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視線中的愛情:《我心渴望的陽光》

人們永遠都願意為了短暫的歡愉,而不斷的自虐。

 

  人們永遠都願意為了短暫的歡愉,而不斷的自虐。《我心渴望的陽光》片中的女主角伊莎貝爾似乎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愛情的過程在某些時候令人又愛又恨,只是伊莎貝爾在失婚以後似乎就不斷的重複這過程;而當我們重複著這樣的生活,倦怠應該也是可以預期的,不過,伊莎貝爾似乎特別的難以放棄希望。即使已是不惑之年,渴望愛情的她依然是許多男人所追求的對象;只是現實總是不盡人意,在這個年紀事業有成的人往往都有了家庭,當然——他們也更需要玩一玩。

 

 

  盲目、衝動、且難以按捺;伊莎貝爾可說是眾多女孩的縮影,每一次當她與男人相遇,都變成了一種不是邂逅的邂逅。在這些相處中,除了她以外,那些男人們都充滿了成熟且不直接的法式交際,一次又一次的磨去她對愛情的期待;不論是銀行家、演員,在她與每一個男人相處的過程中,總是摻雜著許多不純粹的成份,更糟糕的是,伊莎貝爾自己完全無法抵抗這種感覺,甚至還幫那些男人省下了掩藏的動作:連從手上拿下婚戒都不必。片中的每位男性總是極盡所能的挑逗著伊莎貝爾,但伊莎貝爾真的不知道那些人的意圖嗎?答案似乎有點模糊,更準確地說來,是被對愛情的期待給模糊掉了。

 

  而她周遭男人總充滿著私慾的耳語,當伊莎貝爾與幾個同事一同出遊看著風景的時候,幾個人不斷的討論著風景的美麗,以及將來打算在這片漂亮的地方置產等等話題時,她無法遏止的對著同行的友人們咆嘯,她感到極為不悅,似乎周遭的所有人都可以隨意認定些甚麼為自己的所有物,就連風景或天上的鳥都是。然而這樣的行為卻又讓他變成了下一個男人的目標,「妳不該如此,有時候也需要放縱自己一番。」當伊莎貝爾與幾個同事進行了一整天的風景旅遊之後,她認識的一個工作夥伴在舞廳如此對她說著。相對於伊莎貝爾那種與年齡不甚相稱的愛情,那些已婚的情場老手,就像是抓到了她內心的徬徨一樣,都想趁虛而入並且大快朵頤一番,結果就是,同事沒得手,卻反而讓她愛上一個陌生人。

 

每當失意、她就創作,直到心力交瘁,她就哭。而哭完以後,下一次,她便又更加的膽怯了。

 

  《我心渴望的陽光》從頭到尾都用一種非常穩定、難以令人感到激情的拍攝手法作為主要呈現,搭配著緩慢的薩克斯風與琴聲,又切實的映襯著那些邂逅的過程事實上並不那麼令人舒適。而少數活潑的畫面,卻也可以明顯的感覺到女主角的僅存的激情幾乎都只存在於繪畫還有愛情上了。

 

  每當失意、她就創作,直到心力交瘁,她就哭。而哭完以後,下一次,她便又更加的膽怯了。值得一提的還有伊莎貝爾的服裝,從頭到尾都是不變的低胸,很難不惹人注意;再加上鏡頭表現,某種程度上來說,這讓我隱約的感覺那些接近她的男人似乎都以性慾為動力,但卻又表現得較為隱晦,算是很吊人胃口的一個安排,也或許是一種對於文化的反射。

 

  本片從一開始充滿了肉慾的呈現,到片尾越來越著重於精神上的鏡頭表述,就如同女主角的心境正不斷的變化一樣,那些簡單的擁抱,對於依莎貝爾來說,影響力早已超越性愛;而茱麗葉畢諾許這位法國影后漂亮的呈現了這些心境變化。愛情這道千古難題恐怕很難有答案,經歷過幾個男人,伊莎貝爾的心中縱然有過那麼多可能的愛情,卻還是跟前夫藕斷絲連,不難想像究竟前夫在她的心中占據了多大地位,直到片尾,我們都無法知道她到底真正的放下了沒。

 

  「愛情沒有標準答案」,事實上,我們可能永遠都脫離不了這個不是答案的答案。而愛情最甜美與可怕之處,是它往往能夠模糊我們的許多判斷,受著苦卻還甘之如飴。導演想給予觀眾的或許並非一個結局,而是過程;不論男孩女孩,是否從伊莎貝爾和那些男人身上看見了某一面的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愛情令你感到困惑,那麼《我心渴望的陽光》也許能給予你不少愛情觀與共鳴。

 

 

電影資訊

《我心渴望的陽光》(Dark Glasses)-Claire Denis,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