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樂透:為何你不配擁有你的成功

 

也許你讀了某本改變你人生的書,但你究竟是如何翻到那本書的?

 

文|魯爾夫.杜伯里(Rolf Dobelli)

譯|王榮輝

 

  幸運是上天給的,成功則得靠自己打拚,這是社會大眾普遍的看法。請你回顧自己的一生,問問自己:至今為止,我的人生有多成功?請你以從正十(超級巨星)到負十(如假包換的魯蛇)的數值來評價自己。接著再請你自問:關於你的成功,你會將多少比例歸功於你個人,歸功給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投入、自己下的功夫,簡言之,歸功於自己的表現?又有多少比例是出於偶然、出於那些你完全使不上力的因素?請你同樣寫下這兩個比例。我個人的答案是,自己的表現佔了大概六成,偶然的因素則佔大概四成;我從別人那裡聽到的答案大多也是如此。

 

  現在請你做個小小的思想實驗,這個實驗是我在華倫.巴菲特那裡讀到的:「想像有位孕婦懷著一對同卵雙胞胎,這對雙胞胎一樣聰明、有活力。突然間,有個仙女飛來表示:『他們其中之一會在美國長大,另一位則會在孟加拉長大。在孟加拉長大的那位,日後將不必繳稅。』你願意奉獻未來收入的多少比例,好成為在美國出世的那個?」巴菲特稱這種情況為「卵巢樂透」(ovarian lottery)。你當然也能用德國、瑞士或某個已開發國家來取代美國。你的答案是多少呢?

 

  在我問過的人當中,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八成。我也不例外。換言之,我們都願意「贈與」收入的很高一部分,藉以換取在心目中的理想國度長大。如果一流出身這麼值錢,顯然它也應該對我們的成功造成影響。

 

  卵巢樂透並非只停留在出身國度這個層次上。你並不只是出生於某個特定的國家,還出生於某個特定的地區、家庭。這一切都不是你所能夠控制的。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人們賦予你某些價值、態度、原則,如今它們對你有所阻礙或有所幫助,你對此同樣使不上力。你被丟進某個教育體系裡,無法自行挑選老師。你罹患疾病,遭受(或逃過)命運的打擊,你完全無須為此負責。你鑽進一連串的角色裡,並且做了選擇,根據什麼標準呢?

 

  也許你讀了某本改變你人生的書,但你究竟是如何翻到那本書的?你遇到某個幫助你打開重重關卡的貴人,沒有他,現在的你或許就不會待在你如今所在之處;這份結識的機緣,你又該歸功於誰呢?

 

  就算你該埋怨自己的命運,你也必須承認,自己其實幸運無比。所有曾經住在這個地球上的人,目前約有百分之六活著。換個方式來說:打從智人居住在這個世界上開始,在過去三十萬年裡出生的所有人當中,約有百分之六的人活在我們這個時代。他們同樣也有可能出生在別的時代,其機率為百分之九十四。你不妨想像一下,自己可能是古羅馬帝國的奴隸、明代的藝妓或古埃及的水夫。在上述幾個環境中,你的種種天賦究竟會有多少價值?華倫.巴菲特這位當今全球最富有的人士之一曾感嘆道:「如果我誕生在數千年前,我或許是某隻動物的午餐,因為我既跑不快,又不會爬樹。」

 

  內人和我共同養育了一對雙胞胎,不過他們是異卵雙生。哥哥金髮碧眼,晚了四十秒鐘出生的弟弟則是黑髮黑眼。雖然我們盡可能給予兩兄弟同樣的養育資源,他們的個性卻截然不同。其中一個總是開開心心,經常笑臉迎人;另外一個對待他人就沒有那麼熱情,他頂多只會不情願地跟人握握手。這一切都是天生的。偶然將我太太的基因和我的基因混合在一起,跟著就將兩個新生兒帶來人世間。你的基因同樣也是由你父母的基因偶然混合,你父母的基因又是由你(外)祖父母的基因偶然混合,以此類推。在太陽王路易十四的時代裡,約有為數四千多人,他們的生物後代偶然混合就成了今日的你。下回,當你前往凡爾賽宮遊覽時,不妨想想這一點。

 

  你是什麼人,這得感謝你的基因,也得感謝讓你的基因藍圖得以實現的環境。就連你的聰明才智,泰半也取決於遺傳。此外,你是內向或外向、大方或膽小、細心或粗心,同樣大多取決於遺傳。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成功奠基於努力地工作、夙夜匪懈地加班、一往無前地力爭上游,這麼想固然沒錯,只不過是除了你引以為傲的意志力以外,你漏掉了你的基因和你所身處的環境在其中的相互配合。

 

  且讓我們再次檢視這項事實:你認為成功有多少比例來自你自己的表現?沒錯,合理的答案是:零。基本上,你的成功仍奠基於你根本使不上力的事情。你其實「不配」擁有你的成功!

 

  兩點結論。第一,請保持謙卑,特別是在你成功時。你越是有成就,就越不該張揚。

 

  如今謙卑已然退流行。時至今日,人人都想將自己一點雞毛蒜皮的小成就,在網路或媒體上吹噓成傳奇性的英雄事蹟。請你保持低調。我所指的並非虛假的謙卑,而是真誠的謙卑。自鳴得意的人往往會在幻象中重摔。驕傲不僅不會帶來任何東西,它在本質上也是錯誤的。消除驕傲是美好人生的一個重要基石,請你每天都提醒自己,你所是、所有、所能的一切,都是盲目的偶然的結果。對於你我這樣的幸運兒來說,「感恩」是唯一合適的人生情感。

 

  其中一項美好的副作用就是:事實證明,心懷感恩的人大多都是比較幸福的人。

 

  第二,請你自願且大方地將自己(不配擁有)的部分成功,讓與帶著錯誤的基因、出生在錯誤的家庭或地區的人。此舉不僅高貴,而且理性。捐款與納稅並非只是財務的相關事項,更與道德相關。

 

 

(本文為《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部分書摘)

 

 

《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 Die Kunst des guten Lebens : 52 überraschende Wege zum Glück

作者:魯爾夫.杜伯里(Rolf Dobelli)

繪者:艾爾.波丘

出版:商周出版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