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飾打造一個家:廚房裡的小心機

 

  每個女人心中都有個完美的廚房藍圖,如果到朋友家作客,我第一個參觀的也是廚房。這裡是家庭中最忙碌的場所,從廚藝精練的乃至連煎蛋都不會的女人,或許都曾想要有個豪華廚房。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是歸屬感?是天性?還是想給其他女人看看自己是如何經營這塊領地?不過,在我家,嗯!你也可以說我好命,敝人的「外子」說他平日工作壓力大,必須要靠做美食料理紓壓,聽起來不錯吧!俗話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當一對夫妻同時進入廚房時,又是怎麼一番景況呢?以後我會慢慢道來,現在就先賣個關子囉!

 

  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中,年輕妻子茱莉在狹窄紐約公寓廚房中,克難地重現一道又一道美味佳餚,雖然和她的偶像茱莉亞在教學節目中的豪華廚房形成了對比,但兩人都因烹飪改變了人生。我想,不曾失去的熱情和勇氣,才是快樂做料理的原因吧!

 

  每個人對自己的廚房都有一套排列組合的邏輯,在設計裝潢時,難免會因為幾項特別的堅持而猶豫不決,諸如水槽的尺寸大小、料理台和瓦斯爐的距離,冰箱門打開的方向,放碗盤的櫥櫃,以及那一堆菜市場帶回來的紅白塑膠袋要如何收納,就夠把你搞得暈頭轉向。若是此時熱心的婆婆又有一些個人意見的話,所有的新仇恨就會一觸即發。光從我在Google搜尋「廚房」二字,就有上千個部落格在抒發心中快爆炸的情緒,便可略窺一二。想想我們這時代的女人已經算幸運了,上網發發牢騷,還有網友來敲鑼打鼓一起來助陣,應該換得了不少老公的耳根清靜吧!倘若是我們的媽媽那一代,恐怕只能唱著〈家後〉把眼淚往肚裡吞了。接下來就言歸正傳廚房的擺設吧!

 

廚房搭配 用顏色決勝負

 

運用海鹽色(一種淡綠色)的元素,可以讓廚房感覺具有現代感。

 

  廚房的顏色幾乎決定了風格。相同的格局,黑色的門板和白色的門板所造就的風格迥異。有幾種搭配是我個人的偏好:其一,奶油灰綠色櫥櫃,加上海鹽(Sea salt)顏色花紋的大理石或杜邦可麗耐(Corian)料理檯面,輔以銀色霧面金屬把手,陳列著白色餐具。上述搭配的靈感來自於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的網站 ,我深深著迷於這套高雅的色調,像是走進了紐約曼哈頓中央公園旁某棟高級住宅內的廚房。

 

  其二,金屬不銹鋼門板,搭配胡桃木或任何復古淺色調的木頭檯面。這種搭配很適合開放式廚房,很多人喜歡將吧台放入廚房的設計中,做為廚房的延伸,平時充作工作檯,放兩張高腳椅,家人、朋友就可以一起參與烹飪的過程。

 

  不過開放式廚房從客廳一進門就看得到,因此要練就能夠「遮掩」凌亂的「展示收納法」,盡量讓人從客廳看過去不至於太雜亂。例如:在吧台擺一個手工做的架子,掛些綠色盆栽,找一些漂亮的玻璃容器分裝義大利麵條或茶葉,排放幾本食譜,再架個小黑板寫寫今日菜單,都會有蠻好的空間區隔效果。最後,在吧台上方選擇黑色的大吊燈,整個空間就會非常有現代感。

 

  其三,白色櫥櫃加上玻璃門板,搭以深色木頭檯面的搭配,配上黑色鋼鐵材質的把手,玻璃門櫃後可以加裝燈光,展示心愛的餐具或紅酒酒杯,為廚房增加溫暖氣氛。我喜歡深色木頭的沉穩和白色的明亮對比,是永不退流行的搭配風格。

 

開放式廚房讓家人朋友可以參與烹飪過程,但會耗費較多平日收拾的工夫。

 

溫馨餐桌小心機

 

  餐廳的用餐氣氛也是重要的一環,在忙碌的一天過後全家人一同坐在餐桌前分享一天的心得,這短暫的時光是凝聚家庭的重要時刻。花些小心思,利用布織品,例如:桌巾、餐墊、椅墊,再搭配餐盤的顏色,就能創造出別出心裁的餐桌佈置。另外花卉和餐巾紙的裝飾是我餐桌上的小心機,幾乎所有的人看到這兩樣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若是長桌,善用玻璃瓶、琺瑯水瓶、矮水杯,或是在碗碟中放些香料葉子和檸檬片,平均間隔地擺上幾個,就能為餐桌增添用餐氣氛。

 

  我對於餐桌的想像,來自我的成長經歷。北方人的廚房裡少不了粥糕點心,童年家中生活記憶中也總是忙著醃酸菜、包餃子和製作各式麵食,所以多半的時間大家都聚在可坐十二人的大圓桌前聊天,好不熱鬧!這就是典型的中國式家庭氛圍吧。後來,隨著家人移民到美國,奶奶也開始在西式的長餐桌上包著水餃和桿麵條,尤其奶奶好客,時常邀請很多離鄉背景的同學來家裡吃飯,直到現在老同學都還念念不忘我家餐桌的歡樂氣息。也因此,不管是中式圓桌或西式長桌,都有著我與奶奶太多太多難忘的回憶。

 

圖片出處:

sonjalovas@flickr

f-l-e-x@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