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為人知的新藝術先行者(真的不是克林姆)

Frances MacDonald-〈Spring〉,繪於1900至1905年間。

 

  大多數人都聽過新藝術(Art Nouveau),但很少人記得其中兩位極具影響力的人物:瑪格麗特‧麥唐諾(Margaret MacDonald)和弗朗西絲‧麥唐諾(Frances MacDonald)姐妹檔,她們與格拉斯哥藝術學院的同學查爾斯‧雷尼‧麥金托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和赫伯特‧麥克納爾(Herbert MacNair)組成了「格拉斯哥四人組」,而談到新藝術可不能少了他們。

 

  從1890年到1914年,歐美誕生了一種新的藝術類型:運用流動線條和類植物的表現形式,從科學、自然、神話歷史、性別和現代性中汲取靈感,人們直白地稱其為「新藝術」。格拉斯哥四人組還在藝術學院讀書時,作品已經具有新藝術的雛型,他們吸取維多利亞時期與凱爾特的藝術精神,創造出嶄新突破的作品。這些畫作經常出現纖細瘦長的身體與夢幻的獨特色調,同時呈現出輕盈、中性、金屬、自然和神話般的色彩,並使用幾何對稱與方形的現代性構圖。

 

  格拉斯哥四人組極其罕見以「性別均衡」的兩男兩女所組成,而某些評論家認為,這種合作關係讓四人的情感逐漸昇華為愛情。

 

Margaret Macdonald-〈The May Queen〉,1900年。

 

  在1890年代,女性畫家描繪裸體女性的情形並不常見,而瑪格麗特和弗朗西絲所繪製的裸體畫擁有特定的中性面貌:獨立、空靈且不屈從。她們描繪女性的方式,或許也呼應了自身的獨立性格。當時女性學習藝術大多是出於個人興趣,而不是視為日後的職業規劃,但姐妹倆發現她們的藝術作品很容易就能賣出。因此她們在畢業後,共同開設了藝術工作室。

 

  藝術史教授珍妮絲‧海蘭(Janice Helland)提到,兩人的海報、廣告、水彩、金屬製品和織布設計非常受到青睞,並在歐洲各地展出好幾年,人們特別對她們的金工技術感到驚訝,因為當時女性通常會避免做這項耗費體力且髒汙的工作。她們共同創作出許多早期作品,有時甚至還會忘記哪一件是誰做的。而當她們分別與查爾斯和赫伯特結婚後,藝術生涯也有了不同轉變。

 

Frances MacDonald-〈Sleeping Princess〉,1909年。

 

  弗朗西絲和赫伯特南下搬到利物浦,他們在大學教書享受著家庭生活,並經常用自己的藝術作品來裝飾和佈置住處;瑪格麗特和查爾斯則留在格拉斯哥,當時查爾斯逐漸成為知名的建築師和家具設計師,瑪格麗特主要設計他的案子,她是查爾斯的伴侶也是工作夥伴。

 

  1900年可以說是格拉斯哥四人組藝術生涯中最重要的時刻:克林姆(Gustav Klimt)在幾年前成立了維也納分離派組織,並於1900年邀請了四人組來展覽。弗朗西絲和赫伯特的展品幾乎所有都從家裡帶來,瑪格麗特和查爾斯則拿事務所的商業設計來展出。

 

Frances MacDonald-〈Sleep〉,1899年。

 

  四人組在維也納受到熱烈迴響,並賣出了所有的作品,而他們也開始在維也納進行創作。最主要的一次是1902年查爾斯與瑪格麗特受邀為弗里茨‧溫朵夫(Fritz Wärndorfer)在維也納郊外的別墅設計音樂室,其家具和室內設計影響了霍夫曼(Josef Hoffman)和莫塞爾(Koloman Moser)往後的作品;而克林姆也著迷於四人組的藝術,例如他的〈Beethoven Frieze〉明顯受到四人組影響,特別是弗朗西絲1899年題為〈Sleep〉的作品。

 

  然而,新藝術運動的核心畢竟在維也納,雖然四人組分別回到格拉斯哥和利物浦後仍持續致力於藝術,但距離太過遙遠讓他們無法維持在運動中的角色。幾年後,瑪格麗特和查爾斯再度南下搬到倫敦附近,卻很難建立起新的顧客群。更糟糕的是經濟和戰爭也對他們造成嚴重影響,弗朗西絲和赫伯特因1909年金融危機損失了大部分資金,弗朗西絲最後只好兼差來支撐兩人的生活。

 

Margaret Macdonald-〈Opera Of The Winds〉,1903年。

 

  海蘭教授指出,對現實的幻滅也顯現在弗朗西絲晚期的作品,例如〈Man makes the beads of life, but woman must thread them〉這幅表現出搖擺不定的畫作。1921年,48歲的弗朗西絲不幸因腦出血過世,悲痛欲絕的赫伯特摧毀了愛妻的大部分作品,從此沒有再提起畫筆。

 

  另一方面,查爾斯雖然在德國和奧地利備受賞識,但在國內卻沒有得到矚目,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汙指為德國間諜。因此在弗朗西絲逝世的兩年後,查爾斯與瑪格麗特決定搬到法國南部遠離世事,安靜地繼續作畫。

 

Margaret Macdonald-〈White Rose And Red Rose〉,1902年。

 

Margaret Macdonald-〈Embroidered panels〉,1902年。

 

Frances MacDonald-〈The Choice〉。

 

Frances MacDonald-〈Ophelia〉,1898年。

 

Frances MacDonald-〈The Sleeping Princess〉,1910年。

 

Margaret Macdonald-〈Sleeping Princess〉,1908年。

 

Margaret Macdonald-〈The Mysterious Garden〉,1911年。

 

 

圖片出處: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