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之心:蕭邦早逝原因終於發現

波蘭音樂家蕭邦畫像。 

 

  「波蘭國寶」蕭邦對死亡具有某種病態的恐懼,1849年奄奄一息的蕭邦躺在床上對姐姐交待說:「地球令人窒息,勢必讓他們切開遺體,如此我便不會被活埋。」

 

  為嘗試解開39歲早逝的神秘原因,驗屍官妥善執行了解剖遺願。蕭邦的心臟被取出放進一罐白蘭地酒裡,並保存在華沙聖十字教堂的柱子裡。今日,科學家們利用這個難得機會檢視了蕭邦的「醃製心臟」,他們得出結論認為蕭邦死於一種罕見的慢性肺結核併發症:心包膜炎(pericarditis)。

 

  這份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的報告是近年最新也最具說服力的診斷,很可能化解學界長期以來的爭論。關於蕭邦死因的其他推論還包括遺傳性疾病「囊腫性纖維化」、使個體容易感染肺部的罕見遺傳疾病「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和「二尖瓣狹窄」等諸多揣測。

 

蕭邦的心臟存放在華沙聖十字教堂的柱子裡。

 

  當研究人員檢視裝有蕭邦心臟的密封罐時,他們注意到心臟表面覆蓋著一層白色纖維。此外,清晰可見的細微病變跡象,表明蕭邦飽受嚴重的肺結核併發症摧殘。

 

  波蘭科學院院長麥克‧維特(Michael Witt)告訴《觀察家報》說:「儘管我們沒有打開密封罐,但從心臟狀態推斷蕭邦極可能患有肺結核併發的心包膜炎,而且是他早逝的直接原因。」

 

  蕭邦在1849年10月於巴黎逝世,遺體被葬在拉雪茲神父公墓,這裡也是作家普魯斯特、王爾德和吉姆‧莫里森的安息之地。

 

1945年二戰結束,裝著蕭邦心臟的罐子被送回華沙。

 

  然而,蕭邦的心臟也經歷過一段漂泊旅程。蕭邦去世不久後,他的大姐露德薇卡(Ludwika)躲過俄國衛兵駐守的波蘭邊境(當時受俄國統治)偷偷把將蕭邦的心臟帶回祖國,並存放在華沙的聖十字教堂內。但在1944年的華沙起義中,蕭邦的心臟落入一名自稱是蕭邦崇拜者的納粹高級軍官手裡,保存在當地的德國高階指揮部,直到二戰結束後才又被送回教堂。

 

  維特和同事針對心臟診斷是自1945年以來的首次研究。維特說:「我們發現它仍完好地密封於罐中,而有些人想打開罐子採集組織樣本進行DNA檢測,來支持他們所提出的遺傳疾病推論,但這絕對是錯誤的想法,因為這將會破壞心臟。無論如何,我非常確信已經知道是什麼疾病殺死了蕭邦。」

 

 

圖片出處:BB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