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麥迪遜花園廣場上,2萬名美國人為納粹沸騰

那一年麥迪遜花園廣場上,2萬名美國人為納粹沸騰。

 

  2017年年初,世界各地發起一連串捍衛女權的女性大遊行(Women’s March),光是在華盛頓特區就至少有五十萬民眾參與;然而,人數眾多的遊行集會確實令人振奮,但歷史表明這種規模龐大的集會也可能走向偏差。

 

  1939年2月20日,親納粹的德裔美國人同盟(German American Bund)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上召開的「擁護美國大會」(Pro-American Rally,又名擁護納粹大會),名為紀念開國元勛喬治華盛頓207歲冥誕,實質上是一場支持法西斯主義的集會。

 

 

  大廳裡宣傳橫幅上印著「阻止猶太人統治美國基督徒」、「覺醒吧美國!摧毀猶太共產主義」,以及「到1940年同盟人數將成長至百萬人」等仇恨字眼。同一時間,遠在歐洲的希特勒則已經蓋好第六座集中營,意圖有計畫地實施種族滅絕政策。

 

 

  母親為猶太人的時任紐約市市長菲奧雷洛‧拉瓜迪亞(Fiorello LaGuardia)原本考慮阻止這場集會,但最終他與美國猶太人委員會和美國公民自由委員會共同宣布:尊重德美協會行使的言論自由和集會權利。

 

  就這樣,超過兩萬名群眾塞滿了麥迪遜花園廣場聲援納粹,場外估計還有十萬名反對示威者表達抗議,因此當局派出了1500名警務人員至現場維護秩序,並使麥迪遜花園廣場成為一座「堅不可摧的納粹主義堡壘」。紐約警察局長劉易斯‧瓦倫泰甚至向媒體吹噓說:「我們的警力足以阻止革命發生。」

 

「擁護美國大會」的宣傳海報(左)及舞台主視覺(右)。

 

  短片中最令人不安的時刻發生在3分50秒處:當德美同盟紐約區領導人弗里茲‧庫恩(Fritz Julius Kuhn)在演講台激昂地發表煽動仇恨言論時,26歲的猶太工人伊西多‧格林鮑姆(Isidore Greenbaum)衝上舞台想阻撓他,但隨即被德美同盟自組的維安部隊抓住並毆打。警方見狀立刻上台阻止,才勉強將這名反納粹人士從蓄意毆打中脫離險境。但流血衝突並沒有澆熄台下群眾的激情,反倒讓他們的情緒更加沸騰。

 

  集會結束的七個月後,納粹入侵波蘭掀起腥風血雨的戰事,二戰正式爆發。

 

當局派出了1500名警務人員至現場維護秩序,使麥迪遜花園廣場成為一座「堅不可摧的納粹主義堡壘」。

 

  本紀錄片導演馬歇爾‧柯瑞(Marshall Curry)接受採訪時說:「這段歷史影片太令人震撼,但更驚奇的是它並不是每個美國高中歷史課都會提及的部分。我認為這場集會已經消失在我們的集體記憶中,部分原因在於它如此可怕和令人尷尬。它講述了我們選擇性遺忘的國家歷史:現代人以為當納粹主義興起時,所有美國人都為之震驚;儘管確實大多數美國人被納粹嚇著,但還有一批為數不少的美國人同情甚至支持白人至上和反猶主義。當我們看見兩萬個美國人聚集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為納粹沸騰時,你可以確信很多時候我們也曾盲目支持錯誤思想。」

 

1937年7月18日,近1000名德美同盟成員穿越紐澤西州小鎮,在蘇塞克斯山舉辦佔地100英畝的營會。

 

「當我們看見兩萬個美國人聚集在麥迪遜花園廣場為納粹沸騰時,你可以確信很多時候我們也曾盲目支持錯誤思想。」

 

 

圖片出處:Amplify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