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中最低俗的髒話,有著女性主義的起源

經常被當作辱罵用語的「cunt」,其實有著女性主義的起源。圖為美國畫家Robert Harris所繪。

 

  髒話是貶低某種事物最快也最有效的方式,但有些詞彙最初並不是當作髒話使用,而是經年累月才被賦予負面意涵。例如英語中發音清脆簡短、刺耳具攻擊性,經常被當作辱罵用語的「cunt」,其實有著女性主義的起源。

 

  「cunt」的確切起源已無法考證,該詞的起源非常古老且具有歐洲和印度語言常見的發音,也有證據表明在古代東西方世界它被廣泛使用,而且不是一種貶義詞。例如2003年出版的《The Story of V: A Natural History of Female Sexuality》中,作者凱瑟琳‧布雷克里琪(Catherine Blackledge)提到,梵文中的「kunthi」意指女性生殖器,而印度教女神貢蒂(Kunti)也以此為名。

 

  此外,西元前25世紀的埃及高官普塔霍特普(Ptah-Hotep)的著作中也出現了相似字眼「kunt」,在書裡它意指女性而且帶有尊敬的態度。芭芭拉‧沃克(Barbara Walker)在1983年的著作《女性神話與秘密百科》(Women’s Encyclopedia of Myths and Secrets)中指出,當二十世紀埃及學者們發現這件事時,對普塔霍特普的用詞非常震驚,但沃克表明這個詞的「低俗意義不存於古代人眼中,只有現代學者才會這樣覺得。」

 

 

  人類學家的觀點認為,「cunt」的語義轉變(從褒義或中性詞轉變成貶義)與人類歷史密不可分。距今一萬多年前石器時代的人類還處於游牧型態,他們生活在男性和女性皆有多名性伴侶的社會底下,而女性性慾對他們來說也不是個問題。

 

  但是,當古老的游牧社會停止移動,開始以搶奪和控制家族土地為主時,女性的性權變成了一種威脅。由於男性需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是誰所生,從而使女性被迫遵行一夫一妻制,女性的社會角色也隨之轉變。正如人類學家約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解釋的那樣:為了讓親生的孩子繼承家業,大多數社會轉變為父權體制,導致女性性權與女神崇拜的想法蕩然無存。

 

  於是,父權社會開始將女性性慾汙名化,以終結女性的性自主權。語言人類學家伊芙琳‧迪恩‧奧姆斯德(Evelyn Dean Olmsted)解釋說,「cunt」一詞從很久以前就只是普通的描述用語,甚至能在古諾斯與日耳曼故事裡看見。過去在英語中它與皇后、國王和國家等詞彙共享尊榮,是個無害且古雅的字。

 

父權社會開始將女性性慾汙名化,以終結女性的性自主權。圖為美國畫家Robert Harris所繪。

 

  直到中世紀英格蘭時期「cunt」還不完全是禁忌詞彙,並於1230年首次出現在英語詞典裡。到了十五世紀的英格蘭,還有20幾條命名為「摸屄巷」(Gropecunt Lane,古時的紅燈區)的街道,當時的用法就像人們造訪「切肉巷」(Meatcut Lane)買牛排那樣,是種非常普遍的中性詞。

 

  「cunt」一詞也在喬叟(Geoffrey Chaucer)1478年發行的《坎特伯里故事集》(Canterbury Tales)中出現了幾次,由於它被公開地書寫出來,意味著這個詞並沒有被視為低俗的髒話。但到了莎士比亞時代,它似乎已經漸漸變成代表淫穢的字眼,儘管莎士比亞沒有明確或帶有貶義的直接使用,但他還是以文字遊戲巧妙地藏在戲劇作品裡。

 

  儘管它的起源沒有惡意,但在現代社會隨口講出「cunt」卻是非常尷尬的一件事。就連專門介紹髒話和禁語的廣播節目「Very Bad Words」主播麥特‧費德勒(Matt Fidler)也覺得說出「cunt」讓他非常緊張。他受訪時表示:「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對髒話非常寬容的家庭,就連我母親也不避諱。但是,這個字她卻從未使用過,這讓我很感興趣。」費德勒開始挖掘「cunt」的起源歷史,並對發現的事實感到震驚,他完全沒有預料到研究這個字會將他帶回人類歷史的起點。他說:「我很想談論它,但我不想用父權說教的方式,因為我們仍身處於父權體制的社會,而我必須謹慎選擇自己的用語。」

 

  當他鼓起勇氣準備談論時,卻發現自己的女性朋友早已擁抱了「cunt」的正面意涵。與他共同主持部分節目的作家卡特琳‧雷德芬(Katrin Redfern)已經研究這個話題許久,自從閱讀茵加‧馬西奧(Inga Muscio)1998年的著作《Cunt: A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後她改變了原本的想法,並瞭解到這個詞只有在「對方認為女性擁有性慾是件壞事時,才有侮辱的意思。」

 

  今日,有許多女性主義者認為必須為「cunt」洗刷汙名,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實際上比「vagina」能更精準地描述女性生殖器。「vagina」一詞從拉丁語而來,原本意指一個劍鞘——但在這種語言演繹中,卻將女性生殖器當成放置陰莖的部位。而就定義上來說,「vagina」僅指「女性陰戶至子宮的性行為途徑」,而「cunt」則形容了整個女性生殖器,包含陰脣、陰戶、陰道和陰蒂等部位。因此,它說明並容許女性擁有的性快感。因此欲奪回女性的性權,就必須收回自己性器官的話語權。

 

 

參考報導:QZ

 

圖片出處:WikiAr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