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只是個玩笑?──《1分54秒》

《1分54秒》探討高中校園霸凌問題,由《親愛媽咪》主角安端歐利維耶匹隆飾演高中生提姆。 

 

  這絕對是一部看完會不舒服很久的影片,魁北克導演楊‧英格蘭德(Yan England)結合近年來熱烈討論的同志議題,與帶有灰暗色彩的田徑競賽更加深故事中沉痛難言的苦悶感,以此聚焦討論高中校園霸凌。

 

  男主角提姆是個害羞內向的化學實驗宅,他有著與他志同道合的摯友法蘭希,時常在附近的公園一起做科學實驗並錄製影片,兩人間緊密的關係,加上淡淡微妙的情愫,引起學校的風雲人物傑夫的注意,並意圖惡作劇式的去攻擊,但這從過去四年一路延長至此的「開開玩笑」,實則已成為了校園霸凌的開端。

 

  不擅言語表達、也不能好好處理人際溝通的提姆,就在這一連串攻擊中狼狽的不停躲避忍耐,直到有一天摯友法蘭希挺身而出,並公然出櫃,法蘭希的勇敢卻使得提姆尷尬的無從招架,他反射性地選擇了維護自己傷害摯友,使得法蘭希成為提姆的替代品──眾人攻擊欺負的新目標。

 

  提姆的懦弱逼得法蘭希走上絕路,無視化學老師(同樣是田徑隊的教練)的質問,提姆決定要以自己的方式為摯友(也許算是愛人)法蘭希復仇。以此決心加入田徑隊後,原先自田徑教練母親過世便不再跑步的他,再次為了擊敗霸凌者,以田徑運動做為媒介登上正面對抗的舞臺,只要能比1分54秒更快就能打敗對手,贏下全國賽的門票。然而,君子之爭,僅限君子,霸凌事件於此不減反增、越演越烈。

 

校園不過是社會的縮影,強凌弱、眾暴寡,無人伸張正義。

 

  這片透過校園霸凌的描寫,衍伸出各種面對霸凌的被欺負者的態度、青少年時期同儕影響再加上網路傳播的可怕威力,首先是法蘭希,孤立無援受到排擠,甚至連摯友也無法好好的保護他的時候,他選擇當著提姆的面跳下鐵橋;再來是提姆,他遇上霸凌卻不願告訴師長,不信任任何長輩能使這事得以完善的結束,決定閉上嘴用自己的力量試圖去改變,然而卻事與願違。相較於前述兩者,裡面應該能稱得上是女主角的珍妮佛面對傑夫一夥猥褻的言語挑釁,她直接回以下體重踢,讓對方再不敢來糾纏她,以暴制暴式的將麻煩畫下句點。

 

  所謂的親朋好友、學校單位面對此事時是多麼的無能為力。特別是描繪提姆與父親之間,從叛逆鬥嘴的不理解,到兩人一同培養練跑,提姆也坦承他所面對到的困境,父親也理解提姆內心不可告人的那塊脆弱,但再多的愛與包容還是無法抵過排山倒海而來的傷害。

 

提姆為數不多的朋友珍妮佛,是故事中的亮點。

 

  珍妮佛這角色是故事中的亮點,身為田徑隊健將的她佩服提姆優越的運動能力,願意接納木訥的提姆,與他做朋友。卻在一次大庭廣眾下,被想證明自身性向「正常」的提姆強吻,因此發現提姆難以言說的「祕密」。珍妮佛是最先發現這一連串問題的源頭,卻也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當校園環境明顯對同志不友善時,提姆也只能偕同珍妮佛扮演偽裝的男女朋友,並且在心底無限的向法蘭希懺悔,法蘭希則像揮之不去的幽魂,在所有提姆脆弱的時刻出現,並使他再次陷入受害的惡性循環。

 

  最末,畫面停在像是警方問訊的畫面,霸凌者被問話時,只無可無不可的回答:「我們只是開個玩笑。」沒有懲奸罰惡、沒有超人英雄,沒有任何人獲得救贖,歡迎來到殘酷的現實世界。──《1分54秒》。

 

 

 

電影資訊

1分54秒》(1:54)-Yan England,2017[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