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流浪之心》:卡車拖運無家者的夢

 

這部跨國合製在一間間的旅館輪轉、落敗的邊境小鎮和隆隆作響的移動房屋間,骨子裡更像失落美國夢。

 

  改編短片經常是新導演邁向長片的第一步,對創作者來說,是在熟悉的地基上增添血肉、做更深入的挖掘。對投資者來說,短片能更快速地辨識出創作者的風格和潛力,幫助導演識得伯樂。

 

  生於巴黎、在美國紐約大學念電影的佛拉迪米爾迪方登內(Vladimir De Fontenay),在藝術收藏家腓德烈·德·戈爾德施密特(Frederic de Goldschmidt)大力支持下,開啟第一部獨立執導的長片《北國流浪之心》。德·戈爾德施密特的父親是老牌監製吉爾伯特·德·戈爾德施密特(Gilbert de Goldschmidt),監製過《柳媚花嬌》與《秋水伊人》。故事鬆散地改編2013年的同名短片,圍繞在一對不穩定的年輕情侶間,年輕的母親愛莉獨力撫養8歲的兒子波恩,跟著男友靠販賣鬥雞和毒品,過著以旅館為家的生活。一場爭吵後,愛莉逃離男友,帶著小兒子搭上往北美邊境的移動組合屋。

 

  首先,移動屋(Mobile home)在美國通常是給買不起真正房子的人,嚴格說起來更像一棟巨大的車子。因為沒有土地權,屋主每個月要繳一筆停車費。若是遇上租約到期,地主不讓租了你只能搬家。

 

  由於沒有穩定工作,男女主角靠非法的交易在社會邊緣遊走,居無定所,碩大的移動屋由卡車拖運著無家者的夢想,乍聽起來,《北國》幾乎是一部達頓兄弟或肯洛區式的底層電影,但迪米爾迪方登內並無意揭露社會結構的缺失,跳過不熟悉的福利政策與政治批判(你可以看作是新導演的策略),將主題單純放在恣意狂放的年輕媽媽身上。這部跨國合製在一間間的旅館輪轉、落敗的邊境小鎮和隆隆作響的移動房屋間,骨子裡更像失落美國夢。

 

  電影的設定並不甜美,伊莫珍波(Imogen Poots)飾演的愛莉,在電影一開頭便想將兒子「暫寄」在兒福機構,觀眾立刻知道,這可不是一個典型「好媽媽」的故事。她時常同意男友的犯罪計畫,忽略小兒子波恩,在自身的慾望和母親身分間來回擺盪。而男主角原本選定由安東·葉爾欽(Anton Yelchin)演出,但因葉爾欽意外過世,好友兼搭當的卡倫透納(Callum Turner)接下棒子,將渣男友的痞樣詮釋的說服力十足。

 

電影最忌俯角式同情,迪米爾迪方登內維持的平視觀點,讓觀眾理解角色的同時,也還給了人物尊嚴。

 

  電影最忌俯角式同情,迪米爾迪方登內維持的平視觀點,讓觀眾理解角色的同時,也還給了人物尊嚴。伊莫珍波在片中的投入尤其讓人印象深刻,毫不扭捏的床戲不僅彰顯了角色間緊張的角力和吸引力,也側寫了兩人的未來其實缺乏堅實的基礎。這些表演並非僅僅歸功於演員,也應歸於攝影師Benoit Soler具有穿透感的手持跟拍,部分水中攝影和GoPro縮時為殘酷的故事增添幾分迷離色彩。在現實基調的暴力場景中,轉場的slow motion輕巧地滑向人物的意識,捕捉了那份萌發中對安全感搖搖欲墜的渴望,讓女主角對移動屋這樣的「替代品」產生的冀望,顯得格外渺小而脆弱。

 

  然而,短片長拍的《北國》還在努力處理情節與人物關係,母親對於小兒子的處境態度,轉化過於曖昧不明,細節缺乏推動能力和過於溫和的角色情緒,在105分鐘內轉折稍嫌模糊。即使如此,你還是可從中發現幾處材質與細節的閃亮。耗時了四年的籌備,克服天候因素,29歲的迪米爾迪方登內其底子與潛力仍讓人期待踏穩後的下一步。

 

 

 

電影資訊

北國流浪之心》(Mobile Homes)-Vladimir de Fontenay,2017

高雄電影節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