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來《時代》雜誌年度人物只有8次是女性

2017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TIME)雜誌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風雲人物,由六名「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女性登上封面:第一位是控訴好萊塢製片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分別指控在 Visa 和 Uber 遭到職場性騷擾的阿達馬‧義烏(Adama Iwu)與蘇珊‧福勒(Susan Fowler);上法院控告電台DJ性騷擾的泰勒絲(Taylor Swift);遭遇騷擾和威脅的墨西哥裔草莓採摘工伊莎貝爾‧帕斯庫(Isabel Pascual)。封面第六位女性彎曲著手臂沒有入鏡,則代表那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女性,以及仍保持沉默的數百萬人。

 

  這是《時代》雜誌第三次將一群女性選為年度風雲人物。第一次是在1975年,當時登上封面的是記者蘇珊‧布朗米勒(Susan Brownmiller)、軍官凱瑟琳‧貝利(Kathleen Byerly)、宗教領袖艾莉森‧奇克(Alison Cheek)、作家吉兒‧康維(Jill Conway)、前美國第一夫人貝蒂‧福特(Betty Ford)、前康州州長艾拉‧格拉索(Ella Grasso,)、前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長卡拉‧希爾斯(Carla Hills)、律師芭芭拉‧喬丹(Barbara Jordan)、網球選手比莉‧珍‧金(Billie Jean King)、記者卡蘿‧薩頓(Carol Sutton)、法學家蘇西‧沙普(Susie Sharp)和民權運動家艾迪‧懷亞特(Addie Wyatt)。

 

  第二次則在2002年由「追密者們」(The Whistleblowers)謝倫‧瓦特金斯(Sherron Watkins)、科林‧羅利(Coleen Rowley)和辛西亞‧庫珀(Cynthia Cooper)登上《時代》封面,她們揭開了安隆公司與電信巨頭世界通訊的醜聞。

 

1975年登上《時代》年度人物的12位女性。

 

  然而,在1975年以前,《時代》年度人物只出現過另外三名女性: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因為她是一國之君;而華里絲‧辛普森(Wallis Simpson)和宋美齡兩位女性,則主要是以「某人的妻子」而聞名。

 

  1975年後,超過42年的時間只有另外兩名女性登上封面,分別為菲律賓革命家柯拉蓉‧艾奎諾(Corazon Aquino)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德(Angela Merkel)。你沒看錯,在《時代》雜誌長達90多年的歷史中,女性只有八次成為年度人物,而且其中三次是以集體形式登上封面。

 

揭開安隆公司與世界通訊醜聞的「追密者們」。

 

  相比之下,包括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喬治‧布希(George Bush)、史達林(Joseph Stalin)和歐巴馬(Barack Obama)在內的九名男性,皆分別登上兩次年度人物;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則登上三次。這些男性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原因為他們是某人的丈夫。

 

  事實上,即使在選擇時女性也處於劣勢,她們必須被包裝為一個群體才可能從眾多男性之中出線。在2017年度人物的候選名單中,只有《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導演派蒂‧珍金斯(Patty Jenkins)是單獨入選的女性候選人。而更諷刺地是,得票第二高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是個公開承認的「性捕食者」,也是去年《時代》的年度風雲人物。

 

  看見「#MeToo」運動登上年度人物確實是肯定與激勵人心的畫面,意味著女性和女權得到眾人認可;但《時代》雜誌封面歷史背後隱藏的意義也提醒了所有人,截至目前為止女性仍需包裝為一個群體才能脫穎而出,女權並未完全落實,真正的平等也還沒有來臨。

 

 

圖片出處:Tim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