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離不開「生機飲食」的商業魔咒?

近年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生機飲食逐漸成為龐大的全球趨勢。

  

  只要談到飲食,必然會牽扯到節食或食療。過去它們有如陰謀論,存在於飲食文化的外圍,但現在卻有越來越主流化的趨勢。「生機飲食」(clean food,或譯為排毒餐)之所以看似不同,是因為它將自己定位在「對主流飲食習慣的挑戰」,而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逐漸成為龐大的全球趨勢。它比過去任何一種營養學理論還更武斷,但也更受到歡迎。

 

  簡單地說,大多數生機飲食主張只攝取「全天然」或「未加工」的食品(儘管這些術語含糊不清),有些版本提倡純素飲食,而某些偏好肉類(最好是放牧野生)或神秘的營養煲湯。起初,生機飲食聽起來溫和無害:因為重點不在於計算熱量,而是盡可能多吃點營養的家庭烹飪食物。

 

  但很快地,生機飲食變得不只是一種飲食方式,反而更像是信仰體系,它宣揚大多數人的飲食不但造成肥胖,而且還不乾淨。這種理論似乎無所不在,現在每個容光煥發的網美都能出一本「排毒聖經」,將虛幻的希望賣給大眾:他們告訴你只吃某種食物就能治好慢性病,而且讓你「看起來更年輕,感覺更健康」。好似她們光滑的皮膚、柔順的頭髮全都有賴於小麥草汁、無麩質食物、無糖食譜或純素飲食。但吃普通的食物真的很糟嗎?其實未必。

 

葛妮絲派特洛發明的生機飲食法欠缺科學根據,引發外界抨擊。

 

  當生機飲食變得無處不在時,自然也引起反彈與批評。2015年美食作家奈杰拉‧勞森(Nigella Lawson)表達對生機飲食宣傳口號的厭惡,她寫道:「食物本身並不骯髒。」生機飲食儘管有良好的初衷,但真相和商業利益卻對人類造成了實質傷害。它受到多方抨擊的另一個原因,還包括造成許多人罹患進食障礙。奧運選手營養師、進食障礙專家的雷尼‧麥格雷戈(Renee McGregor)醫師表示:「每個走進診所的進食障礙患者,都是因為跟隨或試圖遵循某個健康大師。」

 

  其他專家也指出,這些聲稱健康的飲食方法其實建立在偽科學的基礎上。美國心臟協會表示,被生機飲食者視為靈丹妙藥的椰子油其實「沒有比較好」,過度食用椰子油反而產生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食品顧問安東尼‧華納(Anthony Warner)也針對生機飲食的科學理論發表了長篇文章批評,表明毫無根據的「健康餐」和「營養謊言」已經在資訊時代泛濫成災。

 

生機飲食儘管有良好的初衷,但真相和商業利益卻對人類造成了實質傷害。

 

  劍橋大學遺傳學家加爾斯‧楊(Giles Yeo)博士在BBC製作的科學記錄片《地平線》(Horizon)中,以科學證據檢視不同派別的生機飲食,他發現所有原本無害的食譜配方,都可能演變成嚴重的弊病。他在節目中以羅伯特‧揚(Robert O Young)提倡的「鹼性飲食」為例,該飲食療法宣稱疾病是由於食用「酸性」食物所造成的。

 

   2012年,被診斷出癌症末期的英國軍官奈瑪‧侯德-穆罕默德(Naima Houder-Mohammed)因為相信他的「酸鹼平衡奇蹟」,並支付超過77,000美元的治療費用,病情不但沒有改善甚至惡化,最後在同年末病逝,羅伯特‧揚後來也因無照執業罪名被判入獄。雖然這可能是較極端的案例,但就像加爾斯‧楊在節目尾聲所說的結論:很顯然多數健康大師都以虛假的論據為基礎,描繪出一個虛幻的神奇故事。

 

「當你把生機飲食所有虛假的廢話和噱頭除去以後,他們絕對是告訴我們應該多吃蔬菜、少吃精製糖和肉類。」

 

  然而,即使生機飲食概念遭到邏輯與科學駁斥和多方譴責,但這股熱潮幾乎沒有結束的跡象,為何人們離不開生機飲食的魔咒呢?《衛報》記者海德莉‧弗里曼(Hadley Freeman)認為,生機飲食已被視為後真相文化(post-truth)的一部分,這群信徒對事實和專家建議無動於衷,甚至充滿敵意。生機飲食或許是人們對失衡的現代食品供應所產生的不信任反應:身處在有毒的世界裡,懷抱乾淨的夢想。正如加爾斯‧楊所說:「所有生機飲食都有一個核心真相,並被轉化成一個更巨大的幻想。」

 

  但他們與其他邪教組織並無二致,如果有人出聲批評或指正,就可能面臨反擊與抹黑。當BBC的節目播出後,加爾斯‧楊很訝異自己竟淪為網路上無情謾罵的對象:「他們說我受大型製藥公司資助,因此才看不見生機飲食對醫療的益處。但這些全是徹頭徹尾的造謠誹謗。」事實上,他受聘於劍橋大學,並受到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的資助。

 

  加爾斯‧楊不認為生機飲食的宣傳內容全然錯誤,因為它至少包含了「一個核心真相」,他表示:「當你把生機飲食所有虛假的廢話和噱頭除去以後,他們絕對是告訴我們應該多吃蔬菜、少吃精製糖和肉類。」他同意這部分想法,因為現代人確實處於廉價、過剩、高糖、高脂肪食物的環境,進而造成肥胖與諸多疾病。但根本問題在於世界上並沒有真正的「生機食物」,而極端地相信只吃某種食物忽略其他營養來源的絕對主義,實際上是最危險的飲食方式。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