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宅男戀愛夢》:十年繪製屬於菲律賓都會的闇黑浪漫動畫

 

《漫畫宅男電影夢》是導演 Avid Liongoren 和編劇 Charlene Sawit-Esguerra 費時超過十年、嘔心瀝血之作。

 

  這部來自菲律賓的動畫長片《漫畫宅年戀愛夢》是導演 Avid Liongoren 和編劇 Charlene Sawit-Esguerra 費時超過十年、嘔心瀝血之作, 2016 年入圍菲律賓在地最重要的影展之一馬尼拉大都會影展(Metro Manila Film Festival)六項大獎。影像風格極具原創性,結合真人演出和 2D 動畫場景與角色,既有少女情懷的浪漫,又充滿少年冒險漫畫的奇幻。

 

  劇情軸線其實相當單純,描述一名熱愛創作插畫,夢想成為漫畫家的少年 Marty(Enzo Marcos 飾演)暗戀班上美麗的女孩 Sally(Rhian Ramos 飾演),但 Sally 不僅名花有主而且還家管嚴,在那個情竇初開、為愛瘋狂的年歲,任何阻撓他跟 夢中情人在一起的人事物都成為怪獸般的存在,而導演在影片中便借用 Marty 的視角,將 Sally 的家變成了「監禁」自由的黑暗碉堡,必須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能夠從裡頭逃出,而 Sally 的父母則是怪獸的化身,呲牙咧嘴地禁止女兒與他人來往。但《漫畫宅年戀愛夢》的劇情也絕非童話故事那般正邪二分,面對必須做出抉擇時的艱難與人性掙扎,是編劇在思考劇本時的關鍵,也因此《漫畫宅年戀愛夢》最精彩的地方並非在於 Marty 對 Sally 告白的時刻,而是兩人終究脫離他人與自我對自己的禁錮。

 

整部電影在幕前是部癡情少男不放棄理想終究擄獲少女芳心,同時也一圓創作夢的正能量勵志愛情故事。

 

  整部電影在幕前是部癡情少男不放棄理想終究擄獲少女芳心,同時也一圓創作夢的正能量勵志愛情故事,幕後也正是如此。導演 Avid 和編劇 Charlene 是大學美術系的同學,二十歲出頭大學剛畢業的兩人,懷抱著無窮的電影夢,那時候 Charlene 認識了幾位漫畫家——漫畫,對兒時的她來說意義非凡,提供像她這樣一位在菲律賓打拉鄉村長大的女孩,一絲絲美好的想像空間;因此,她便開始與這些漫畫家共同工作,奠基在她撰寫的短篇故事上,初步發展影片裡的角色。

 

  起初,導演和編劇想以 3D 動畫的方式來製作,甚至請朋友穿上怪獸的服裝來模擬動作,但到了後製階段,兩人越來越覺得,論 3D 的技術他們根本比不上皮克斯、夢工廠等擁有大量技術與人才的國際公司,手工的 2D 動畫才是他們現階段能做的,也或許能更凸顯角色的特質;這對 Avid 和 Charlene 這雙人創作組合來說,是個釐清現實情況,讓事情回到原點重新開始的契機。影像風格融合了如插畫家大衛・麥金(Dave Mckean)那般細緻的黑暗人性畫風,與這劇本本質上是個突破限制之愛情故事的柔和正能量,發展出屬於《漫畫宅年戀愛夢》的闇黑浪漫。而出現在影片中的城市街景,即是按照馬尼拉這座城市的真實樣貌,勾勒出來的變奏。其中亦安插許多對當代菲律賓社會現況的暗喻與影射,以一種戲謔、帶點黑色幽默的童趣展現,巧妙地掌握了現實與奇幻之間的平衡。

 

《漫畫宅男電影夢》的產製經過,反映了當前菲律賓獨立電影的困境。

 

  就一部電影的創作過程而言,資金,始終是過程中最大的困境,也是困擾導演 Avid 和編劇 Charlene 最久的問題,因著資金是這樣緩慢滴聚起來,使得十年的製作期其實並不意外——且嚴格來說,這部影片的產製期遠遠超過十年,若從開拍開始算起,那是十一年,若從劇本完稿開始算起,則是十二年,而若要談及這故事梗概的生成,那已經是十四年前 Charlene 發展短版故事的事了。而《漫畫宅年戀愛夢》的產製經過,也著實反映了當前菲律賓獨立電影的困境,在好萊塢外片與商業電影的傾壓下,獨立的電影創作者幾乎難有自己的創作空間。

 

  像《漫畫宅年戀愛夢》這樣一部慢火細熬、以藝術匠人的方式創作出來的動畫電影已相當少見,那貼滿 Marty 房間牆面的一張張漫畫手繪草稿,無一不映襯出在角色心情背後,那同樣屬於創作者的心血努力與心酸;然而這故事與創作者本身,其體現與展露的不僅僅存在於電影之中,導演和編劇經由這十多年的時間透過《漫畫宅年戀愛夢》證明,他們對創作的愛與熱情,是可以化夢想為真實的。

 

 

電影資訊

2017高雄電影節

漫畫宅年戀愛夢》(Saving Sally)-Avid LIONGOREN,2017[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