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約會網站上假裝是艾蜜莉狄金森會怎樣?

艾琳結合真實的狄金森語錄與自身的幽默感,將艾蜜莉‧狄金森帶到了21世紀的約會網站「OkCupid」。

 

  就像許多有趣點子一樣,這一開始只是個玩笑。網路作家艾琳‧碧兒梅爾(Erin Bealmear)一直把艾蜜莉‧狄金森(Emily Dickinson)視為獨身女性的典範:她是處女、未婚和隱士,卻富有才華。艾琳與朋友共進午餐談論彼此在網路約會的挫敗經驗後,天馬行空地想著:如果有人為狄金森建立個人檔案,人們對她會有什麼反應?如果狄金森出現在網路約會時代會發生什麼事?一個迷戀死亡和隱居的詩人能吸引現代人嗎?她會收到私訊嗎?別人能懂這個玩笑嗎?

 

  她知道這會是個有趣的實驗。於是在一個寧靜的週末夜晚,好奇心伴隨對網路約會的失望,艾琳做了這件事:結合真實的狄金森語錄與自身的幽默感,她在交友網站「OkCupid」上填寫了自認相當準確的狄金森個人資料,將艾蜜莉‧狄金森帶到了21世紀。

 

 

  你想做什麼?

  想成為隱士。過度使用破折號。

  你擅長?

  打破規則,特別是大寫與標點符號。

  最喜歡的書籍、電影、表演、音樂和食物?

  電影:什麼是電影?

  書:華茲渥斯、白朗寧、濟慈、愛默生、莎士比亞(就是一些死人)

  音樂:是的,我偶爾享受彈鋼琴。謝謝你的問題。

  食物:烤物,尤其是我擅長的薑餅。我喜歡為鄰居小孩做薑餅,但我不能離開房子。因此,我會站到窗戶邊將它放進籃子裡,這樣就簡單多了。

  你不能沒有哪六件事?

  白色洋裝、園藝、墳墓、給老年人寫封信、與父母閒聊、痛苦。

  你花很多時間思考著?

  死亡、死亡,還有更多的死亡。

  平常的星期五晚上,你會?

  我會在臥室裡,一個人。

  誰應該私訊你?

  你沒有死,但喜歡談論死亡。

 

搭訕男子想表現風趣幽默的第一印象,卻把艾蜜莉狄金森當成了珍奧斯丁。圖為《傲慢與偏見與殭屍》劇照。

 

  檔案建立完畢後,假裝成艾蜜莉狄金森的艾琳立刻被私訊轟炸。例如有個自作聰明的搭訕男子傳訊息說:「嗨,我是艾茲拉‧龐德(Ezra Pound),我是個集隱士與外向於一身的人。所以我們什麼時候可以一起去殺殭屍?」

 

  很顯然,這位仁兄想表現風趣幽默的第一印象,但是卻把艾蜜莉狄金森當成了珍奧斯丁(Jane Austen)。同人小說《傲慢與偏見與殭屍》(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的殭屍殺手是珍奧斯丁,才不是狄金森好嗎!

 

  還有一些完全搞不清狀況的男性也傳了訊息,訊息寫著「蛤?」或「我不懂你的意思」。一名22歲的男性用戶詢問了關於大頭照的問題(兩張十九世紀的狄金森照片):

 

  男子:那是1950年代的照片嗎?

  艾琳:其實更像1850年喔。

  男子:那你怎麼會在照片裡?這不可能啊!

  艾琳似乎讓某些用戶的頭腦快爆炸了,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

 

訊息內容就像亂槍打鳥般寫著「嗨,我是約翰」或者「嗨,我想認識你」,雖然不令人反感卻很無趣。

 

  但是最令艾琳覺得神奇的,是那些將艾蜜莉狄金森當成普通、單身、尋覓愛情的女子,艾琳把他們統稱為「打招呼的傢伙」。他們的訊息內容就像亂槍打鳥般寫著「嗨,我是約翰」或者「嗨,我想認識你」,雖然不令人反感卻很無趣。艾琳寫道:「嗨的意思就像是:你好,我沒有看你的個人資料,我也不在乎你的腦袋或個性,但我們應該約個時間出去。」

 

  狄金森收到許多這種耐人尋味的訊息,艾琳好奇他們究竟有沒有將檔案視為一個真正活著的女性?或者他們有沒有意識到這是個重現歷史人物的資料?還是他們對性或陪伴太過渴望,實際上將罐頭訊息傳給了每個用戶?

 

  然而,除了「打招呼的傢伙」有興趣與狄金森約會,有些看懂玩笑的男性也試圖接觸狄金森/艾琳,有則訊息寫著:「那麼,除了假裝成狄金森,你還對什麼感興趣呢?」他們不知道狄金森背後是誰,也對艾琳的年齡、體重,甚至性別一無所知。他們都知道螢幕後面可能是個八十歲老頭、或一群十三歲女孩,甚至非常聰明的大猩猩也不無可能。但無論如何,他們還是想約「狄金森」出去。

 

  艾琳不禁思考為何狄金森在約會網站如此受歡迎,甚至比自己的個人檔案還多人注意?過了一會兒艾琳意識到,這其實只是OkCupid經驗的延伸,在假裝成狄金森的情況下,人們幻想背後主使者很新潮、聰明和有趣。艾琳寫道:「網路約會是個虛構的世界,我們建立檔案時便想投射出某種形象。而人們被這種形象吸引後,也開始在腦中打造自己的幻想。線上交友網站實際上是一層又一層的自我與不安全感。本質上,上面沒有任何東西是真實的。」

 

我們建立檔案時便想投射出某種形象,而人們被這種形象吸引後,也開始在腦中打造自己的幻想。

 

  不幸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愛上了艾蜜莉狄金森。艾琳開始不停收到投訴假帳號的檢舉,接著被網站撤下狄金森照片。艾琳說:「很顯然在OkCupid的世界裡,它們允許你當個騷擾別人的變態,但無論如何都不能假裝自己是已逝的詩人。」

 

  艾琳不放棄地重新上傳照片,隨後又不斷地收到檢舉。這個過程一遍又一遍地重新發生,到最後她厭倦了這個永無止盡的迴圈,只好在個人資料上新增了免責聲明:「很顯然這只是個玩笑,我不是真實的艾蜜莉狄金森。」雖然添加說明似乎有所幫助,但也讓整件事情變得不那麼有趣。

 

  狄金森的交友檔案在兩天內收到了一百多個「喜歡」,有次艾琳才出門一個小時,回到家收件箱又多出了十七條訊息。儘管她想至少回覆每封訊息一次,但她幾乎跟不上訊息來的速度,很快就讓這件事變成一份全職工作。因此,在假裝成艾蜜莉狄金森的兩天後,艾琳決定註銷帳號。如果沒有結束實驗,她可能就再也離不開房子,變成艾蜜莉狄金森的現代化身。

 

原文出處:electric li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