處:Jamba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