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馮內果寫了一封信給2088年的人們

1988年,馮內果寫了一封信給2088年的人們。

 

  寇特‧馮內果(Kurt Vonnegut)的思想和他最著名的小說《第五號屠宰場》(Slaughterhouse-Five)主角一樣,能夠「穿梭時空無視於時間限制」。1988年,福斯汽車邀請許多知名思想家撰寫勸誡後世的「未來信件」,並作為廣告宣傳刊登在《時代》雜誌,馮內果也寫了一封題為《Ladies & Gentlemen of A.D. 2088》的信給2088年的人們,他寫道:

 

 

  人們常說你能汲取過去的智慧箴言,生活在二十世紀的我們也應該給你們一些建議。你聽過這些忠告嗎?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普魯涅斯說:「首先,你必須對自己忠實。」或者使徒約翰在《啟示錄》的神諭指示:「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祂!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在我身處的時代來看,給你或者給任何時代任何人的最好建言,我認為是一篇最早用於期盼不再酗酒的戒酒者禱文:「神啊!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請賜與我睿智,好讓我能區別,以上兩者的不同。」

 

  我們的世紀已經不像其他時代擁有豐富的智慧箴言,我想這是因為我們是最早得到關於人類處境確切資訊的人:我們有多少人口、有多少食物能儲藏或生產、可以多迅速地繁衍後代、什麼讓我們生病、什麼使我們死亡、我們所做所為對空氣、水和大多數生物倚賴的土壤造成多大傷害,以及兇猛無情的大自然能做出什麼事等等。當這麼多的壞消息湧入時,又有誰能明智的看清呢?

 

  對我來說,最令人無力的消息是大自然沒在跟你談保育的。它不需要我們的幫助就能劈開整個星球再用不同的方式重新整合,而且不需替生物著想來改善自身。它用閃電焚燒森林、以岩漿鋪平大片耕地,讓環境變得比大城市的停車場還更難生存。過去它曾派冰川從北極一路南下,吞噬亞洲、歐洲和北美的大部分地區。而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認為,某一天它不會再這麼做。在這個緊要關頭,它正把非洲的農場轉化為沙漠,將造成海平面上升或外太空襲來的白熱隕石。它不僅能一瞬間毀滅纖弱的進化物種,也能排出海水淹沒大地。如果人們以為大自然是他們的朋友,那他們的眼裡肯定沒有敵人。

 

信末,馮內果提出七條誡命,試圖幫助人類避免遭遇他預見未來的巨大災難。

 

  馮內果後面繼續提出他對現代人類觀點的解釋:「我們將自己視為一種新型冰川,熱情機智且勢不可擋,貪婪地吞噬一切然後繁衍生息——將規模再提升一倍。」他直截了當地向後世讀者提出疑慮:「我們可能用氫彈火箭對準彼此,所有的戰爭準備只為了讓我們的思想逃避更深層的問題——不久的將來自然還是自然,而殘酷的大自然將如何反噬我們?」

 

  信末,馮內果提出七條誡命,這些指令試圖幫助人類避免遭遇他預見的未來巨大災難:

 

  「減少和穩定你們的人口數量。

  停止汙染空氣、水和土壤。

  停止戰爭準備,著手處理你們真正的問題。

  教導你的孩子還有你自己,該如何棲息於這個小星球而不是摧毀它。

  不要再以為科學能解決任何事,或者萬億金錢能彌補。

  不要再以為無論怎麼浪費或破壞子孫都會沒事,一廂情願相信他們會乘著太空船找到美麗的新星球。這種想法非常卑劣,而且很蠢。

  諸如此類的問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信件原文: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