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分手之後還跟前任做朋友?

 

一般來說,與前任當朋友看起來不像是個好主意,不僅尷尬也可能危害跟新伴侶的關係。

 

  分手之後還能做朋友的人,是什麼樣的人?愛情破滅總是令人心痛,大家或許都經歷過「分手了,看開了,但再也不想見到對方」的情緒,這樣的排斥感或許會持續長達數年。但有些人卻能繼續和前任「當朋友」,而且還真的會保持聯繫,表面上的說法通常都是:「我們之前還有友誼」、「我還想關心他/她啊」、「我們的關係已經昇華成親情了」等等。

 

  呃,其中應該有大一部分是真的。不過奧克蘭大學的心理學研究團隊日前提出了不太一樣的發現:觀察經歷分手的男女之後,研究者發現人之所以分手還能做朋友的理由,有一些與當事人是否具備「黑暗性格三元素」(dark triad)息息相關。

 

  黑暗性格三元素是臨床心理學上的用語,包括了:自戀(narcissism)、馬基維利特質(Machiavellianism)、精神病態(psychopathy)。這三種元素都可以透過測驗轉換成分數,得分高的通常就是一般意義上「具有惡意」的人。自戀的人鄙視其他人,欠缺同理心;馬基維利特質的人對於操縱、欺騙他人沒有罪惡感;精神病態者大膽厚顏,冷酷無情,難以控制自己的反社會衝動,更有可能鑄成暴力犯罪。

 

  這項研究刊載於《人格與個體差異》期刊,研究了861名分手還跟前任當朋友的男女。一般來說,與前任當朋友看起來不像是個好主意,不僅尷尬也可能危害跟新伴侶的關係。這些受試者確實很少選擇「實用性」作為保持聯繫的主要理由,他們回答的理由大多是:「我的那個前任很可靠」、「基於懷舊感傷」等等。不過當受試者的黑暗性格三元素分數高的時候,他們通常會很老實的回答:「因為可以幹到砲」、「因為以後說不定哪天可以借錢\樵事情\攀關係」等等。

 

  讓人不意外但又有點不開心的是,整體來說男性比女性更傾向於為了「性」跟「實用性」而跟前任保持聯繫。這項研究其實證實了之前其他的心理學研究,也就是人們之所以不肯跟前任切乾淨,是因為還可以從對方身上交換到想要的東西,無論是金錢、愛情、有用的資訊、性關係,抑或是社會地位。

 

  所以,對於那些難以和前任做朋友,前任卻還想跟你做朋友的人來說,這其實是個好消息:不是你心胸過於狹隘,無法把愛情轉化成友情,而是你們對於戀愛破局之後的人際關係看法本來就不同。

 

  這也不是說,那些想跟前任做朋友的人全都是想要利用對方。只能說,有一些確實是如此,這些人自我中心跟欠缺同理心到了一種程度,導致即使分手還想要保留對方的利用價值。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對他們來說本質上就只是一場交換。

 

 

研究出處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