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生活:《天生就會跑》

22歲少女拉米瑞茲在墨西哥舉辦的50公里超級馬拉松賽事中奪得金牌,令眾人感到訝異的是,這位女子是穿著及膝裙與涼鞋完賽的。

 

  2017年5月BBC報導,一位名為拉米瑞茲(María Lorena Ramírez)的22歲少女,在墨西哥舉辦的一場50公里超級馬拉松賽事中,以7小時3分鐘的成績奪得金牌,令眾人感到訝異的是,這位女子是穿著及膝裙與涼鞋完賽的。在頒獎凸台上,她站在兩位身穿現代化運動裝備的選手中間,畫面略顯突兀。

 

  不知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走進一間運動鞋店,站在眾多強調輕量化、足弓支撐、透氣、抓地力……等不同性能的鞋牆面前,感到茫然若失,不知該如何選擇。許多資訊可能會告訴你,涼鞋無法提供足弓良好支撐,易讓腳掌受傷;而為了讓你能跑得更好更遠,你必須穿著專業跑衣跑褲。可是這位墨西哥女子的出現,讓人思考,是否不需要這些現代化裝備,卻反而讓人脫穎而出,跑得更好?

 

  這位女子來自墨西哥當地的塔拉烏瑪拉(Tarahumara)部落。在國際馬拉松賽事舞台上,很少會看見塔拉烏瑪拉族人。他們隱居在險峻峽谷中,住在山洞裡。每天為了獲得糧食,需移動近百公里。而部落的文化,則是透過跑步傳承。部落耆老教導孩童跑步的智慧,對他們而言,慶典亦是以跑步進行,而且是一口氣跑上兩天。塔拉烏瑪拉族如此善跑的秘密是什麼?記者克里斯多福.麥杜格(本書作者)曾經深入這個獨自隱居在神秘峽谷裡的部落,探詢何以這個穿著涼鞋,過著原始生活的部落,能跑得比其他人更快更遠。

 

塔拉烏瑪拉族人隱居在險峻峽谷中,住在山洞裡。每天為了獲得糧食,需移動近百公里。而部落的文化,則是透過跑步傳承。

 

  人類在演化過程中,與其他大型動物相較,跑步速度變慢、肌肉力量下降,也失去良好的攀爬能力。在這些層面上「退化」的人類,究竟是如何獲得糧食,存活下來呢?關鍵就在於,人類發展出行走動物身上所沒有的阿基里斯腱、頸韌帶與足弓,加之以散熱良好的光滑皮膚。頸韌帶穩固脊椎;阿基里斯腱與足弓在跑步時可負荷人體重量達7.7倍之多;而瞬間速度與力量不如其他大型動物的人類,靠得就是長距離的追捕,其他動物沒有良好的排汗能力,跑久了會因熱衰竭而倒下。這意味著,人類身體的設計,天生就是適合長距離跑步的。但是回到現代社會,長期從事長跑的人,幾乎都曾有過受傷的經驗,跑到最後,無痛完賽成為一種近乎奢侈的事。既然人體本就適合長跑,又為何如此呢?原因就在鞋子與椅子上,這些現代文明產物,使得人體腳部肌肉與臀肌萎縮退化,沒有足夠的肌群與靈活度支撐,跑久了便容易受傷。

 

  而塔拉烏瑪拉族的飲食是否有其特別之處?事實上,他們幾乎不吃肉類蛋白質,而以玉米為主要糧食。在亞德哈羅南德.芬恩(Adharanand Finn)所著《我在肯亞跑步的日子》中,提到當地長跑選手以一種名為烏迦黎(ugali)的玉米粉麵疙瘩為主食,並搭配蔬菜。而芬恩的另一本著作《跑者之道》亦提到日本馬拉松僧人,連續七年每天都跑相當於超馬比賽的距離,以此為修行,在這段過程中,只吃味噌湯、豆腐和蔬菜。這些地球上長跑能力突出的族群,其飲食與現代化精緻食物大異其趣。

 

  回觀過著近乎原始生活的塔拉烏瑪拉族人,腳穿皮製涼鞋,平常生活就須長距離移動,但除了每日移動外,每到慶典更是不眠不休跑上整整兩日,他們如此熱愛跑步的原因為何?關於這點,我們只需要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經驗即可。小孩遊戲時總是忍不住興奮衝刺,而當害怕的事物在背後追趕也總讓我們拔腿狂奔,這種興奮、刺激、有時帶有恐懼的活動,事實上正存在於我們的原始本能之中。塔拉烏瑪拉族為何如此善跑,或許不是秘密,而是他們沒有遺忘這樣一種身體本能,人類天生就熱愛跑步,且身體條件善於跑步。當我們「退化」到身而為人類的天生本能之中,反而為我們帶來某些能力的「進步」。

 

人類天生就熱愛跑步,且身體條件善於跑步。

 

  《天生就會跑》在台灣出版後,帶動了一股「裸足」的跑步風潮。市面上開始出現教導「赤足跑法」的書籍、赤足跑鞋(類似五指襪)、在馬拉松賽事上也可以看到有些人會穿五指襪與夾腳拖鞋跑步。但是當我們瞭解到原來自己「天生就會跑」時,並不意味著,我們現在就可以丟掉所有鞋子,裸足在大街上狂奔。可想而知,那勢必讓你的腳掌磨損受傷。長久怠惰的腳掌乃至於平常走路不常用到的肌肉,都需要一個暖身過程來喚醒。

 

  《天生就會跑》此書其實更讓我們深思的是,一種存在於我們體內本能的哲學性。我們之所以存活,是因為我們的祖先跑得夠快,能趕上獵物與躲避敵人。人類靠著跑步的能力存活、繁榮、向外繁衍。你必須跑得夠快,才能夠活下來維護與追求你所愛的事物。事實上,追根究柢,熱愛跑步這樣一種本能其實也就是熱愛我們的生命本身。

 

 

書籍資訊

書名:《天生就會跑》 Born to Run

作者:Christopher McDougall

出版:木馬文化

日期:201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