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有一把槍可以讓我更安全,直到他自己往我臉上開槍

他說有一把槍可以讓我更安全,直到他自己往我臉上開槍。

 

  2009年6月,22歲的藍調歌手寇特妮‧韋弗(Courtney Weaver)遇見了34歲的肯尼(Kenneth Fiaui)。兩人在共同朋友介紹下認識了彼此,肯尼表明自己很喜歡她的嗓音。寇特妮立刻墜入情網,因為肯尼不但談吐風趣,人也長得挺帥氣。

 

  肯尼出生於美屬薩摩亞首府帕果帕果,在加州和夏威夷成長並成為摩門教徒。長大後他前往猶他州的楊百翰大學求學,畢業後進入科技產業。兩人認識時,肯尼正在找新工作,趁著待業空檔肯尼邀請寇特妮到猶他州開始「正式」約會。高速公路的旅途中,肯尼聊到他持有隱藏帶槍執照,槍就放在車前置物箱內。

 

  寇特妮聽聞後有點害怕。因為九歲時,她的叔叔就是以手槍自盡,所以非常懼怕槍械。她對肯尼說了這個故事,肯尼則一再保證自己受過專業訓練,隨身攜帶槍枝只是為了保護兩人安全,他承諾:「這個東西會讓我們更安全。」

 

  剛開始約會的前幾個月,寇特妮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直到他們到拉斯維加斯參加刺青展。肯尼精心預訂了飯店頂樓的房間和晚餐計劃,但隨後他們看到關於海嘯襲擊帕果帕果的新聞,讓肯尼感到心煩意亂。出門吃晚餐時,還沒上菜肯尼便開始和寇特妮爭辯讓她倍感壓力流下眼淚。肯尼表示他喜歡辯論,如果寇特妮不能「應對處理」,就不該和他討論政治。當然,這頓晚餐最後也沒有吃成。

 

  回到飯店房間內,肯尼繼續咆哮。他開始變得歇斯底里,餓肚子的寇特妮詢問肯尼想不想一起吃些東西,反而讓肯尼情緒更加火爆。他對她大吼著說:「你怎能這麼自私?」接著拿起總是隨身攜帶的手槍,在房間裡來回踱步和不斷責罵。儘管肯尼沒有將手槍指著她,但寇特妮的內心極其害怕。最後,寇特妮終於找到機會離開房間獨自用餐,並試著冷靜和說服自己:他永遠不會傷害我。

 

肯尼一再保證自己受過專業訓練,隨身攜帶槍枝只是為了保護兩人安全,他承諾:「這個東西會讓我們更安全。」

 

  十月底,肯尼已經搬到加州著手找新工作。由於沒有經濟收入,肯尼必須賣掉原本的房子。寇特妮相信肯尼在拉斯維加斯做出的脫序行徑,是因為他面臨巨大的經濟壓力。同時,寇特妮比往常更加忙碌。2009年她一共進行97場演出,還發行了個人專輯。儘管肯尼當初說是因為寇特妮的歌聲而愛上她,但他也開始嫉妒寇特妮逐漸變多的粉絲。

 

  感恩節時,寇特妮邀請肯尼到西雅圖見她的家人。因為他們已經在加州同居,這段感情似乎也變得更像一回事。儘管如此,寇特妮還是很緊張地把肯尼介紹給母親。然而,大家正在享用感恩節大餐時,肯尼居然開始斥責她離開西雅圖到外地追尋歌唱事業,讓寇特妮目瞪口呆。雖然母親極力為女兒辯護,但感到不知所措的寇特妮只想走到屋外抽根煙冷靜情緒,這個舉動卻激怒了肯尼。當寇特妮回到屋內時,肯尼已經坐在卡車上發動引擎。母親則警告她說:「寇特妮,如果妳繼續和他交往,總有一天他會殺了妳。」

 

  被愛情沖昏頭的寇特妮以為母親只是想破壞他們,直到現在她才明白當時母親就已經看透了這個人。她試圖打電話懇求肯尼回來過節,但肯尼只是冷淡地說自己要去拉斯維加斯找堂兄,甚至繼續整晚傳訊息批評她,寇特妮只好心碎的獨自上床睡覺。

 

