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沒有人會給你按讚?《FAILED IT ! 犯錯的藝術》

 

「這本書最讓人困擾的點就是連頁碼都刻意放反了。」

 

「思考可能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不過還是冒這個險吧。」 

 

文|艾瑞克・凱賽爾斯(Erik Kessels)

譯|蔡宜真

 

  這世界上充滿了自我滿足、自我重視、自我抬舉。除了這些生產過剩的超級自信人,你還會經常聽到各種要你展現更多自信心的建議,說是如果你要高人一等,就要表現出比別人更有病的堅決意志。

 

  要是你是政治家或是職業摔角手,這個建議是很實用沒錯,對其他人來說就沒那麼有用了。

 

  自視甚高、自我膨脹,實際上可能會成為創意的障礙,尤其當自信被懶惰取代的時候更是如此。你會變成一再重複一樣的想法,而這些想法很多都是由傲慢而生,而非從良好的判斷而來。

 

「別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

 

  此外,就連自大狂也不喜歡志得意滿的同儕,這些嫉妒你、不爽你的敵人遲早會讓你從雲端跌回地上。

 

  沒有人能告訴你你會怎麼摔下來、何時會摔,但是那些自我滿足、過度自信的人總是會摔落。當你頭破血流地躺在殘骸當中時,在那兒,你就會找到自己最棒的想法。

 

  因為傑出始於谷底。

 

「毀了這些規則!」

 

  修圖不一定要完美。

 

  那些處理和剪接底片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在,任何人都可以在筆記型電腦上,不用任何編輯套件,就可以錄製、導演、編輯影片。科技已經把原本非常專業的技能變成人人可及。

 

  但是能取用非常成熟的科技,不代表就會產生非常成熟的想法。

 

  科技的花招可以強化好的創意,但更多時候是用來給壞的創意遮醜、掩飾弱點。作品變成執行的成果,而非概念的落實。像是Photoshop這樣的工具會產生另一種危機:如今,我們只要敲敲鍵盤就可以迅速地避免掉太多的錯誤,讓人可以消去錯誤而不給它任何呼吸的空間。

 

  藝術家盧卡斯・布拉洛克(Lucas Blalock)讓我們見識到相反的一面:要是你把錯誤當作靈感、把其他人亟欲遮掩的地方加以強化、讓它演變,會產生什麼結果。

 

「修圖,失敗了嗎?」

 

  他把以技術上來說完美的影像,用Photoshop改造成更有趣的樣子,例如變種的仙人掌,或是自以為是桌子的搖椅。

 

  商業攝影師用Photoshop來消除、美化不完美之處,布拉洛克卻著重在不完美,把修過圖的地方暴露出來,而不是加以掩蓋,從而創造出令人訝異、獨特的影像。

 

  花點時間去考量錯誤(包括自己的和別人的),你會發現一開始看到的缺點,很可能隱含著別的可能性,會變成某種迷人、奇異、原創的東西。

 

 「開開心心地失敗吧!」

 

 

(本文為《FAILED IT ! 犯錯的藝術》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FAILED IT ! 犯錯的藝術:犯錯、公然純粹的失敗、和淒慘攪和在一塊兒,這就是進步的方式。》 FAILED IT ! How to turn mistakes into ideas and other advice for successfully screwing up

作者: 艾瑞克・凱賽爾斯(Erik Kessels)

出版:商周出版

日期:2017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