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如何殺死歌利亞:《法醫.屍體.解剖室III》

大衛與歌利亞。圖為十七世紀畫家Guillaume Courtois所繪。

 

文|道格拉斯‧萊爾(Douglas P. Lyle)

譯|葉品岑

 

 

  請問醫生:大衛是怎麼殺死歌利亞的

 

  問:我想問個有趣的問題,是關於大衛和歌利亞的搏鬥。除了《舊約聖經》以外,就我所知沒有其他歷史記載。我想請你幫我釐清這場搏鬥的醫療細節。大衛投擲的石頭顯然沒有殺死歌利亞,只是將他打昏,為自己爭取時間把他的頭割下。其中最誘人的一個細節是石頭砸進他的額頭(不是太陽穴)。參見〈撒母耳記〉十七章,四十八至五十一節。請問歌利亞在被石頭砸中之前到頭被大衛割下,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答:好問題。

  根據〈撒母耳記上〉對這場短暫搏鬥的描述,石頭嵌入歌利亞的額頭,然後他就「仆倒、面伏於地」。頭部被石頭擊中,輕則疼痛,重則致人於死。在輕重之間,也有腦震盪的可能,就像打拳擊,一記左勾拳可能把人「打得眼冒金星」,也可能使對手不省人事。

 

  一般而言,諸如石頭之類的東西會造成「鈍性傷」,相對於彈頭造成的「穿透傷」。頭部鈍性傷不一定造成顱骨骨折、失去意識、腦內出血,甚或致人於死。

 

  穿透性頭部損傷意謂著物體在顱骨造成缺口,或者穿透顱骨。這是比較嚴重的外傷,因為大腦直接受到物體損傷。這類穿透傷會讓顱骨「破裂」,但不一定使人失去意識、腦內出血以及死亡。

 

  這類創傷基本上只能聽天由命。我看過一名工安意外受傷的男子,他被研磨機飛出來的金屬圓盤擊中前額。他當場昏厥,不過很快就恢復了意識。抵達醫院時,他的前額插著一塊圓盤,彷彿遭迷你小飛碟攻擊。經過進一步檢查,我發現圓盤前緣已穿透他的顱骨,嵌進他的大腦。但他的意識清醒、具警覺性,而且神經系統無異狀。神經外科醫生將圓盤移除後,他恢復良好,沒留下後遺症。他當初有沒有可能當場死亡呢?有可能。他當初有沒有可能腦出血需要動更大的手術,或者死於併發症呢?有可能。他當初有沒有可能大腦永久性損傷?有可能。重點是,什麼都沒發生。老天保佑。

 

 

  現在回到大衛和歌利亞的問題。〈撒母耳記上〉十七章四節,提到歌利亞身高「六肘零一虎口」。許多專家認為一肘大約十七吋,一虎口約九吋,這意謂著歌利亞超過九呎高(約二百七十四公分)。若故事屬實,不僅是寓言,歌利亞很可能患有巨人症(giganticism)和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這些症狀通常是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腫瘤所致,也就是腦下垂體分泌過多生長激素。生長激素主要促進骨頭和肌肉增長、變厚。在青春期以及骨頭裡的骨骺(生長板)關閉之前,患有此病的人會長得非常高,而且手長腳長。等到骨骺關閉後,骨頭不能再增長,但在過多生長激素持續影響下,會變得愈來愈粗。尤其是手、腳、下巴和額頭。肢端肥大症患者的手和手指粗厚,下巴方正如鏟,額頭突出得好像懸掛在眼睛上方。還記得職業摔角選手巨人安德烈(Andre the Giant)嗎?他就是完美的範例。如同安德烈,歌利亞應該是年幼時罹患腦下垂體腫瘤,長得很高,接著在青少年時期和二十多歲時,未消退的過多生長激素使他變得又粗又壯。

 

  若歌利亞確實患有肢端肥大症,大衛的石頭很可能嵌進巨人額頭,但並未穿透顱骨。換句話說,巨人歌利亞受到鈍性傷,因震盪性衝擊(concussive blow)而眼冒金星或失去意識,直到大衛用刀將他的脊髓切斷後死亡,如同法國的斷頭台。

 

  當然,如果大衛投擲石頭的速度夠快(無論有沒有上帝之手助他一臂之力),投擲物有機會穿透顱骨,造成穿透性頭部損傷。巨人有可能死於這個外傷,或之後的砍頭。

 

  描述搏鬥的段落語意模糊。五十小節寫道:「這樣,大衛用機弦甩石,勝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他。」五十一小節寫到:「大衛跑去,站在非利士人身旁,將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殺死他。」他究竟是用石頭還是刀殺死巨人?大衛是先用石頭「戰勝」歌利亞,然後才用刀殺死他嗎?

 

  我推測大衛投擲的石頭嵌進了歌利亞的額頭造成鈍性傷,使歌利亞失去意識或起碼意識不清,但石頭並未貫穿顱骨,接著大衛取其首級,結束了他的性命。但我也可能是錯的。

 

若聲帶下方的氣管被割斷,肺部吐出的空氣從傷口離開身體,通過聲帶的空氣就不足以造成震動及聲響。

 

  請問醫生:頸部遭刺還能說話嗎

 

  問:一個人脖子中彈或被刺傷有可能在……呃……掛點前,吐出可理解的隻字片語嗎?

 

  答:有可能。除非喉頭(音箱)或聲帶遭到破壞,或喉頭、聲帶下方的氣管被割斷。喉頭俗稱「亞當的蘋果」,聲帶在喉頭內的氣道橫向延伸。聲音需要空氣以足夠的體積和速度在聲帶間流動,使之震動,才能產生聲音。若聲帶嚴重受損,就不可能發出聲音。

 

  同樣地,若聲帶下方的氣管被割斷,肺部吐出的空氣從傷口離開身體,通過聲帶的空氣就不足以造成震動及聲響。

 

  喉頭受到損傷或患有嚴重肺疾需要永久性氣管切開術([tracheotomy)在喉頭下方的氣管開一個洞)的人,必須先塞住氣切造口才能說話,否則空氣從造口排出,永遠無法經過聲帶。這和上述傷口是類似的情況。

 

  若聲帶與氣管完好無損,發出聲響和說話都不成問題。即使充滿泡泡、溼漉漉、粗糙刺耳,還是聽得懂。

 

 

(本文為《法醫.屍體.解剖室III》部分書摘

 

《法醫.屍體.解剖室III》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法醫.屍體.解剖室III》Murder & Mayhem

作者:道格拉斯‧萊爾(Douglas P. Lyle)

出版:麥田

時間: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