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樂器:恐怖音效製造者

馬克‧科文與「恐懼引擎」。

 

  加拿大音樂家馬克‧科文(Mark Korven)專門製造恐怖音效,無論是嘎吱作響的開門聲、噹啷的鎖鍊聲和驚悚的淒厲尖叫都難不倒他。作為一名活躍於影視圈的配樂作曲家,從《暮光之城》(Twilight)、驚悚科幻電影《異次元殺陣》(Cube)到近年的恐怖片《女巫》(The Witch)皆能看見他的蹤跡。

 

  不過,科文最近則埋首於其他事情。在朋友和吉他製作人東尼‧杜格根-史密斯(Tony Duggan-Smith)的協助之下,打造了一台名為「恐懼引擎」(Apprehension Engine)的音效特製工具,這台機器能製造出任何你想得到的恐怖聲音。

 

  他特別選在十月的「13號星期五」於布魯克林區的綠蔭公墓,公開演奏這台驚魂樂器。科文描述當天的情況說:「聽眾的反應有些惶恐和畏怯,有一群聽眾走進我們表演的教堂,就是布魯克林綠蔭公墓旁的小教堂。我還記得有位婦女經過恐懼引擎時,我故意弄出這個[聲音],然後她就被聲音嚇到跳起來。我特別喜歡不時帶來這種惱人的『驚喜』。」

 

 

  在接受《NPR》採訪時,科文將機器的每個部分拆解說明,介紹它是怎麼讓聲音變得「嚇人」。科文說:「裡面有幾片金屬製成的鐵板,它們拆下來發出的聲音有點像馬林巴琴,但如果你用琴弓拉它們,就會發出另一種很酷的聲響。我使用的琴弓源於一種名叫『尼古赫帕』(nyckelharpa)的樂器,尼古赫帕是我為《女巫》配樂時所使用的中世紀按鍵提琴:我需要一個非常小的琴弓進行演奏,所以選擇了它。而我也有從吉他音箱拆下來的彈簧混響器,你可以敲擊它們。然後,我們還有手搖琴的裝置。」

 

  科文繼續說:「基本上我在追尋的東西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而我也知道聽眾聽起來會不太自在。不過我們只是試圖讓人們感受不協調......我思考了許多關於詭異音效的本質,我覺得這得回到被獵捕的原始恐懼:你被當成獵物時可能會發出尖叫聲,而我認為原始恐懼的源頭是受到比自己還強大的生物襲擊。」

 

科文為《女巫》配樂時所使用的瑞典傳統樂器「尼古赫帕」。

 

  進入恐怖音效領域,對科文來說並不是一件太跳躍的事。科文的音樂啟蒙源自於爵士樂,他總是被爵士樂奇特、不尋常的和諧感所吸引,而他認為恐怖音效所做的事同樣也是如此。科文說:「我喜歡用自由的方式去想像和製造獨持的音色,而恐怖音效就是其中一種方式,你可以讓聲音變得非常奇怪和詭譎。」

 

  不同電影所製造出來的聲音也不盡相同,科文談到《女巫》製作過程時說:「《女巫》是個非常不同以往的配樂,導演羅伯特‧埃格斯(Robert Eggers)根本不想要任何電子化的聲音。他甚至不想要殘響,而是希望聽起來非常扁平、非常乾澀且非常真實。它是一個不尋常的配樂,更啟發了這台機器的誕生。我沒有實際將它用在《女巫》的配樂上,但我開始沉浸於親手觸碰實體樂器來製造聲音的感覺。」

 

 

圖片出處:Sound Architect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