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開放的人是真的「看」法不同

「訊息通往意識的『門』可能具有不同程度的靈活性。開放性高的人似乎擁有更靈活的大門,因此也比別人接收到更多訊息。」

 

編譯|Mumu Dylan

 

 

  人格特質不只影響你的人生觀,也影響了你感知現實的方式。最近一項發表在《人格研究期刊》(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的研究表明,開放性改變了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而開放的人更可能體驗到特定的視覺感受。

 

 

  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了123名志願者,對他們進行五項人格評估:外向性、親和性、責任性、情緒穩定性與開放性。而最後一種人格特質牽涉到創意、想像力和嘗試新事物的意願。

 

開放性得分較高的受試者更可能出現「混合感知」現象。

 

  研究人員以感知視覺圖像的「雙眼競爭」(Binocular rivalry)對受試者進行實驗:雙眼同時觀看兩幅不同圖像,一邊出現紅色圖塊,另一邊則出現綠色圖塊。在這項實驗中,由於大腦一次只能感知一種圖像,因此大多數人的眼睛會在兩幅圖像之間來回切換。但是,有些人卻能將兩幅圖像視為一幅融合紅色與綠色的拼湊圖塊。研究人員發現,開放性得分較高的受試者更可能出現這種「混合感知」現象。

 

  研究人員表示實驗結果合乎道理,因為對新體驗的開放態度與創意息息相關,而融合兩種圖像的能力就好比是一種有創意的辦法,解決兩種不協調物件所帶來的問題。

 

人格特質不只影響你的人生觀,也影響了你感知現實的方式。

 

  研究主要作者安娜‧安蒂諾里(Anna Antinori)解釋,人們不斷地篩選自己所感知的訊息,例如可能下意識地忽視周圍噪音或者椅背不舒適的感覺。這些意識決定了人們的感受,她說:「訊息通往意識的『門』可能具有不同程度的靈活性。開放性高的人似乎擁有更靈活的大門,因此也比別人接收到更多訊息。」

 

  這不是唯一一個將人格與意識連結的研究。先前的研究表明,開放性高的人似乎更少經歷「無意識的盲目」。這種視覺現象發生在人們將注意力集中放在場景裡的某項東西上,而完全忽略掉顯而易見的事物。例如下方影片的實驗:大多數人忙著數傳球次數,從而忽略掉身穿大猩猩服飾的人經過。

 

 

  儘管研究顯示人格影響了我們篩選意識經驗的方式,但過程如何運作目前仍不清楚。研究作者推測,很可能是大腦中重疊的神經化學物質將意識與人格連結起來。「因此,充滿或缺乏相同的神經化學物質,可能影響了一個人的性格與低層次的視覺。」安蒂諾里補充說:

 

  還有其他證據表明,人格並非固定不變。一項研究指出,透過冥想能影響雙眼競爭的測試結果,藉由訓練也能使人們對新體驗抱持更開放的態度。另一項研究則提到,服用裸蓋菇素(psilocybin,迷幻蘑菇中的致幻成分)可提高人們的開放性。

 

 

圖片出處:Elena [email protected]Ken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