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低調自誇反而讓人更討厭

人們想炫耀自己的成就或事蹟,但又不想顯得太招搖,所以用盡各種辦法掩飾好讓別人覺得他們很謙虛。

 

  根據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研究團隊發表在《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的研究顯示,「謙虛自誇」(humblebragging)的行為不但更討人厭,而且根本瞞不過別人。「謙虛自誇」意即表面上用謙虛或抱怨的口吻陳述某件事,但背後的真實目的是自誇或炫耀,希望引起別人注意。

 

  研究人員指出,謙虛自誇的現象其實非常普遍:人們想炫耀自己的成就或事蹟,但又不想顯得太招搖,所以用盡各種辦法掩飾讓別人覺得他們很謙虛。研究作者厄維爾‧塞澤(Ovul Sezer)說:「這是很常見的現象,我們都可能在社群媒體或工作場所遇過,也可能在某些時候不自覺地做出這種事。」研究人員表明,謙虛自誇是一種虛偽的表達方式,它的問題在於「別人很容易就會看穿,而且很討厭這種行為」。

 

謙虛自誇是一種虛偽的表達方式,它的問題在於「別人很容易就會看穿,而且很討厭這種行為」。

 

  塞澤和研究團隊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來確認謙虛自誇行為的普遍性,以及人們對此有何想法。他們要求受試者從社群媒體、實地實驗和現實生活中,紀錄遇到謙虛自誇行為時的感受。在646名受試者中,有70%的人能夠馬上回憶起最近看見或聽見的謙虛自誇行為,可見它有多麼常見和令人討厭。

 

  接下來,研究人員將「謙虛自誇」分成兩種常見類型:抱怨和謙虛。第一種類型是以抱怨的方式向其他人炫耀,例如「真討厭常常跟名人社交應酬」、「好討厭自己長得太年輕(幼稚)」;第二種類型則是嘗試用謙虛的口吻自誇,例如「為什麼每次去酒吧都有這麼多男生邀我跳舞」、「為什麼我總是分到最重要的工作任務」。

 

  研究人員發現,人們最容易看穿和記住第二種類型。他們還發現,受試者寧可聽別人直接炫耀,也不想聽假惺惺的謙虛自誇,因為對方這麼做至少比較誠實。此外,人們寧願傾聽別人真實的抱怨,也不想聽虛偽的抱怨自誇。所有實驗都指出,謙虛自誇行為只會適得其反,而且更惹人厭也更難以讓人信任。塞澤表示:「如果你想自誇某件事就直接去做,因為至少你很誠實,而不是用自以為別人不會發現的方式傳達,結果落得兩頭空。」

 

 

圖片出處

UpNorth Memories@flickrIndependen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