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1美元的食物,在蘇丹要320美元

「如果你覺得在挪威吃一頓飯很貴,那你應該去一趟馬拉威。」 

 

  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報告指出,世界上最貧窮的人一餐費用居然超過他們一天的薪水。同樣是普通的青豆燉菜,紐約只要1.20美元就能買到,但在南蘇丹卻要320美元。

 

 

  這份於世界糧食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以相同基準衡量各國食品的相對價格,突顯出全球消費者購買力的巨大差異。世界糧食計劃署主任大衛‧比斯利(David Beasley)說:「透過調整和比較購買力,我們發現各國糧食負擔能力具有明顯的不對等現象。其結果令人驚訝:如果你覺得在挪威吃一頓飯很貴,那你應該去一趟馬拉威看看。」

 

混合米飯、通心粉和扁豆的埃及傳統菜餚「Kushari」,埃及的基準餐價格為9.09美元。

 

  世界糧食計劃署的經濟學家將豆類和莢果,配上米飯或木薯等當地偏好的主食作為標準餐點,並按當地物資計價,再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所計算出的每人每日平均預算進行比較。以這項數值為基準,便能知道紐約人如果每天和其他國家的人消費相同的收入比例,那他們需要為一道青豆燉菜付出多少金錢。

 

  紐約的青豆燉菜價格為1.20美元,僅佔紐約人一天收入的0.6%。在瓜地馬拉為8.27美元,尼泊爾為27.77美元,海地為72.65美元。而研究中排名最低的南蘇丹則是驚人的321.70美元,相當於一個人每天收入的1.55倍。

 

  比斯利表示,人們應該正視這項問題而不是忽視它:負擔不起食物費用解釋了飢餓問題為何無法終結,尤其在發展中國家更是如此。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數據,2016年約有7.95億人因為軍事衝突、政治動盪、缺少基礎設施和氣候變遷等因素挨餓,他們預測今年該數據還會增加。

 

南蘇丹人一餐的費用超過他們一天的薪水,約為日收入的1.55倍。

 

  世界糧食計劃署倫敦分部的發言人法蘭西斯‧姆萬扎(Francis Mwanza)說:「去年,全球有將近8億人經歷挨餓,純粹是因為他們買不起食物,但數據顯示我們其實有足夠糧食餵飽全世界:我們每年浪費掉的食物可以讓20億人吃飽。」

 

  「如果我們不停止衝突,如果我們不解決難民問題,如果人們沒有途徑種植作物或買得起食物,那他們仍要繼續忍受飢餓。」

 

  報告也指出,即使在相對穩定的國家,糧食系統仍得面對糟糕的通訊、運輸和儲藏設施造成的負面影響。而處於戰爭和政治不穩定,面臨乾旱和飢荒蹂躪的國家,也因為壓迫和濫權導致糧食系統容易陷入危機。

 

  2016年將近一半的敘利亞人需要糧食援助,最基本的青豆燉菜估計要190.11美元。在2011年衝突爆發以前,敘利亞其實是個中等收入國家;但五年之後,五分之四的敘利亞人生活在貧困中,75%的人民需要人道救助。

 

  過去兩年同樣爆發衝突的葉門,超過三分之二的人正在為填飽肚子奮鬥。報告指出,葉門目前的穀物產量只供應了全國需求量的20%,農作物和牲畜的疾病也因為缺少資金和藥物未得到妥善處理。

 

 

參考報導:Guardian

 

圖片出處:Oxfam [email protected]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