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居禮夫人來群募:美國女性如何協助她買鐳

波蘭華沙街頭的居禮夫人塗鴉。

 

  瑪麗‧居禮(Marie Curie)不但是放射性研究的先驅者,其傳記顯示出她也是另一個領域的先驅:群募。這起募款事件發生在1921年,距離居禮夫婦發現鐳的23年後,也是她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10年後。當時美國記者瑪麗‧梅洛妮(Marie Meloney)向居禮夫人進行了一次難得的採訪,訪談中居禮夫人表明她最大的心願是:「需要獲取多一點鐳,才能繼續在實驗室做研究。」

 

  儘管居禮夫婦首先發現了鐳,並公開分享所有關於提煉過程的資訊,讓鐳來治療更多的癌症病患,但她卻發現自己沒有任何經濟手段獲取昂貴的原料。1921年與現在的情況差不多,鐳已經很少再以純粹形式存在,它就像電影《回到未來》布朗博士使用的鈽一樣昂貴,貴到令人難以置信:當時鐳的每克價格為10萬美元,換算成今日的價值約為130萬美元。

 

居禮夫人與梅洛妮合照。

 

  梅洛妮協助居禮夫人募資的計劃以創立「瑪麗居禮鐳基金會」(Marie Curie Radium Fund)的形式出現,隨即受到諸多美國女性學者支持。這些學者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募集到比預期還多一半的資金。根據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描述1921年的文件紀錄表示:「居禮夫人在兩個女兒伊雷娜和艾芙的陪伴下,首度造訪了美國。」

 

  一行人除了參觀匹茲堡的煉鐳廠與白宮外,還從美國總統沃倫‧哈定總統手中得到了鐳。這份文獻急忙地補充說明:「當然,具危險性的元素本體沒有帶進儀式會場,居禮夫人接到了保險箱鑰匙與認可證書。」

 

  於是,居禮夫人便順利地帶著鐳與募款資金回到了巴黎繼續做實驗。至於募資多出來的56,413.54美元,最終被用於居禮夫人獎學金(Marie Curie Fellowship)上,該獎學金從1963年開始提供法國或美國女性學習化學、物理與放射學。

 

1921年居禮夫人造訪美國募資。由左至右分別為:瑪麗‧梅洛妮、伊雷娜、居禮夫人、伊芙。

 

 

圖片出處

WikimediaPinterest[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