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擁有一雙屬於自己的紅鞋:《紅鞋茱莉》(Sur quel pied danser)

 

茱莉心懷著青春正盛的美好夢想,卻在求職路上四處碰壁後,熱情被消磨殆盡。

 

  在法國偏鄉地區球鞋商場打工的茱莉(Pauline Étienne飾),於試用期滿便立即被經濟不景氣的藉口請離之時,該店店長扔了一雙紅色布鞋以示賠償,「紅鞋」於此似象徵著夢想,在這裡的紅色布鞋像是訴說著:「帶著妳的夢想滾回去吧。」茱莉便踩著這雙全新的紅鞋踏上求職的嶄新道路。她心懷著青春正盛的美好夢想,卻在求職路上四處碰壁後,熱情被消磨殆盡。

 

  最後,總算在鄉鎮連鎖鞋廠找到一份倉儲的工作,茱莉原本以為努力認份的工作,便可以換得穩定的生活。怎知鞋廠老闆卻想貪圖更多的利潤,想將原先的工廠女工裁員改請中國女工,此舉迫使廠內眾女工們得抬頭自救,也讓茱莉陷入兩難的迷惘之中:「究竟該埋頭苦幹,但求生活小確幸與溫飽,還是應該加入工廠姊妹夥伴的行列,一同拯救搖搖欲墜的鞋廠和過去的品牌榮光?」

 

  茱莉總嘟著嘴、一臉慵懶不屑、對凡事提不起勁的樣子,卻有著相當倔強的個性,不願在屈辱下認輸,對於工作排山倒海而來的困境,堅決對抗到底。她手握著的微小夢想被社會折磨得不成樣,只能勉強尋求溫飽,過得安分守己,甚至有點過於被動怕事的心態,茱莉從頭到尾沒改過的厭世神情可以稱是對生活無奈的具體呈現。說到歌舞與劇情的搭配,還是鞋廠女工們的抗議段落最為精采。

 

女工跳得起勁,茱莉卻在角落理貨。

 

雖然有愛情的戲份,但不是一部以愛情為重的電影。

 

  另一方面,將夢想與利益看得無比重要的浪子男主角與茱莉有一段曖昧情愫,卻因兩人對工廠未來走向的看法多有衝突,使得兩人關係陷入僵局。男主角最終決定離開鄉鎮去找尋自己前程,此舉更讓茱莉進退兩難,開始重新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尋求穩定工作,抑或是追求不確定的夢想?這段感情又該何去何從?

 

  雖說簡介上寫著:此劇是由法國新銳雙人組導演保羅卡洛利(Paul Calori)與寇斯提亞泰斯圖(Kostia Testut)合力打造「音樂愛情電影」,音樂部分表現可圈可點,但猜想也許是因茱莉以外的角色塑造著墨不多,男主角戲份太少,於是在愛情的描寫上稍弱了些,反倒更像工作追夢電影,但說起追夢音樂電影,又與《樂來樂愛你》強烈的夢想性質相距甚遠,更添了些社會現實描繪及偏鄉底層青年求職的無奈感。

 

希望各位找到自己人生的「紅鞋」。

 

  《樂來樂愛你》男女主角皆有具體的人生目標及獨特精湛的技藝,看的時候不免覺得那光鮮亮麗是只存在電影之中的世界;然而,《紅鞋茱莉》的現實刻劃使之更貼近普羅大眾,描寫偏鄉工作機會的貧乏、經濟不景氣下青年的求職困境,刻劃勞工階層與小資族群的工作日常及煩憂,與時代轉換間勞資雙方的角力。他們也許沒有可以拋下一切去追求的夢,沒有不用為尋找工作煩憂的學經歷,對未來也並沒有那麼確切的答案,但他們心中都擁有一雙屬於自己的「紅鞋」。

 

  非得要說這次真的是非常特別的試映經驗,試映會後還有一場令人驚豔的音樂會,由Anne Dewees主唱與GypsyAge吉普賽爵士樂團和鼓手陳邵桁一同表演。在Anne Dewees演唱茱莉獲得鞋廠倉儲工作時唱的〈Un nouveau départ〉(一個新的開始)前,說道:「希望各位找到自己人生的『紅鞋』,有個嶄新的開始。」這裡的「紅鞋」更是將電影中的意象化作具體的代稱。

 

 

 

 

電影資訊

紅鞋茱莉》(Sur quel pied danser)- Paul Calori、 Kostia Testut,2017[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