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作夢的時候,多少錢都願意付出:《操縱闇黑經濟的怪物們》

 

日本記者溝口敦深入地下社會第一線長達50餘年,本書露九個遊走法律邊緣、從事地下交易的故事。

 

文|溝口敦

譯|李建銓

 

  「女人在作夢的時候,多少錢都願意付出」

 

  接著我詢問P氏,過去在交友網站中,從同一個人身上收取到的最高金額是多少。P氏答道:

  「大約在一年多之前,有一個人就支付了二億圓。對方非常純情,透過電子郵件交流,決定和我們公司安排的暗樁結婚,說起來真的病得不輕。對方是北陸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的社長千金,年紀快接近四十歲。而我們的暗樁當然是扮演男性,角色設定是一個在全世界到處出差的青年實業家。

  我們公司的原則是只透過電子郵件交流,絕對不和對方見面。然而,這名女性支付的金額非常高,因此破例和她見了面。一開始是該女性的家人,不忍心看她繼續沉迷在交友網站中,便將她的手機沒收。於是,她向朋友借了手機,寄了一封郵件過來:

  『因為家人阻止我繼續和你聯絡,接下來有一段時間,我不能再寄信了,請相信我是真心愛著你,等我說服家人。』

  一般來說,如果對方換了電子郵件信箱,我們就不會再繼續與這個客人聯絡。但是大家都知道,這名女性非常有錢,所以我們這邊也回信:

  『請妳放心,我會一直等著妳。』

 

  又過了一陣子,負責這名女性的暗樁表示:

  『我覺得有必要跟她見一次面,能不能給我二十萬當作經費?』

  我也同意撥出這筆費用。於是他買了一套西裝,帶著另一名暗樁,搭上電車出發到北陸。出了車站後,他們去租借一輛法拉利,由同行的暗樁擔任司機,載著男主角去和她見面。他捏造的劇本是,自己搭乘私人直升機從東京飛到附近的機場,接著租車來跟她見面。

  然而,他們約定見面的地點,竟然是連鎖家庭餐廳Jonathan’s。正常來說,跑遍世界各地的實業家,至少也應該約在飯店的餐廳見面。約在家庭餐廳,難道對方不會起疑嗎?但是根據暗樁的說法,那名女性幾乎是喜極而泣地說道:

  『謝謝你特地跑來關心我,我很感動。』

  而暗樁也回答:

  『看妳沒事,我就放心了。』

  兩人用完餐之後,暗樁說自己必須趕到其他地方去,於是一晚都沒停留就直接回到東京來了。」

 

  到底用什麼名目可以讓對方支付二億日圓的點數費用,我完全無法想像。我猜應該是用了許多特別的理由,誆騙對方購買高額點數。而且就算是資產家的千金,竟然付得出這麼多錢,也讓我頗為吃驚。

 

  根據P氏的說法,當男人口袋裡有十萬日圓時,只會花五萬日圓;但女性是口袋裡有十萬日圓,就會花二十萬日圓。當她們沉浸在夢想中,就會想辦法去籌錢,不管多少錢都願意付出。然而,一旦夢想破滅,女性又會做出偏激的行為。當男人知道自己被騙,心裡會想:「這次的教訓,當作是繳學費吧。」便不再追究。但是女人絕對不會善罷甘休,有時候不只會去向國民生活中心投訴,甚至還會上警局報案,做他們這行的業者,都特別提防女性。

 

  「業界把會購買通信點數的女性稱為女牡蠣(原文為「ジョカキ」,是由「女」和「課金」組合起來的黑話),是公認難應付的客人。就算只是郵件交流,一旦遇上使用者是女性的情況,最後也很難收尾。因為最後不能遭受她們怨恨,必須讓她們覺得是自己不對才行。光用電子郵件,很難做到這一點,剛才提到那名北陸女性的案例,最後我們只能把那名經常在全世界各地奔波的青年實業家殺死。因為劇情發展到最後,只有讓男主角死去,才能劃下句點。」

 

  就像韓劇的結尾一樣,角色死去造成一場悲戀,才能讓整齣戲完結。從這一點來看,交友網站並不能只是想盡方法從使用者身上索取金錢,必須在適當的時機劃下休止符,對雙方來說都是一種救贖。至少這麼做,可以不用像能劇《道成寺》一樣,遭受女人永無止境的怨恨。

 

  最近流行的話術是「給你一筆錢」

 

  據說現在的交友網站,已經不流行清純的戀愛。目前的主流是與金錢相關,一開始寄來的郵件標題是「給你一大筆錢」,引誘使用者進入網站。人對於性慾的渴望,遠比不上物慾和財慾。然而,只要稍用常識來思考,一名陌生人突然說要給我們一筆可觀的金錢,多數人不會認真看待這封郵件,只會這麼想:「怎麼可能有這種事,一定有鬼。」所以一開始的郵件裡,業者必須竭盡全力編造一些原因。舉例來說,可能如下所述:

 

  我是一個經營古董美術品買賣的母親,我女兒罹患難以治癒的心臟疾病。醫生願意轉介我們到國外去接受治療,但是需要支付高額的治療費用。前些日子,丈夫過世,我已經把事業規模縮小,但繼承稅還是讓我難以負擔治療費用。和專家討論的結果,只要我把資產價值偏高的古董賣掉,想辦法把所得金額的八千萬處分掉,就能完全減免繼承稅。在此我有一個不情之請,希望您可以無條件收下這八千萬。我會辦妥免稅的手續,絕對不會為您添麻煩。因為事出緊急,現在無法詳述,請您為了我的女兒收下這筆錢。具體的情況,在您回信後,我會再向您詳細說明。

 

  這件事情本身就疑點重重,如果八千萬日圓會造成困擾,可以直接丟掉,或是說被人偷走也行。若是為了繼承稅而煩惱,其實可以把這八千萬全額交給稅務署。為了女兒的治療費煩惱,用這八千萬來支付,應該也足夠……

 

  就算不用聽她詳細說明,從郵件的內容裡就看得出其中充滿矛盾。然而,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人會把這樣的說法當真。

 

  P氏在經營交友網站的初期,曾經透過管理頁面,觀察某位使用者與暗樁的通信過程,逐一追蹤每封郵件,看他是如何落入陷阱。

 

  「那個使用者是仙台某家肉行老闆,讓他中計的圈套就是『給你一筆錢』的郵件。我們這裡的暗樁扮演的角色是一名女醫師,這個女醫師想把一千萬送給別人。肉行的老闆剛好想發獎金給店員,所以非常想得到那一千萬。但是,就在他中計並開始支付通信費用後,別說是獎金,就連薪水也發不出來,最後甚至不得不把自己的店收掉。

 

  我一邊看著這個使用者的紀錄,心裡感到非常掙扎與痛苦,因為一家肉行就這樣被交友網站給毀了。我自己從沒想過為交友網站辯解,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情早就已經超越灰色產業的範疇,應該說是罪孽深重。」

 

  然而,即使P氏心裡這麼想,他也不打算停止交友網站的經營。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我知道他認為愚蠢的人遲早會被吃乾抹淨,就算他的公司不出手,這些人也會落入其他公司的圈套,追求物慾的人勢必會因為物慾而吃盡苦頭。如果說弱肉強食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道理,愚蠢的人因此步上滅亡之路,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本文為《操縱闇黑經濟的怪物們》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操縱闇黑經濟的怪物們》 闇経済の怪物たち グレービジネスでボロ儲けする人々

作者:溝口敦(Atsushi Mizoguchi)

出版:光現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