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不哭?男孩也須從性別歧視的暴政裡得到自由

男孩從不斷突破的性別規範中所得到的益處,其實遠遠不及女孩。

 

  當人們談論兩性平權或性別平等時,總是將焦點放在女孩與女人身上。這有其道理,因為長久以來女性一直受到壓抑,甚至被剝奪最基本的權利和機會,生活在比男孩或男人更窒礙難行的環境。即使到了2017年,許多層面和許多地方的女性仍受社會規範的壓迫、偏見與歧視性法律的行為制約。而在其他較進步的國家或地區,雖然女性往往被認為與男性平等,但這種想法卻尚未轉化成公平的薪資與職權。

 

  很顯然,我們還需要做更多努力才能實現真正的性別平等。跨國廣告和傳媒集團哈瓦斯(Havas)的北美執行長瑪莉安‧薩爾茲曼(Marian Salzman)認為,性別平等的下一個重要任務是將重點放在男孩身上。薩爾茲曼提到,男孩畢竟是性別之間的另一個龐大群體,而與過去半個世紀的情形相比,他們從不斷突破的性別規範中所得到的益處,其實遠遠不及女孩。

 

 

  試想一下,現代社會的女孩表現出「男性化行為」已經受到相對較少的懲罰或譴責,她們可以自在地穿著牛仔褲或T恤、玩球類運動、立志進入過去由男性主導的傳統領域,人們也會對她們的突破與努力發出讚嘆。但男孩呢?他們很少夢想成為陪產員或幼稚園老師,而這些追求非傳統路線的男孩通常比突破框架的女孩,還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與遭受異樣眼光。

 

  舉例來說,當美國演員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今年帶扮裝成「小丑女」哈莉奎茵(Harley Quinn)的小兒子到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Comic-Con)的照片曝光後,隨即引發網友爭論和無情批評,留言充滿著「老爹拜託!他是男孩,讓他穿得像個『男孩』一樣吧。」、「如果他是男孩這樣穿真的很糟糕。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小孩對自身性別認同如此混亂的緣故。」等負面言論。

 

追求非傳統路線的男孩通常比突破框架的女孩,還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與遭受異樣眼光。

 

  哈瓦斯集團的最新研究數據,也支持了男孩額外受到的偏見與歧視:在32個國家的調查中,只有14%的受訪者認為,素顏的女性不夠女性化;卻有高達47%的人認為,選擇化妝的男性不夠男性化。

 

  正如女孩需要不受限制地獲得教育和就業機會一樣,男孩也需要被賦予探索興趣與欲望的自由,即使是那些長期不被認為符合「典型男性」的事物。

 

  薩爾茲曼提到,孩子們(男孩與女孩)每天都暴露在告訴他們「應該」或「不應該」做什麼的環境之下,若我們想活在一個真正尊重女性的社會,那麼也應該允許男性展現多方面的情感。每種性別都應擁有探索的權利與機會,而不需考量迂腐的性別規範。因此,我們必須認知到追求性別平等不僅只是賦予女孩權力,男孩也須從性別歧視的暴政裡得到自由。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