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倒著放──電台司令〈Daydreaming〉

白日夢,是他們之間最真實的寫照。

 

  電台司令(Radiohead)2016年發布〈Daydreaming〉,不禁引來歌迷、評論者的好奇,認為這是一首獻給主唱湯姆約克(Thom Yorke)前女友──瑞秋歐文(Rachel Owen)的歌曲。

 

  在專精影像製作及影像論文的網友Rishi Kaneria深入研究下,更印證了一切的猜疑,讓我們擁有美好而心碎的幻想。白日夢,是他們之間最真實的寫照。

 

 

  1. 走過23扇門,原來所有回憶都有你

 

  細數湯姆走過的每扇門,會發現一共是23扇門。而湯姆和瑞秋歐文在2015年和平分手,結束長達23年的感情。湯姆在MV中身穿的外套,是由Rick Owens設計的,剛好與瑞秋為同一姓氏(Owen)。

 

  湯姆對於分開一事這麼說:「在歷經23年快樂的回憶之後,由於種種因素,我們已和平結束感情,這已是公開秘密好一陣子了。」(After 23 highly creative and happy years, for various reasons we have gone our separate ways. It's perfectly amicable and has been common knowledge for some time.)

 

  對於雙方來說,或許最難的不是放下、抽離,而是如何在彼此結束後繼續新的故事。

 

對於雙方來說,或許最難的不是放下、抽離,而是如何在彼此結束後繼續新的故事。

 

  2. 瑞秋的另一身分──母親

 

  是的,湯姆和瑞秋育有兩個孩子,這證明瑞秋的身分──母親。在MV裡的洗衣店、客廳、廚房或是醫院等場景,會發現湯姆不斷與女性角色擦肩而過。她們身邊不是出現孩子,就是正在做家事。影片中也出現家庭生活照、女性圖騰(1分34秒)。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自然(Mother Nature)」也是母親的象徵。樹林、海洋、植物、生物、高山,無一不呈現在畫作、壁紙、裝飾品及景象裡面──所有畫面讓母親的象徵不言而喻。

 

 

  3. 愛要倒著聽

 

  MV結尾,湯姆爬進高山一處洞穴,頂著鼾聲呢喃至今仍猜不透的兩句話。倒著播放,你會隱約聽見至今最公認的──Half of my life, half of my love.

 

  樂團在1993年發行第一張專輯《Pablo Honey》,至2016年已有23年──也是他和瑞秋在一起的年數。在樂團成名開始,她自始自終陪伴著湯姆,並參與了他半個人生。這也說明了為何多數專輯封面《Pablo Honey》、《In rainbows》、《Kid A》、《Amnesiac》、《Karma police》、《Staircase》會在MV中以畫像、衣服、樓梯、蘑菇、高山隱約出現。

 

 

  4. 陷於現實和幻想,永遠沒有出口的一端

 

  或許是因為身為天團主唱的他,同時遊走在幻想與現實中,這樣的雙重身份卻總讓他困在藝術家與丈夫、名人與父親之間。如同MV中,湯姆似乎永遠困在每扇門與門背後的另一端的世界,彼此沒有出口。

 

  藝術讓他成名,但現實讓他痛苦。

 

  他曾說過〈Daydreaming〉是整張專輯中最愛的一首歌。巧妙的是在同年發行專輯中,多加了以往僅收錄在現場專輯的〈True Love Waits〉一曲,並改編成另一種風格。將以往吉他旋律改由鋼琴代替,如今再聽他唱這首,那句「Just don’t leave, don’t leave 」早已成了無法實現的願望,瑞秋歐文已在去年12月18日病逝。

 

  她對他的愛,是陪伴。他對她的愛,是珍惜。

 

 

圖片來源:Spi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