  不久後,寇特妮被電話鈴聲吵醒,一通來自拉斯維加斯克拉克郡監獄的電話打來,她接起電話後得知肯尼因為酒駕被捕。肯尼透過話筒說:「我遇到了麻煩,我很抱歉,先前和你家人見面時是我心情太沮喪。」

 

  他只是不停道歉,希望寇特妮幫助他。

 

 

  寇特妮連忙訂了前往拉斯維加斯的飛機,肯尼的堂兄則在機場接她,並告訴她肯尼因為酒駕和「肇事逃逸」被起訴。寇特妮覺得自己被欺騙了,為何肯尼沒有在電話中告訴她還有肇事逃逸這項罪名?

 

  當寇特妮到拉斯維加斯的監獄保他後,肯尼也顯得很開心。當他摟著寇特妮,她馬上注意到肯尼身上有個夾鏈袋,裡面包括他的金柏點45手槍。這讓寇特妮很緊張,肯尼可能是發現了這件事,很快將手槍塞進了大衣口袋。

 

  接著他們到了肯尼堂兄的家裡,寇特妮也終於提起肇事逃逸的事,肯尼卻為此惱羞成怒。寇特妮說:「他生氣時會用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方式回話,責備別人不用提高音量就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犯了錯。」

 

  接下來的四天彷彿酷刑:除非肯尼同意,否則寇特妮不能吃飯或上廁所。他把寇特妮關在堂兄的客房裡對她說教,還說自己讓她挨餓是為了幫助她減肥。如果寇特妮聽到打瞌睡,肯尼還會叫醒她並斥責她很自私。如同軟禁般的情況,讓寇特妮暗自盤算逃離這裡。她假裝睡著,並等待肯尼離開房間。

 

  當肯尼上廁所時,寇特妮一手抓住行李箱往外跑,但肯尼發現便在樓梯間抓住她,而寇特妮試圖將他從身上甩開。肯尼對著她說:「妳為什麼非得不斷蔑視我?妳說你希望我快樂,但是當遇到困難時妳就想離開!別人在關係緊張的時候都會嘗試修補和堅持下去!」

 

  接下來的兩天,寇特妮極盡所能做了一切討肯尼開心的事情。與他發生性行為後肯尼睡著了,寇特妮終於有機會逃脫。於是她抓起錢包,小心翼翼地走下樓梯,快步跑出肯尼堂兄的房子,以防肯尼醒來發現她逃走了。寇特妮在一間雜貨店裡拿出手機,預訂了第一班從拉斯維加斯飛往加州的飛機。

 

「他生氣時會用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方式回話,責備別人不用提高音量就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犯了錯。」

 

  直到這時寇特妮仍執迷不悟地愛著肯尼。即使她自己知道這段關係並不健康,但她還是懷念最初愛上的那個男人:當然不是那個在拉斯維加斯軟禁她的人,肯尼就像是有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格。加上聖誕節即將來臨,寇特妮仍與母親處於冷戰,孤身在外的她感到十分寂寞。寇特妮決定聖誕節與朋友度過,當她在化妝時聽見門鈴響原以為是朋友到了,但隨後開門眼前站著的卻是肯尼。

 

  肯尼告訴她自己無處可去,而她是唯一能找的人,也是唯一可以信任的人,他也發誓要對之前發生的事情負責。寇特妮也決定再次相信他,並且讓他進到屋內。聖誕假期期間,他們度過了美好時光,也去參加阿姨舉辦的營火派對,肯尼似乎重新成為了當初她所愛上的男人。

 

  2010年1月12日,肯尼毫無預警的向寇特妮求婚。雖然她心裡有種不祥預感,但又覺得好像無法拒絕。肯尼很快地就決定兩人應該現在就生孩子,但她對此並不確定。寇特妮曾經墮胎過,也不想這麼快就生孩子。但她並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將成為關係結束的起頭。

 

  幾天後,寇特妮一如往常在整理桌面,肯尼開始瘋狂地吻她。她推開肯尼讓他保持距離,默默希望這樣做可以讓他冷靜。隨後,她告訴他要出去找朋友。

  肯尼從客廳喊道:「你知道這代表一切都結束了,對吧?!墮胎意味著一切結束,你會下地獄的。」

 

