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成功的聖誕合唱:David Bowie與Bing Crosby的〈Peace on Earth/Little Drummer Boy〉

二O年代的流行歌手賓‧克羅斯比碰上七O年代的「搖滾變色龍」大衛‧鮑伊時,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文|Mumu Dylan

 

  二O年代家喻戶曉的流行歌手賓‧克羅斯比(Bing Crosby)碰上七O年代的「搖滾變色龍」大衛‧鮑伊(David Bowie)時,會擦出什麼火花呢?這對看似不可能有交集的組合,卻意外地在1977年9月11日由克羅斯比主演的聖誕特別節目〈Merrie Olde Christmas〉上,合唱了融合應景歌曲與新歌的〈Peace on Earth/Little Drummer Boy〉。這首歌從此成為美國、加拿大與英國的經典聖誕曲目,電視演出則被《華盛頓郵報》評為:「聖誕音樂歷史上最成功的雙人合唱。」

 

  在合唱前,鮑伊和克羅斯比先演了一段有趣的劇情。鮑伊敲門拜訪朋友的家,這位朋友表面上住在這裡,並答應借鮑伊使用鋼琴,但應門的卻是克羅斯比。素未謀面兩人自我介紹後閒聊了節慶傳統,接著鮑伊瞥了一眼樂譜說道:「哦,是這首歌!這是我兒子最喜歡的歌曲,你知道它嗎?」克羅斯比熱情回答:「哦,我知道它,這是一首優美的歌曲。」接著鮑伊彈起〈Little Drummer Boy〉的前奏,提示背景音樂進場。

 

 

  如前所述,這對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老少組合似乎沒有任何交集:克羅斯比時年74歲,半退休的職業生涯正走向暮色;而年輕氣盛的大衛鮑伊正處於巔峰,準備發行當年最前衛的新專輯《Heroes》。

 

  克羅斯比的女兒瑪麗在2014年接受《Billboard》採訪時,回憶起華麗的鮑伊走進劇組時的模樣:「門打開後,大衛與妻子走了進來。他們身穿長版貂皮大衣,臉龐化上全妝,頭髮也都染成亮紅色。我們內心的反應是:『我的天啊!』」克羅斯比的兒子奈森紐則補充說:「但這些形象最後都沒有出現在螢幕上,我覺得應該是製作人請他卸下口紅和摘下耳環。這種前後對比,真是難以置信。」

 

 

  這還不是唯一的狀況:正如事後證實,鮑伊對於製作單位要他唱〈Little Drummer Boy〉感到不太高興。事實上,他一到現場便表明:「我恨透了這首歌,有其他歌能讓我唱嗎?」於是〈Peace on Earth〉就這樣應運而生。

 

  共同創作者伊恩‧弗雷澤(Ian Fraser)在2006年向《華盛頓郵報》說:「當時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面對這種突發狀況,弗雷澤沒有驚慌失措,而是與作曲家拉瑞‧格羅斯曼(Larry Grossman)和編劇布茲‧柯漢(Buz Kohan)坐下來,用75分鐘的時間以對位法完成了〈Peace on Earth〉。至於身為專業歌手的鮑伊和克羅斯比,也只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練習,便完美地在鏡頭前演唱〈Peace on Earth/Little Drummer Boy〉。

 

  錄製節目的幾天後,克羅斯比公開稱讚鮑伊說:「他是個清新脫俗、有著良好資質的孩子。他歌唱得很好,擁有絕佳嗓音,而咬字也做得十分完美。」

 

五年後,1982年11月〈Peace on Earth/Little Drummer Boy〉發行為單曲並取得商業成功,這首歌意外成為鮑伊生涯中最暢銷的單曲之一,光英國地區就賣出了40萬張。

 

  可惜的是,克羅斯比未能親眼見證這齣節目播出:同年10月14日,克羅斯比在打完高爾夫球後心臟病發逝世,特別節目則直到11月30日才在CBS上首次播出。如今〈Peace on Earth/Little Drummer Boy〉已成為經典聖誕歌曲,演員威爾‧法洛(Will Ferrell)和約翰‧萊利(John C. Reilly)曾在2010年時,一字一句的重現兩人當年的經典對唱畫面。

 

  這是一次完美無缺的配合,儘管鮑伊與克羅斯比對彼此不熟悉,演出前也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最後兩位傳奇人物共同呈現出柔和美妙的聖誕氛圍。正如瑪麗在2014年回憶所說:「他們坐在鋼琴旁,大衛看起來有點緊張。當父親意識到大衛是個了不得的音樂家,而大衛也意識到父親同樣是傑出音樂人時,你可以看見他們都放輕鬆了,接著魔法就這樣出現。」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