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的歌正在全球性地退流行?

高情緒價向的歌曲在北歐傾向以大調寫成,但在亞洲卻可能同時以大調或小調來進行。 

 

  一般人對和弦情緒的傳統認知基本上是這樣:歡愉的大調伴隨著激勵人心的歌詞,而陰鬱的小調則配上悲傷深沉的歌詞。

 

  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f Open Science)於11月15日新發表的研究證實了此觀點,不過也提到了一些特例。這篇以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經典歌曲〈Hallelujah〉歌詞為題的論文《The minor fall, the major lift》,分析了歌詞與大小調在不同地理區域、音樂類型和歷史時期的組成模式。

 

  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校區的研究人員分析從1950年以來,全球音樂家所創作的各類型歌曲(如搖滾、流行、龐克、金屬、R&B和宗教),以九萬多首英文歌曲為樣本。他們評估歌曲使用的和弦,並採用社會科學量表對歌詞的情緒向性(emotional valence,指正面或負面情緒)進行判斷。該量表根據情緒向性將222種不同的詞彙評為1至9分。例如「愛」是一個高情緒價向的詞,評價為9;而「痛苦」是一個低情緒價向的詞,評價只有1。

 

  研究結果證明,傷心的歌似乎正在全球性地退流行。雖然從1950年至2010年間,低情緒價向的歌曲(陰鬱曲調和悲傷歌詞)變得日益普遍且受歡迎,但近年這類歌曲卻變得越來越少。研究人員沒有解釋為何高情緒價向的歌曲明顯增加,只說明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佐證。

 

雖然傷心的歌在過去數十年變得日益普遍且受歡迎,但近年這類歌曲卻變得越來越少。

 

  為了獲得更廣泛的結果,研究人員也比較了亞洲、澳大利亞、北美、北歐和西歐地區的歌曲。他們發現亞洲歌曲具有最正向的歌詞內容,而北歐音樂家則長年傳達出陰鬱的歌曲內容,這種傾向可從韓國熱情歡快的K-pop和瑞典獨特的死亡金屬樂看出。

 

  不過,歌詞情緒與特定和弦之間的關係並非全球通用。舉例來說,高情緒價向的歌曲在北歐傾向以大調寫成,但在亞洲卻可能同時用大調或小調來進行。而音樂類型的分析結果則不太令人意外:金屬與龐克樂通常比其他類型具有更陰鬱的歌詞內容,頻繁使用「痛苦」和「死亡」等字眼;而六O年代的宗教歌曲和經典搖滾樂,則經常使用像「讚美」和「愛」等高情緒價值的詞彙。

 

  由於該研究分析的所有歌曲皆用英語寫成,其他音樂家以母語或其他語言寫作的歌曲不一定能反映出相同結論,因此仍無法下定論認為音樂的情緒向性是文化導致。

 

圖片credit:

emmiegrn@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