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專利演算法如何判斷你是窮人?

Facebook運用不會直接惹惱用戶且看似無傷大雅的問題,來判定你所在的社會階層。

 

  2016年7月,Facebook申請了名為「基於用戶特質劃分社經地位」的專利,專利內容在最近被公開。Facebook運用專利演算法判斷用戶的社經地位,藉此協助廣告商對正確客群投放有效訊息,從教育程度、房地產、旅遊紀錄到網路使用情況,都是他們用來評估用戶社經地位的途徑。

 

  專利內容表示:「線上系統以分類器評估線上用戶所屬的社會經濟群體,分類器所使用的模型基於全球用戶提供的資訊演算而成,例如人口統計、科技設備擁有數量、網路使用情形、家庭狀況數據和社會經濟地位。全球資訊可以從市調問卷蒐集匯整,並提供給線上系統進行演算。」

 

  簡單來說,廣告商非常需要避免投廣告給窮人和排除非必要目標,於是Facebook利用使用者提供的一連串數據來辨識無效用戶,協助廣告商投放贊助內容給正確的客群。科技新聞網站「Digital Journal」編輯提姆‧桑德勒(Tim Sandle)針對專利發表評論說:「蒐集的資訊以廣告行銷為目的,鑑於Facebook的廣告商想要知道更多客戶的喜好,以及如何有效地觸及他們,這些額外的數據分析只是為了更細緻地達到目的。」

 

決策樹最先以用戶年齡進行分類,提出的問題也根據年齡層而有所不同。

 

  假如Facebook只是想要知道用戶的經濟情況或收入,為什麼要用如此麻煩方法評估呢?《每日郵報》的記者安妮‧帕爾默(Annie Palmer)解釋:「Facebook知道用戶不會隨便把自己的年收入或其他敏感資訊提供給陌生人,所以如果想要更瞭解用戶的社經狀況,就必須利用其他個人數據進行判斷。」

 

  在演算法設計中,決策樹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素。《觀察家報》的記者寫道:「Facebook列出了決策樹範例,他們將問卷蒐集到的資訊集合設置各種數據點來判定用戶可能的社經地位。也就是說,所有資訊都導入至名為『分類器』的演算法中,藉此評估一個人可能的社經地位,並將用戶分為三組:勞工階級、中產階級或上層階級。」

 

  國際知名市調機構CB Insights提到,決策樹採用社交平台所蒐集的數據點,例如用戶是否擁有房產和位於哪個城市,以此評估價值並分類用戶階級。決策樹最先從用戶年齡進行分類,提出的問題也根據年齡層有所不同。例如20至30歲的人可能會被問擁有幾種科技產品,30至40歲的人可能被問到是否擁有房地產,而Facebook就是運用這些不會直接惹惱用戶且看似無傷大雅的問題,來判定你所在的社會階層。

 

 

圖片出處:IT Worl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