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亞特蘭提斯:《詭圖》

想像亞特蘭提斯的地圖。

 

文|愛德華.布魯克希欽(Edward Brooke-Hitching)

譯|周翰廷

 

  亞特蘭提斯 Atlantis

  西經39.48',北緯35.09';

  —古希臘傳說中的巨大沉沒之島

 

  亞特蘭提斯,這座歷史中最廣為人知的幽靈島嶼,在西元前柏拉圖筆下,「比起利比亞與亞細亞加起來還要龐大」。他在兩篇對話錄〈蒂邁歐篇〉(Timaeus)與〈克里提亞斯篇〉(Critias)詳細描述了這片土地。這位西元前360年的哲學家寫下的作品,是這則傳說最早的紀錄(並且寫著是『真實故事,而非虛構』),但這個故事在古雅典人與柏拉圖時代以前的九千年間,曾引發大量論戰。柏拉圖以亞特蘭提斯的故事講述一則警示傲慢強國的寓言,描繪了他的想像。人們認為亞特蘭提斯是因為西元前1500年錫拉島的火山爆發(island of Thera,也就是聖托里尼火山Santorini)而毀滅。亞里士多德則將傳說斥為虛構故事,但是希臘學者克蘭托爾(Crantor)則護之心切,將其認定為史實。這個傳說是否有事實根據的論戰,一發不可收拾,至今仍餘波蕩漾。

 

 

  在〈蒂邁歐篇〉中,柏拉圖寫著有個「位於眾人稱作海格力斯之柱(Pillars of Heracles)海峽外海」的強權島國,這個國家對歐亞兩地發動突襲。古雅典城邦的人們「勇往直前,展現了雅典人民出眾的美德與力量」:

  雅典人以勇氣與戰技出名……他們打敗了侵略者,凱旋而歸,解放居於大柱內海的我們,讓我們免受奴役。但在這之後,發生了一場劇烈的地震,帶來洪水;不幸的一日一夜過後,雅典人的戰士沉入海中,亞特蘭提斯島也消失在海底。海上於是有道泥灘,正是那沉沒的島嶼,因此人們無法在那片海上通行。

 

  柏拉圖想像的強權寓言,卻因為他信誓旦旦的保證,以及引人入勝的故事,而失去了原本的寓意。亞特蘭提斯慢慢成為失落世界與謠傳的烏托邦代表,並且融入了各地文化的神話。十九世紀翻譯柏拉圖著作的喬偉特博士(Dr. Jowett)便寫著:「這則傳說如此深植人心,甚至進駐世界各個國家。它藏身在雲霧之間,隨時會在信徒眼前出現……柏拉圖可說是最會編造堂而皇之謊言的人物。」但是世界上仍有大量的學術理論(以及非學術理論)認定這支消失的種族曾經存在於現今的真實區域,這些區域包括秘魯、西印度群島、南極大陸、加納利群島、古巴、印尼、奈及利亞、摩洛哥、塞普勒斯、斯里蘭卡、薩丁尼亞、北美洲與英吉利海峽。

 

1665年德國耶穌會成員阿塔納斯‧珂雪(Athanasius Kircher)繪製的地球內部結構與火山系統。

 

  本節地圖是地圖學中提及亞特蘭提斯的稀有案例—德國學者珂雪將亞特蘭提斯安置在地圖上大西洋的正中央。這位學者在西元1665年出版的自然科學名作《地上世界教本》(Mundus Subterraneus)一書中,也有其他有如神話的地理記載,例如以往的假想中,被認為是尼羅河源頭的月亮山脈(Mountains of the Moon,詳見第162頁);或是巨人葬身之地的遺跡,以及地下世界的生物(包含龍類)。其中的「熱能噴發概念系統」(Systema Ideale Pyrophylaciorum)圖片最為人所知,這張圖就是對地球火山系統的研究,他在書中表示這個星球「並非固體,而是有許多空洞的孔洞與隱藏的地穴」,而火山只不過是「大自然的通風口或煙斗口。」

 

  不斷延續的亞特蘭提斯神話也擴展到學術圈外,到達了令人異常執著的領域。在西元1953年勞倫斯.杜洛(Lawrence Durrell)的《維納斯的海上倒影》(Reflection of a Marine Venus)一書中,寫了一種未經醫學分類的疾病:「其中有一種叫作『島嶼狂熱』的病症,雖說不常見,但是不知為何能影響心靈……完全無法抗拒島嶼的魅力。我們知道這些人身處四周環海的小小島嶼,卻難以名狀地陶醉其中,這些天生的『島嶼狂熱者』……正是亞特蘭提斯人的直系後裔。」

 

珂雪描繪的亞特蘭提斯地圖(1669年),位於大西洋中部,左邊是非洲和歐洲南部,右邊是美洲。

 

  有些島嶼狂熱自然地與尋找亞特蘭提斯有關係,尤其以約翰.莫特(John L. Mott)帶領丹麥亞特蘭提斯狂熱信徒,在西元1917年創造「亞特蘭提斯公國」最為著名。為了逃離受戰火肆虐的歐洲,這群人宣稱他們在佛羅里達半島西南部200英哩(370公里)、厄瓜多以北的島群定居。這個島群距離巴拿馬與哥斯大黎加海岸只有3英哩(5.5公里),並宣布成立「祕密王國:亞特蘭提斯雷慕里亞港公國」(Principality of Atlantis Kaj Lemuria)。在三○到五○年代之間,美國國務院與多人通信回應亞特蘭提斯公國的議題,如今美國政府在這二十年間的資料已經公開,其中包含文件抬頭為「亞特蘭提斯與雷慕里亞政府」的信件,公國總督葛楚德.諾里斯.米克(Gertrude Norris Meeker)警告美國國務院,「任何偷渡至島群或本島帝國的行為都屬犯罪」。另一封西元1957年的信件中,則警告美國政府尊重公國的主權。「相信我,」新亞特蘭提斯的法律顧問萊斯里.哥登.貝爾(Leslie Gordon Bell)表示,「(我們的主權)並非想像出來的虛構存在。」

 

 

(本文為《詭圖:地圖歷史上最偉大的神話、謊言和謬誤》部分書摘)

 

《詭圖:地圖歷史上最偉大的神話、謊言和謬誤》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詭圖:地圖歷史上最偉大的神話、謊言和謬誤》 The Phantom Atlas: The Greatest Myths, Lies and Blunders on Maps

作者:Edward Brooke-Hitching

出版:奇幻基地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