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吃飯並不丟臉:《孤獨與不安》

 

「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完全沒朋友?」「明天也會找不到人和我一起吃午餐嗎?」「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文|鴻上尚史

譯|王蘊潔

 

 

  「一個人」很悲哀嗎?

 

  每個人都有不想獨處,身旁卻沒有人陪伴的經驗。

  無法融入其他人的談話;其他人在聊天時跳過自己;不得不一個人吃午餐;完全沒有人邀約吃飯;其他人相約吃飯,卻唯獨把自己排擠在外;無法擠進任何一個小圈圈……每個人應該都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

  因為我們不想遇到這種事,所以努力和別人聊天,取悅別人,拚命結交朋友,硬是擠進小圈圈或派系,避免獨來獨往,形單影隻。

 

  然而,當最終只剩下一個人時,還是會感到孤獨。

  於是,不由得為自己「沒有一起吃午餐的朋友」的這份孤獨傷神。

  當你獨處時,會為「獨來獨往」這件事煩惱不已。

 

  「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完全沒朋友?」「明天也會找不到人和我一起吃午餐嗎?」「我到底做錯了什麼?」「這算是霸凌嗎?」「到底怎麼做,別人才會和我一起吃午餐?」「一個人孤伶伶地吃午餐好丟臉。」「我真是太悲哀了。」

  你一個人吃飯時,會胡思亂想,腦海中浮現各種煩憂,然後因不安而陷入痛苦。

 

  你的內心處於異常忙碌的狀態,想東想西,痛苦不已。

  「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怎樣才能擺脫這種悲哀的狀態?」「怎麼做,才不會整天孤伶伶?」

 

  你會左思右想,但不會對一件事產生疑問。

  那就是:「為什麼不可以一個人?」

 

  雖然你會思考:「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卻不會去想:「為何不能獨來獨往?」

  「為什麼一個人吃午餐就很悲哀?」「為什麼一個人回家很丟臉?」「為什麼不能一個人喝酒?」「為什麼一定要交很多朋友?」

 

  還有更大膽的疑問:

  「為什麼無法和很多人定期用電子郵件聯絡,就會覺得很丟臉?」「為什麼手機一個星期都沒響,就覺得有問題?」「為什麼非要有好朋友?」

  當你對這些事產生疑問後,就會發現最重要的問題。

  這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到底想怎麼樣?」

 

  「我想怎麼樣?就是不希望孤伶伶地一個人吃午餐,希望吃午餐的時候,可以和其他人一起開心地聊天。」

  也許你會這麼回答。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你以前應該從來沒想過「為什麼不可以一個人」,認為「形單影隻就是不好,就是很丟臉,就是很沒面子」。

  向來這麼認為的人,從來不覺得一個人也無所謂,而會不斷尋求一起吃午餐的飯友。

  至今為止,每天都忙著「找伴」,避免獨來獨往,為了避免被小圈圈排斥,每天為人際關係煩惱不已。

  即使對方聊天的內容很無聊,也會隨聲附和;再無聊也會陪笑臉,跟著別人聊一些根本不想聊的話題,只是為了避免孤單。

 

  只是因為覺得「孤獨很悲哀」。

  即使這麼努力,還是不可避免地形單影隻,就忍不住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孤伶伶的一個人真是太寂寞,太悲哀了。」……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一個人獨來獨往真的很悲哀嗎?

 

  決定拿下假髮

 

  我有一位朋友,獨自去南方島嶼度假一個星期後,決定拿下假髮。

  他平時在東京工作時,都會戴著假髮,在南方島嶼放空幾天之後,「愈想愈覺得自己很愚蠢」。

  他並沒有下決心,只是愈想愈覺得自己很蠢,回到東京之後,就不再戴假髮上班了。

  當他打開公司大門的剎那,就察覺到周圍的緊張氣氛。他在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在自己的座位坐了下來,下屬注視他片刻後,若無其事地對他說:「部長,關於那件案子……」

 

  「他們為什麼完全不提頭髮的事?如果他們提起,我也可以輕鬆地問他們:『對啊,你們之前就知道了嗎?』」他為此陷入了苦悶。

 

  整個辦公室的氣氛都很不自然,直到下午的時候,一位來自關西的客戶上門,一看到他的腦袋,就大叫著:「你怎麼了?終於決定公開了嗎?」辦公室的氣氛一下子放輕鬆了。

  「就是嘛,我就是希望有人說這句話啊!」所以,他非常感謝關西的「吐槽文化」。

 

  這位部長先生在南方島嶼度假時,終於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思考。

  在此之前,他整天擔心別人會不會發現他戴假髮。在南方島嶼放空時,第一次思考:「對自己來說,假髮到底有什麼意義?」雖然每個人得出的結論各不相同,但一個人靜靜思考非常重要。

  任何人都不會覺得這種情況「很孤獨,所以很丟臉」。每個人都必須定期讓自己面對孤獨,面對自我。

  這與道德無關,而是一種生活智慧。

 

  如此一來,生活就會變得很輕鬆。

 

 

(本文為《孤獨與不安:「一個人也沒關係」的練習課》部分書摘)

 

 

《孤獨與不安》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孤獨與不安:「一個人也沒關係」的練習課》 孤独と不安のレッスン

作者:鴻上尚史

出版:寶瓶文化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