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傑克森如何改變超級盃中場秀

1993年,麥可傑克森從此改變了超級盃中場秀。

 

文|Mumu Dylan

 

  1992年的超級盃中場秀堪稱「經典傳奇」,因為它糟得很可怕。除了奧運花式滑冰選手布萊恩‧博伊塔諾(Brian Boitano)身穿詭異的條紋毛衣和桃樂絲‧漢彌爾(Dorothy Hamill)宣告主題:「這是冬天的魔力!」(It's winter magic!),一群孩童打扮成饒舌歌手模樣,說唱著五O年代聖誕節老歌〈Frosty the Snowman〉的場景更是慘不忍睹。

 

  可想而知,觀眾毫不留情地拿起遙控器把頻道轉到了福斯電視台(Fox,當年還不是官方合作夥伴)。這一年的福斯電視台特別為同時段節目《In Living Color》設計了惡搞超級盃中場秀的單元,收視率更擊潰了CBS所製作的官方中場秀。美式足球聯盟(NFL)終於意識到,他們必須做出「非常大」的改變才能挽回劣勢。

 

 

  美式足球聯盟將腦筋動到了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身上,流行天王的影響力應該夠大了吧?事實上在1993年時,麥可傑克森的招牌舞曲正逐漸從流行文化退燒,油漬搖滾(grunge)、另類搖滾和嘻哈音樂的興起已經成為主流趨勢。儘管麥可傑克森為新專輯展開的「Dangerous世界巡迴演唱會」也進行了一半,但距離《Thriller》那時的暢銷光景已經是10年前的事情,他也需要讓流行文化再度復興。於是,他破天荒接受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採訪(這是自1979年以來第二次接受訪問),並同意了美式足球聯盟邀請他參加1993年在加州帕薩迪納玫瑰盃球場的超級盃中場秀。

 

  麥可傑克森也開出了他的條件:全長12分鐘的中場表演只想演唱新歌〈Heal the World〉,並讓3500名「志願歌迷」圍繞在舞台旁邊。他希望觀眾能體驗到麥可傑克森的演唱會,而不是給喝太多啤酒的足球迷上廁所的休息時間。他還希望節目製作人唐‧米歇爾(Don Mischer)可以坐鎮製作團隊,臨場指揮整場表演。即使超級盃的新轉播夥伴NBC擁有自己的轉播團隊,也不理解麥可為什麼干預這些事。

 

美式足球聯盟也有所讓步,同意讓三千名兒童組成的合唱團登上舞台。

 

  當年中場秀的執行製作阿倫‧坎塔里安(Arlen Kantarian)回憶說:「麥可不太明白超級盃是什麼,也不瞭解它對多少人具有重大意義。他還單純地認為『我們為什麼不乾脆把它改名為顫慄盃(Thriller Bowl)呢?」

 

  當然,麥可的願望並沒有全部實現,至少超級盃還是叫超級盃。除此之外,製作人與麥可溝通後也選出其他歌曲搭配成組曲:〈Billie Jean〉、〈We Are the World〉和新專輯的〈Jam〉和〈Black or White〉,以及精心製作的最後曲目〈Heal the World〉。不過,美式足球聯盟也有所讓步,他們同意讓三千名兒童組成的合唱團登上舞台,也願意讓米歇爾與NBC製作團隊共同指揮中場秀。

 

  麥可傑克森帶來的樂團、舞者、設備和器具一共重達12噸,所以表演舞台也成了另一項難題。製作團隊想盡辦法將舞台做成26個可快速拆解的獨立部件,而且還不能損壞下半場比賽要使用的草皮。他們為此安排了275名工作人員,用不到六分鐘的時間完成搭建舞台的艱鉅任務。

 

儘管編舞嘗試說服麥可傑克森為中場秀做出新動作,但他堅定認為「每個人都喜歡它!」。

 

  開演前幾天,麥可傑克森和製作團隊在玫瑰盃球場外的帳篷裡排演。坎塔里安回憶說:「藉由閱讀報導我們都知道麥可是完美主義者,但親眼看見他如何一而再再而三的排練相同舞步12、14、甚至16次,真的令人難以置信。」麥可傑克森的編舞樊尚‧派特森(Vince Paterson)還嘗試說服他特別為中場秀做出新動作,但麥可傑克森並不想讓事情變得太複雜。派特森回憶說:「這是我們為演出爭執的一段小插曲。我不斷勸他『但是麥可,這些我們早就做過了』但他還是一再反駁說『可是每個人都愛啊!』」

 

  麥可傑克森抵達現場時,甚至還有點緊張。時任樂團主奏吉他手的珍妮弗‧巴頓(Jennifer Batten)回憶說:「那是我唯一一次感受到麥可在緊張,他背負著龐大的壓力,因為只要出一點差錯,人們就會永遠記住。他當時確實有點慌。」

 

  麥可傑克森使用在「Dangerous世界巡迴演唱會」慣用的登場方式(一種被戲稱為「烤麵包機」的機器),身穿藍金色相間的軍裝外套和太陽眼鏡躍上舞台,維持著一動也不動的姿勢,讓底下的觀眾歡呼尖叫。米歇爾回憶:「他交代我,不要把音樂或其他東西排到自動開始的佇列裡,直到他手動了才開始。所以在他跳出烤麵包機後,20秒過去了、30秒過去了、我開始覺得時間進入了永恆,他的粉絲不停尖叫,但他沒有給我任何提示……我內心不斷想著:『天啊!麥可,行行好快點開始吧!』最後他終於在登場1分35秒後動了,這段時間換算成廣告大概值1500萬美元吧。」

 

連〈Heal the World〉這首被認為是麥可傑克森最多愁善感的歌曲,藉由精心的設計也證明它能有絕佳的觀賞性。

 

  幸好表演一切順利,連〈Heal the World〉這首被認為是麥可傑克森最多愁善感的歌曲,藉由精心的設計也證明它能有絕佳的觀賞性。隨著麥可傑克森成功讓觀眾不在中場時間轉台(史上第一次),超級盃中場秀至此正式揮別「大學樂隊或教育組織」表演時期,從此進化成由碧昂絲(Beyonce)、王子(Prince)、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等巨星擔綱的特別演出。

 

  然而,這也是麥可傑克森完全掌控自身公眾形象和歌唱生涯的最後時刻。幾個月後,一名孩子出面指控遭麥可性騷擾,儘管司法最終還他清白,但媒體和輿論的抹黑造謠也從此重創了麥可傑克森。米歇爾說:「他是一個溫柔安靜的人,但是當他站上舞台時,他便成為萬人之上的將軍。」

 

 

 

圖片出處:Ocean985InquisitrNationa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