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蘑菇為什麼這麼迷幻?

迷幻蘑菇之所以發展出「迷幻」成份,很可能是為了抵禦那些以真菌為食的昆蟲。

 

  刊登在線上期刊《Evolution Letters》的最新研究指出,迷幻蘑菇之所以發展出「迷幻」成份,很可能是為了抵禦那些以真菌為食的昆蟲。主導研究的俄亥俄州立大學真菌演化基因組學助理教授傑森‧斯洛特(Jason Slot)認為,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釋生物學謎團,並可能為神經疾病療法另闢新徑。

 

  斯洛特提到,約有200多種蘑菇含有改變腦部結構的化合物「裸蓋菇素」,但它們差異很大往往不屬於真菌生物譜系的同一支,而且表面上也沒有太多共同點。

 

 

  從演化生物學角度來看這點值得注意,因為它顯示出真菌之間以「基因水平轉移」方式互相交換基因(生物將遺傳物質傳遞給其他細胞而非其子代)。當這種情況在自然界發生時,通常是生物所做出的壓力反應或是應對環境中的威脅。

 

  斯洛特及其同事審視了三種迷幻蘑菇與其他不具有致幻成份的相關真菌,從中找到五種似乎可以解釋迷幻蘑菇共同之處的基因。「但最重要的問題是『它是如何演化成這樣?』,以及裸蓋菇素在自然界的作用是什麼?」他說道。

 

這些彼此幾乎沒有關聯的迷幻蘑菇通常生長的環境具有大量以真菌為食的昆蟲,而為了應付環境威脅而發展出這種基因保護方法。

 

  斯洛特和同事發現了演化線索,也說明為何迷幻蘑菇含有改變人類意識和狀態的功能。這些彼此幾乎沒有關聯的迷幻蘑菇通常生長的環境具有大量以真菌為食的昆蟲,而為了應付環境威脅而發展出這種基因保護方法。

 

  裸蓋菇素不但能干擾人類的神經傳遞物,也同樣作用在其最主要的敵人「昆蟲」上。例如抑制蒼蠅的神經傳遞物,能夠有效減低其食慾。斯洛特說:「我們推測蘑菇製造迷幻成份,是因為這樣能降低自己被昆蟲吃掉的可能性。裸蓋菇素不僅可以毒害掠食者或讓自己變得不好吃,還能擾亂昆蟲的『心智』(倘若它們有心智的話)降低它們的需求。」

 

  已經有幾項研究提出裸蓋菇素具有治療多種精神疾病的潛力,包括憂鬱症、成癮和緩解絕症患者的焦慮等。少數的美國科學家也正在進行相關研究,希望未來將其應用在醫學方面,但迷幻蘑菇在美國至今仍屬管制物品,因此大部分研究只能在其他國家進行。斯洛特認為,嚴苛的藥物法令反而將這類型研究拖延了數十年。

 

 

參考報導:Ohio State University

 

圖片出處:Dr. [email protected]Rommert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