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迪士尼之外,兒童動畫還有哪些選擇?《嚕嚕米冬日樂園》

嚕嚕米一族是住在北歐森林裡的動物,到了年末還要忙著準備冬眠。

 

  有些卡通角色很奇怪,我們小時候根本沒看過他們的動畫或故事書,長大後卻莫名其妙把他們當作「童年回憶」。像是白白胖胖、外型酷似河馬的嚕嚕米,便是這樣一個謎樣人物──我們大多看過這個角色,卻不太清楚他的來由。因此,若要斷言「《嚕嚕米冬日樂園》將會顛覆觀眾的童年」,或許不是太準確的說法。

 

  話雖如此,我確實是因為這部電影,才發現嚕嚕米根本不是河馬。原來,嚕嚕米一族是住在北歐森林裡的動物,到了年末還要忙著準備冬眠。可是,好動的嚕嚕米不願乖乖睡覺,卻在爸媽熟睡的時候獨自醒來,出門探索未知的冬日世界。嚕嚕米一會兒要迎接「聖誕」的到來,一會兒又要同伴一起呼喚太陽;不知不覺,了無生趣的冬日變得充滿樂趣。

 

  片中,嚕嚕米長得像是河馬卻又不是河馬,一如哆啦A夢像是狸貓而不是狸貓,麗莎與卡斯柏像是兔子而不是兔子。在古代,這種難以分類的生物會被當作禁忌,不得食用或接觸;到了今天,人們卻反過來鍾愛不清不楚的事物,一如熱衷於曖昧的戀情。《嚕嚕米冬日樂園》中的故事背景正是處在這種灰色地帶,位於舊年與新年之間,黑夜與白晝之間,動物與人類之間。或許,在兒童的世界裡,一套固定的秩序尚未成形,而事物的界線依然顯得模糊。

 

位於舊年與新年之間,黑夜與白晝之間,動物與人類之間。或許,在兒童的世界裡,一套固定的秩序尚未成形,而事物的界線依然顯得模糊。

 

  在大人的眼中,兒童也不太像是成熟的人類,毋寧是尚未進化完全的物種。因此,市面上的兒童讀物大多是站在大人的角度,難免帶有說教或規訓的意味。既然兒童(尚未社會化)與動物(缺乏文化)相差無幾,大人對於兒童的控制往往表現為文化對於自然的宰制。迪士尼無疑是最典型的例子:迪士尼卡通所呈現的動物世界總是顯得一派和睦,但這種樂園不過是人類干涉之下的動物園。倘若迪士尼打破了物種之間的界線,安排獅子與羚羊和平共存,那也是因為高高在上的人類統轄著萬物。

 

  然而,《嚕嚕米冬日樂園》並不打算營造虛假的伊甸園。當然,片中的嚕嚕米仍在模仿人類的生活,而各種動物還是維持著假想的和平;然而,本片保留了更多反諷的餘地,值得仔細思索。例如,一隻小狗原以為野狼是自己的親戚,決定在聖誕佳節前去拜訪;見了面,小狗才發現野狼根本無法溝通,反而面臨被狼群吞食的危險,還是仰賴嚕嚕米一族的一員出手相救。真要說起來,狼群不會說話本來就是正常的,倒是那隻通曉人類語言的小狗才顯得奇怪。我們也知道,狼確實是狗的祖先,而人類的馴化過程才促成了演化。如此一來,這段情節就提示了文化如何介入自然,促使觀眾反思兩者的關係。

 

  就「聖誕節」這個常見的題材而言,本片的處理方式也不同於一般卡通。在大部分的卡通裡,我們只能看到「美國式」的聖誕節:氣氛歡樂、食物豐足、禮物堆積如山……然而,本片的嚕嚕米一家首先就沒聽過「聖誕」是什麼,甚至誤以為那是一個可怕的不速之客。而嚕嚕米爸爸為了張羅聖誕樹,竟然從別人的園林偷砍一棵樹,因此被目擊者嚴厲指責。此外,在聖誕節熱烈進行的同時,嚕嚕米一夥也籌辦著召喚太陽的儀式。這就提醒了我們,聖誕節的前身其實是古羅馬的農神節(後來被基督宗教借去),本意是在冬至時節慶祝日照時間由短轉長。也就是說,片中的儀式毋寧顛覆了這個基督教的傳統節慶,進而揭露其中潛藏的異教成分。這場戲的背景音樂還帶有原始部落的野性風格,一再背離歐美正統的基督教文明。

 

《嚕嚕米冬日樂園》採取了定格拍攝的手法,並且勇於拼貼各種媒材。

 

片中的儀式毋寧顛覆了這個基督教的傳統節慶,進而揭露其中潛藏的異教成分。 

 

  本片的製作手法更是相當特別,採取了定格拍攝的手法,並且勇於拼貼各種媒材。於是,本片的視覺效果有別於平面的動畫,接近立體的玩偶劇。這種呈現方式自然顯得有些陌生,畢竟我們從小看起的通常是美國動畫。以迪士尼為首,美國動畫產業以雄厚的資本與巨大的產量爭霸一方,並且進一步擴張至全球市場。老樣子,獨大的美國動畫產業限制了技術的走向,並且奠定了追求形似的寫實風格。與其說迪士尼帶給人們更多想像力,不如說是排擠了動畫的多樣性。幸好,歐洲動畫保留了另類的美學品味,向我們展示動畫創作的其他可能。

 

  話說回來,《嚕嚕米冬日樂園》倒是足以喚起另一種童年回憶,令人聯想到大名鼎鼎的兒童節目:天線寶寶。兩部作品的奇詭風格簡直如出一轍。事實上,嚕嚕米的確與天線寶寶果真有那麼一點關聯。《嚕嚕米冬日樂園》改編自過去的波蘭製作的電視短劇「The Moomins」,而天線寶寶的導演Anne Wood當初就看上這個節目,促使英國的電視台買下版權。「The Moomins」當年採用了停格動畫的形式,找來兩位後龐克的搖滾樂手錄製主題曲,完成一部極具特色的電視節目。光是被天線寶寶的導演看上這點,就很能說明它的風格。既然《嚕嚕米冬日樂園》改編自這個傳奇節目,其奇葩程度想必不會讓人失望,有興趣的觀眾務必前往戲院欣賞。

 

 

 

電影資訊

嚕嚕米冬日樂園》(Muumien taikatalviMoomins and the Winter Wonderland)-Ira CarpelanJakub Wronski2018[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