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和女性在LinkedIn個人檔案上關鍵的差別

 

刻板印象中我們經常認為女性比較會寫作或溝通,但看來寫一份好履歷不在此列。

 

  我們都知道,職場對女性並不公平。但有時候性別落差不完全來自於外在環境,也跟女性怎麼看待自己有關。求職社群網站LinkedIn今年發佈了一項針對一億四千萬美國註冊會員的分析,發現男性與女性的檔案有一項關鍵的差別──怎麼詮釋自己的工作經驗。

 

  LinkedIn比其他社交網站更鼓勵會員填入詳盡的個人檔案,個人介紹頁面本身就是一份履歷表。但假設這位會員已經37歲,換過六到七個工作,他會把所有做過的職位,包括最資淺的工作都列上去嗎?答案是男性不會,但女性會。

 

  男性傾向於更詳盡描述自己在較高職位上的表現,對工作成果坦率居功,並且刻意略過不寫自己做過的比較資淺的低階工作。但女性在這方面做得並不好,她們經常以為必須全部做過的工作都列出來才算完整履歷。

 

  除此之外,從這一億四千萬筆資料中還能看見,男性傾向於在個人檔案中塞入更多表揚自己的資料,更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技能,並在LinkedIn上擁有比女性同行更大的人際網絡。

 

  很有趣的是,即使兩性擁有完全相同的工作經歷跟差不多的職務表現,女性平均在她們的LinkedIn檔案中列出的技能項目數量,硬是比起男性少了11%。作為一個使用LinkedIn的女性,其實我可以直接告訴你理由是什麼──「如果列出很多技能,不會讓我看起來很自大嗎?」「有些技能我也不算真的很精通,還是不要寫好了。」類似這種謙遜的想法,成了女性尋求更高職位的阻礙。潛在雇主不認識你,只能從個人檔案頁面中片面了解你,而你非常的謙虛,他也許永遠不會有機會認識到你沒有第一時間給他看見的那一面。

 

  在查看LinkedIn會員數據時,我們還能發現男性比較擅長打造自己的「專業」品牌形象,他們更懂得強調自己的高等職務經驗,並且不寫初級職務經歷。換句話說,把自己的工作能力作為一種值得推銷的商品,男性比女性表達得好多了。

 

  女性不僅少列技能項目,而且平均來說每項職務或完成專案的摘要說明都比較短。奇妙的是,刻板印象中我們經常認為女性比較會寫作或溝通,但看來寫一份好履歷不在此列。

 

  男性和女性追求不同類型的職業可能並不奇怪。在過去12個月中,LinkedIn會員數據顯示,女性求職主要還是落在行政、市場行銷、客戶服務和人力資源等領域。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能看見,在男性和女性前十大求職角色中,有四項是重疊的:軟體工程師、專案經理、業務分析師和客戶經理。

 

女性前十大求職角色

行政專員/助理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客戶經理

客戶服務代表

業務分析師

市場經理

軟體工程師

人力資源總監

行銷協調員

專案統籌經理(Program Manager)

 

男性前十大求職角色

軟體工程師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業務分析師

客戶經理

銷售代表

營運經理

金融分析師

專案統籌經理(Program Manager)

產品經理

數據分析師

 

美國行業性別男女比圖表。(來自LinkedIn) 

 

  有些職務,從雇用的狀況看起來,男女比例比較均衡,包括:專案協調員(program coordinator)、品管工程師和研究助理,在這三種工作中,男女比例差距不會超過5%。

 

  當然,資料同樣也顯示了男性比女性更有機會申請到高階的管理工作。然而長期看來性別有逐漸平等的傾向,尤其是在非營利組織與教育工作方面,女性成為高級決策者的機會比較高。但這某方面來說,則是另一種性別不平等的表現。舉例來說,在美國,教育是相對低薪的工作,但卻依然要求較高的學歷才能做,女性比較容易成為教師,其實也代表她們與其他更有機會賺錢的工作無緣。而在教育領域晉升成為領導階級,其實也就等於這個在前線表現良好的教師不再有時間接觸學生,而是去與贊助者和政府周旋。

 

  從LinkeIn的圖表中我們可以發現,女性比例居多的行業,許多都是比較低薪而需要付出情感跟照顧的行業。而男性明顯居多的行業,則可能是高薪或危險的行業(有時候兩者皆是)。為什麼女性不能從事科技硬體業,而男性不能從事教育或非營利組織產業呢?這其中的原因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參考資料:

Women’s Equality Day: A Look At Women in The Workplace in 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