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生命的本質──《尋找約翰柯川》(Chasing Trane)

一片無際星空,人們的頌讚與Coltrane的音樂交織,吾人彷若穿梭其中,自遠而近在宇宙間漫遊。

 

  一片無際星空,人們的頌讚與Coltrane的音樂交織,吾人彷若穿梭其中,自遠而近在宇宙間漫遊。星系的光暈令人目眩,Coltrane的〈Om〉、〈Mars〉等樂曲卻自在翱翔於巨大時空,似近若遠,似遠若近,引領聽覺和視覺至地表上空:此時,電影標題浮現,《尋找約翰柯川》的序幕由是開啟。



  《尋找約翰柯川》(Chasing Trane)是《美國和約翰藍儂》(The U.S. vs. John Lennon)導演John Scheinfeld所執導的紀錄片,自受訪者角度切入,由Denzel Washington配音代言,夾以大量圖片和舊時相片影片,追溯並忠實紀錄了美國爵士音樂家John Coltrane的一生。

 

 

  John Coltrane可謂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家,同時也是爵士樂史上極具影響力的薩克斯風手兼作曲家。生於音樂家庭,Coltrane自幼就於演奏中展現出對中音薩克斯風的天份,高中畢業後欲進城學習時因二戰入伍,他經歷動盪的年代,可從未淡忘心中嚮往。戰後他加入樂團,以精湛的技巧嶄露頭角並漸有名聲,卻因沉迷毒品而被開除。身陷難關之際,他強迫自己在極短時間內戒毒,雖困難且辛苦,但戒毒後他的人生邁向了轉捩點。電影前段,由決心痛改前非的這段開始,以年表方式倒轉回去述說他的早年生活,可看出導演在編排上的用心,呼應了Coltrane人生的轉折。

 

海洛因帶給他不可思議的感受,並激發了他的靈感;戒毒則使他心智成長,深刻了他對人生的反省與思慮。

 

  自吸毒至戒毒,是Coltrane生命中一段十分特殊且重要的時光。海洛因帶給他不可思議的感受,並激發了他的靈感;戒毒則使他心智成長,深刻了他對人生的反省與思慮。經歷了那些日子,他淬煉出思想的養分,心境轉為定靜,生命也更加富足。之後他重回Miles Davis的樂團,再自組樂團,開創了爵士樂的新階段,並復而達致人生的又一高峰。



  欲追尋真理而研讀各宗教經典,他探求的是精神與性靈層次的信仰;為以樂曲訴說而鑽研各地之音,他嚮往的是跨越界限和藩籬的境域。北卡洛萊納州的種族隔離,阿拉巴馬州種族暴力事件,戰爭的滿目瘡痍……,Coltrane看見了世界的混亂與悲傷,誠如〈Alabama〉一曲,悼念著逝去的生命,同時悲憫著歷史中留下的一切,悠揚樂聲中流淌的是歷經洗鍊後的吶喊,哀痛但不絕望。二戰後他去到長崎,透過音樂給予關照及同理,撫慰因核爆創傷的人們,在那之中,超越種族、時間和空間的愛是無以名狀的。

 

本片對Coltrane的描繪十足細膩且具特色,受訪者們跨越不同世代,融匯了多樣的視角和觀點。

 

  本片對Coltrane的描繪十足細膩且具特色,從合作夥伴到親朋好友,自學者高官至粉絲樂迷,受訪者們跨越不同世代,融匯了多樣的視角和觀點。片中除讓Coltrane的觀點從第一人稱出發外,亦收錄了許多珍貴的影像片段,因Coltrane家族的協助拍攝而得以呈現。收尾時鞠躬的身影剪接得極好,承接著電影末段Coltrane的逝世,〈Moment’s Notice〉襯托安詳的氛圍,也映照Coltrane的一生;旋律延展了其音樂的感染力和影響力,時至今日,由薩克斯風吹奏出的燦爛花朵依然盛開如昔。

 

「Some people play jazz, some people play blues, but he play life.」

 

  「Some people play jazz, some people play blues, but he play life.」向世界綻放卻也接近靈魂核心,炙熱澎湃的同時亦能內斂平靜,John Coltrane的音樂裡存在著對生命本質的追逐,趨向未知,翱翔於巨大時空,一如片頭所見之廣袤星空,其音樂穿梭於是,迴盪在浩瀚宇宙中永不止息。而本片讓我們看見。



  《尋找約翰柯川》是一部很棒的紀錄片,非常動人。翻面映畫實在極用心,真心推薦。

 

 

電影資訊

《尋找約翰柯川》(Chasing Trane)-John Scheinfeld,201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