  寇特妮正在浴室化妝,隨後聽見臥室傳來奇怪的聲響。她探頭看見肯尼抓著拉者(Raja,寇特妮養的貓)扔向牆壁,於是倒了一杯水給肯尼希望他保持冷靜,當她準備回房間時,又看見肯尼正在裝填手槍子彈。

 

  她警覺地問:「你在幹嘛?」

  肯尼雙眼空洞無神的回答:「我需要出去一下。」接著說出:「我剛殺了你的貓。」

  驚恐的寇特妮忍著淚水,鼓起勇氣結巴地說:「我不能與會做這種事的男人繼續在一起。」

  「你不能和我在一起?」充滿瘋癲神色的肯尼重複了一次她的話。

  「不能。」寇特妮回答。

  肯尼衝向房門,雖然寇特妮試圖阻止他,但他拔出了手槍。

 

  當寇特妮蹲著身體遮住耳朵時,槍聲響了。廚房的窗戶被子彈打破,接著肯尼拿槍瞄準了寇特妮。她轉過身試圖保護自己的臉,接著感受到一顆子彈穿破她的右手臂,第二顆子彈則撕裂了她的下巴。寇特妮走到客廳拿起手機,看見自己手臂上有個大洞。當她看見廚房到沙發之間的血跡時,發出尖叫和哭聲求助,血液、牙齒和組織液也從她的嘴裡噴出。

 

  她跌跌撞撞地走到屋外向鄰居求救,鄰居立刻打電話報警,最後被空運送到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醫院急救。經過三次輸血和16小時的手術,寇特妮才明白自己的傷勢有多嚴重:第二顆子彈穿過了右手尺骨、右上頜骨,炸飛了五顆牙齒、部分的舌頭,也粉碎了左半邊的下顎。

 

寇特妮與倡議槍械管制團體「Everytown for Gun Safety」合作分享自身遭遇和受傷照片,並協助通過了兩項槍枝管制法案。

 

  從那天開始,寇特妮一共進行了13次重建手術。每週必須接受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來恢復嗓音,還有長達四年的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普遍用於治療創傷後壓力症)。整體來說,寇特妮的醫療費用超過75萬美元,其中一部分由保險負擔,有些則沒有。

 

  槍擊事件是寇特妮發生過最尷尬的事情,親密關係本應是極為私密的事情,但突然間她的感情事卻變成街坊鄰居議論的話題。但最讓她感到羞愧也最可怕的是,直到手術後她心裡還是抱持希望,不確定自己是否應該果斷離開肯尼。

 

  她因為槍擊事件與不能制伏肯尼而繼續怪罪自己,清理犯罪現場的費用還是由她自行支付。寇特妮記得當她在地毯上擦洗自己的血時,心裡卻想著:「他為什麼非要做出這種事?」槍擊後六個月內她搬了五次家,因為沒有人願意把房子租給她,房東認為她是個麻煩人物。

 

  2010年11月18日,肯尼認罪犯下「使用危險或致命武器攻擊未遂」,被法院判處11年有期徒刑,最快就會在2019年假釋出獄。同時,寇特妮也收到警方對槍擊事件的報告。她很訝異當初做筆錄時,自己告訴警方當晚沒有發生任何爭執。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她才慢慢理解自己處於一段虐待關係。2011年,她在西雅圖一間家庭暴力收容所裡住了三個月,這段時間讓她開始重新振作。

 

  現在的寇特妮在「華盛頓州反家暴聯盟」擔任志工,並與倡議槍械管制團體「Everytown for Gun Safety」合作,分享自身遭遇和受傷後的照片。許多人告訴寇特妮她很幸運,因為她活了下來。但寇特妮認為:「槍擊事件與機率無關,我只是家庭暴力與槍枝暴力下偶然的倖存者。我本該是統計數字的其中一人—2000年至2013年間被伴侶槍殺的8,700名女性中的其中一個—她們大多跟我一樣是離開或試圖離開伴侶的女性。肯尼想佔有我的全部,如果他不能擁有我,他就會殺了我,而我還站在這裡。」

 

 

圖片出處:Thomas Hawk@flickrScaarAT@flickrSeattle TimesEverytown‏@twitt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