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道斯‧赫胥黎:既然都要死了,可以讓我來點LSD嗎?

阿道斯‧赫胥黎為英國著名的赫胥黎家族成員。

 

  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在1931年寫下反烏托邦科幻巨作《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後,將自己永遠列進了歐洲知識份子行列。他出生於英國著名的赫胥黎家族,旅居義大利期間除了發表著名的《美麗新世界》以外,還包括許多像《加沙盲人》、《目的和手段》、《和平主義百科全書》及《和平主義與哲學》等關於和平主義的作品,也是和平承諾聯盟的活躍成員。

 

  六年後,赫胥黎的形象完全翻轉。他走進西方,移居到嶄新的新世界「好萊塢」,在這裡他嘗試撰寫劇本(雖然沒有得到多少反應),並開始研究神秘主義與迷幻藥物。1953年第一次接觸麥司卡林,接著在1955年服用了LSD。這些經驗使赫胥黎成為反文化與迷幻藥物浪潮的先鋒,並將部分的用藥經歷紀載在1954年的著作《知覺之門》(The Doors of Perception)中。

 

  赫胥黎的用藥經歷直到1963年11月22日臨死前仍在進行,在癌症即將帶走其生命之際,他躺在床上主動向妻子要求「LSD,100微克,肌肉注射」。當天傍晚,在甘迺迪遇刺的幾小時後,赫胥黎平靜地離開人世,享年69歲。三年後,隨著反文化和嬉皮運動熱潮攀向高峰,LSD在加州被正式禁止。

 

《知覺之門》1970年再版書封。

 

  值得一提的是,數十年後的今天美國醫療機構已開始重新審視迷幻藥物的角色,進行控制實驗瞭解它們對治療癌症、強迫症、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藥物/酒精成癮和臨終焦慮的效用。科學家在研究報告指出,服用裸蓋菇素(經常被合稱為迷幻蘑菇)能有效緩解病患在絕症末期的嚴重焦慮,並取得了初步成功。

 

  參與實驗的精神病學家查爾斯‧格羅布(Charles S. Grob)寫道:「迷幻藥幫助人們克服恐懼、恐慌和憂鬱。在致幻藥物的影響之下,個體超越了自己與身體的一體感,在肉體死亡前經歷自我解脫的狀態,並帶著新的觀點回來,全然地接受生命一貫的歷程。」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