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的發明?骰子的奇異歷史

世界上幾乎所有文明都不約而同的自己發展出「骰子」。 

 

  「賭博」是人類最古老的活動之一,世界上幾乎所有文明都不約而同的自己發展出「骰子」,而現存最古老的骰子來自西元前3000年前的埃及與蘇美。儘管六面體骰子常見於現代,但最近的研究表明,真正平衡的骰子直到文藝復興時期才出現,而我們也很難得知在此之前的人們如何看待骰子的公平性。

 

  在美洲變成歐洲殖民地以前,當地通常使用兩邊各塗上顏料的雙面骰子。根據考古學家說法,北美洲與中美洲原住民用各式各樣的材料製作骰子,例如果核、貝殼或牙齒,乃至破裂的蘆葦或棍棒,模樣為一面彎曲一面平坦。直到後來,美洲才開始使用六面體骰子,學者推測很可能是歐洲人所引進。

 

  有些考古學家認為,美洲的骰子遊戲源於神聖的阿茲特克儀式,作為閏年等曆法修正過程的一部分。祭司藉由「機率遊戲」詢問神祇是否能夠用火祭獻上人體祭品,而用來記錄日曆週期的棍條也會捆起來隨儀式扔進火堆。豪不意外的是,祭司也會運用小手段操縱結果,確保儀式順利進行。由於美洲出土的許多早期骰子具有象徵太陽的符號與曆法棍條,說明當地骰子很可能始於這類儀式。

 

早期骰子具有多種形狀,從多面體骰子到圓形骰子都出現過

 

  早期骰子具有多種形狀,從多面體骰子到圓形骰子都出現過,考古學家至今仍不清楚它是否真的單純只是作為機率遊戲使用。在古代玩骰子不僅需要運氣,還必須具備相當程度的扔擲技巧來達到理想的結果。而無論何時何地的賭徒,也都絞盡腦汁用不同手段和策略達到目的,更改骰子重量分佈、不規則邊角或注入磁鐵等作弊行為十分猖獗。

 

  大西洋彼岸的英國,里奇伯勒羅馬堡壘出土的裝置顯然希望讓骰子是一款全憑運氣的遊戲。為此,它們設計了名為「骰子塔」的裝置,確保骰子能產生公平結果。骨頭製成並刻有精美設計的骰子塔高約7.5英吋,從西元四世紀開始,骰子被扔進塔頂並沿著一連串斜坡結構向下出來。

 

現代復刻的「骰子塔」。

 

  由於骰子塔曾出現在繪畫與馬賽克畫中,因此很確定它受到當時人們的廣泛運用,但無人知道它有沒有如預期般達成公平結果。雖然骰子遊戲普遍受到社會喜愛,但賭博經常被視為惡習,世俗政權或教會都極力嘗試用禁令來杜絕,部分法國文學甚至將骰子標名為「魔鬼的發明」。

 

  骰子確切的象徵性與公平性可能因時間和地點有所不同,卻同樣具有高風險的特質。早期歐洲殖民者以大量貿易貨物、食品、住宅甚至奴隸作為遊戲賭注,而馬雅人也會用寶石或羽毛當作賭注。

 

約公元前680年的骰子,現存於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圖片出處:WikipediaIron Heart ArtisansDaniel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