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和他們的精神醫師》:黑暗心靈的危險相遇(2013)

 《納粹和他們的精神醫師》書封。

 

編譯|汪芃、張茵惠

 

  曾經看見黑暗的人,如何能不成為黑暗的本身?

 

  1958年元旦,美國陸軍精神科醫官道格拉斯.凱利(Douglas Kelley)在與妻子激烈爭吵後從書房拿出一粒毒藥,當著妻小的面嚥下,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記者傑克.艾海(Jack El-Hai)便從這時開始研究這位納粹心理專家。二次大戰尾聲時,凱利在一所軍醫院擔任精神科主任,當時他被指派一項任務:確保多名納粹軍政領導的心理健康,讓他們順利接受審判。

 

  凱利從此扛下這項秘密任務,他努力尋找納粹的行為動機,觀察這些罪犯的共通心理特質,然而得出的研究成果卻成為他揮之不去的陰霾──經過幾個月的心理測試,凱利發現這些納粹領導者並非什麼心智異常或特殊的人,他們只是有兩項共通特質,一是目的導向,二是工作狂,不怕累。凱利如此寫道:「換作在美國,也可能出現許許多多的納粹。」

 

直到最後一刻仍向希特勒忠誠的赫爾曼.戈林,一手創立蓋世太保。

  而本書作者艾海指出,這件事可能是促成凱利自殺的潛在原因之一。凱利在離開紐倫堡審判的十二年後自盡,而服用的毒藥正是他當年研究的一個對象用來自殺的藥物──希特勒助手赫爾曼.戈林(Hermann Göring)在絞刑前一天也吞下氰化鉀自殺身亡。 

 

  凱利對納粹罪犯進行心理分析後,開始憂心類似納粹的暴行有一天將重演,因為他的研究成果顯示,只要跟殺人不眨眼的納粹具有同樣的人格特質,再加上野心和過度的愛國心,許多人都有可能向罪惡妥協。

 

  艾海爬梳了凱利當年研究納粹心理的完整筆記,同時揉雜凱利的個人故事和其他人物混亂卻引人入勝的生平細節,彷彿帶領讀者深入凱利的大腦,展開一場探索人性、理智及絕望的迷人旅程。

 

  第一眼見到納粹罪犯戈林,凱利便發現他聰明過人,在監獄中十分顯眼。凱利在醫療記錄中寫道:「他的心智發展極高,身體強健,遠遠看起來貌似俊美,渾身充滿能量。」但凱利並未忽略戈林的黑暗面,首次獄中見面,他們聊起政治、戰爭以及納粹的崛起。希特勒曾呈現出來的無情、自戀,以及即便對至親好友依然如此的鐵石心腸,戈林身上也能看到這樣的特質。他身上混雜的優越特質與陰暗性格升高了凱利的注意。似乎只有這樣一個充滿魅力、能幹聰明卻又斷送無數人性命的男子,才能指引凱利到他亟欲剖析的人類靈魂深處。

 

 

書籍資料

書名:《納粹和他們的精神醫師》 The Nazi and the Psychiatrist: Hermann Goring, Dr. Douglas M. Kelley, and a Fatal Meeting of Minds at the End of WWII

作者:傑克.艾海(Jack El-Hai)

出版:PublicAffairs

日期:2013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