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遠不可能忘記人體墜落的聲音:行刑目擊者

當囚犯聽聞某個人的死刑執行令發出時,監獄頓時陷入一片寂靜。圖為老德州監獄的絞刑架。

 

  薩希瓦爾中央監獄和巴基斯坦其他監獄一樣「人滿為患」,正如字面上的意思,這裡關押的囚犯數量已經將近原本容納量的兩倍。有些人可能真的犯了罪,但還有許多人則像蘇海爾‧亞菲特(Sohail Yafat)被司法冤枉:他曾被指控謀殺而入獄十年,但最後卻證明其無罪。

 

 

  亞菲特回憶監獄裡的日常說:「你能想像成千上萬的男性被關在一間籠子裡,發出的聲音有多麼吵雜。我坐牢的這十年,沒有一天晚上睡得好:無止盡地打呼聲、啜泣聲,偶爾還有做噩夢發出的尖叫聲,會讓你從睡夢中驚醒。」

 

  唯一的例外是,當囚犯得知他們之中某個人的死刑執行令發出正走向絞刑架時,監獄頓時陷入一片寂靜。

 

  儘管擁有了難得的寧靜片刻,但大多數人也因此徹夜難眠。獄方會悄悄地將接到行刑令的死囚與其他囚犯隔離,把他們分開送到別的房間等待,但所有人心裡皆明白:這一去就再也回不來了,而自己可能就是下一個。

 

人滿為患的巴基斯坦監獄,每座監獄關押的囚犯已經將近原本容納量的兩倍。

 

  對於沒被關在死囚牢房的人來說,同樣也感到神經緊繃,他們如待宰牲畜般望向唯一能做的事情:祈禱。囚犯們會聚集起來一同向上蒼祈禱,因為地上的司法沒有實現正義或聆聽冤屈,他們祈求饒恕和救贖、尋求憐憫而非復仇,以及渴望奇蹟的出現。

 

  薩希瓦爾中央監獄的典獄長每天都會早點名:沒有執行死刑的正常日子,典獄長會在清晨五點半開始點名;但如果當天有行刑,典獄長直到早上八點才來點名。而那一天所有的囚犯都不會說話,就連電視和收音機的聲音也沒有。

 

  巴基斯坦的監獄總是非常乾淨,因為囚犯必須負責維護監獄環境。他們平常沒有太多事情要做,但偶爾會被叫去刑場幫忙。清理刑場的囚犯會在行刑的三十分鐘後,協助卸下留在絞刑架上的屍體。因為根據《巴基斯坦監獄手則》的規定,絞刑最少要持續吊著三十分鐘,儘管絞刑架上的囚犯通常在三分鐘後就已經斷氣。除此之外,他們還要清潔屍體交給在監獄大門外等待領回的家屬,並告知他們得自費安排救護車運送。監獄裡也設有一座墓園,埋葬著無人認領的屍體。

 

目睹行刑過程不僅對其他囚犯心理造成影響,也讓握有生殺之權的監獄官員內疚。

 

  2006年,還關在監獄的亞菲特就被要求到刑場幫忙,並完整目睹了行刑過程。受刑者瑪米‧帕巴爾(Mami Pabal)嗓音宏亮、高大魁梧至少有六英呎高,他在薩希瓦爾中央監獄蹲了很多年,幾乎所有囚犯都認識他,就連監獄官員也喜歡他的為人,甚至經常容易忘記他被指控犯下謀殺罪。瑪米曾說:「我或許犯過很多其他的罪,但謀殺罪名絕不是其中之一。」

 

  亞菲特回憶:「當他的執行令下來時,他像個小孩開始哭泣。」瑪米被獄方護送到絞刑架,或者更準確地說被「架到」刑場。刑場旁有法醫、典獄長、監獄督察、鐵匠,以及受害者家屬派來的兩名男子:獄方會詢問受害者家屬是否選擇原諒瑪米,但可想而知遭到拒絕。

 

  「督察提醒瑪米吟誦《卡拉瑪》,但瑪米根本沒有聽進去。他不斷哭泣說表示自己沒有犯罪,是被冤枉的無辜之人,殺死他是謀殺而非正義。即使獄方已經將頭罩套在頭上,瑪米仍用奄奄一息的聲音不斷乞求活命。」亞菲特說道。

 

  儘管巴基斯坦是世界上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之一,但政府幾乎沒有專門的劊子手。當然,瑪米行刑的那一天也沒有,而是交由獄卒執行。獄卒在拉下控制桿以前,低下頭輕聲對他說:「瑪米抱歉,我也很無奈,我有義務必須這麼做。如果可以,請你原諒我。」

 

  亞菲特形容:「你永遠不可能忘記人體墜落到坑裡的聲音。吱吱作響的橫樑不足以蓋過窒息和骨頭碎裂的聲音。他們最後唯一留給犯人尊嚴僅有頭罩,至少不會讓人看見他因缺氧從嘴裡吐出舌頭的難堪模樣。」

 

  目睹行刑過程不僅對其他囚犯心理造成影響,也讓握有生殺之權的監獄官員內疚。亞菲特表示,或許是被自己所做的事嚇到,第二天當他們面對其他囚犯時,便顯得不那麼苛刻。畢竟,這些每天在眼前經過的囚犯與獄卒無冤無仇,也或許是被司法冤枉的無辜之人,但你永遠不知道明天還會不會見到他們,甚至親手殺死他們。

 

 

本文原登載於Dawn,為「巴基斯坦追尋正義」專題中的一篇,總共有三篇。此篇描述了見證死刑對文章敘述者本身的心理影響。 本文的原口述者Sohail Yafat曾經被指控謀殺而進入監獄十年,但最後卻證明他無罪。在監獄裡頭,他被迫目擊死刑執行。
 

圖片出處

Patrick [email protected]Deccan ChronicleBusiness Insid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