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樂團Kaleo成名的第一首歌:〈瓦格拉斯科之春〉

夜晚是我們的

春天在木頭做成的天空

帶著營帳出發去荒地,野莓長大了

帶我去,親愛的朋友,造訪昨日的歡樂

我們的小溪會自由奔流,白樺樹會歌唱

 

來自冰島的樂團Kaleo除了藍調搖滾基調之外,還充斥著濃厚北歐風情。 

 

  你應該在各大美劇中都聽過他們的聲音,諸如《盲點》、《訴訟雙雄》、《路西法》、《嘻哈世家》,來自冰島的樂團Kaleo 2014年以藍調搖滾歌曲〈All The Pretty Girls〉躍上世界各國音樂排行榜,2016年又推出更為黑暗深沈的〈Way Down We Go〉,再度席捲另類搖滾暢銷榜。

 

  儘管銷售成績亮眼,Kaleo得到的評價不完全正面。英國衛報樂評凱特哈金森稱其專輯「欠缺原創性」並且「歌詞陳腐宛如從60年代穿越過來」。但這似乎與Kaleo總是呈現出的詭異美麗視覺畫面並不衝突,在〈Save Yourself〉的現場版MV中,我們看見這個樂團穿著略顯幼稚的北歐傳統毛衣,站在一塊冰山上盡情吟唱。〈All The Pretty Girls〉則能看見透明如水彩般的光線裡,年輕男女手持篝火嬉戲。

 

山峰上的光

我們最愛的泉水的香氣

風細數著你的頭髮,閃爍柔光

 

  確實Kaleo的英文創作歌詞幾乎都曖昧難懂,而且邏輯古怪。但奇怪的是這些歌曲搭配上畫面,竟也呈現出一種難以言喻洗滌人心的懷舊柔情。如果你跟我一樣不特別受到Kaleo的英文歌打動,或許可以聽聽看讓他們在母國冰島真正走紅起來的歌〈Vor í Vaglaskógi〉。這首歌全程以冰島語演唱,你能聽見主唱JJ Julius Son與英文演唱時完全不同的運用聲音方式,聽起來更為流暢自在。

 

 

  〈Vor í Vaglaskógi〉意思是「瓦格拉斯科之春」,瓦格拉斯科是冰島第二大的森林,保有許多珍貴植物,是冰島人引以自豪的地標。本曲最初創作於1966年,原演唱者為Hljómsveit Ingimars Eydal。Kaleo重新編曲詮釋,讓這首歌有了更為現代的面貌。而2016年Kaleo專輯《A/b》首度收錄了這首最初讓他們家喻戶曉的〈Vor í Vaglaskógi〉,充滿冰島風情的MV拍得更是動人,一開始收錄進的呼嘯海風之聲最為畫龍點睛,把一個寒冷島國期待春天、歌頌生命的情緒,貌似冷冽平淡,其實洶湧不羈地表現出來。日復一日的生活,泉水、羊隻、針葉樹林的氣味,這些美麗而永不過時的事物。

 

 

同場加映-1966年版〈Vor í Vaglaskógi〉

 

 

 

音樂資訊

Kaleo-A/B(2016 albu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