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鳥》愛,多少父母假汝之名?

世界上最難以逃脫的綁架,是以親情包裝行控制之實的愛。

 

  世界上最難以逃脫的綁架,是以親情包裝行控制之實的愛。Lady Bird在母親的眼中永遠不夠好,因為她沒有照著母親的教導做任何事情。本片以溫和的角度指證一位母親如何將自己對理想生活的想望投射在女兒身上,一直為錢操勞的母親並不鼓勵女兒追求任何夢想。全片不斷掩埋女兒的夢想只希望她務實過活,成為理想版本的中產階級後代。

 

  片中天主教學校是階級的戰場,在理應人人平等的神面前終究沒有所謂平等。富人區的同學看不起Lady Bird一般中產階級小孩,Danny與Jenna無心的玩笑話卻赤裸裸揭露出階級後代間無法消弭那道界線,原本打腫臉充胖子假扮上層階級的Lady Bird,因為不適應他們的相處模式,回頭找家境相同的好朋友Julie。

 

  與俊男美女卻不交心的酒肉朋友廝混,終究無法獲得與氣味相投Julie相處那份舒服自在,少女著實上了一課,明白想要與需要之間的差別,像一顆一直想要的金蘋果拿到手才發現,外頭金光閃閃的表皮,裡頭是腐爛的果肉。

 

Lady Bird的反抗除了出自青少女的本能,更多是對上層階級生活的嚮往。

 

  Lady Bird的反抗除了出自青少女的本能,更多是對上層階級生活的嚮往。青少女總是希望自己外顯在別人眼中的一切都很酷,Lady Bird想要黝黑陽光的外表、名車接送上下學、在有草坪的別墅裡生活,所有經歷過青少年時光的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這些幻想。Lady Bird打從心底厭惡自己的家庭,連帶生長環境,她認為身邊一切人事物都在拖累自己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她希望能夠到像紐約一樣的大城市讀大學,遠走高飛,母親考慮得太深層、少女追求的太表面。

 

  《淑女鳥》以成長中少女的日常細節烘托出母親與女兒思考角度的天差地別。母親曾經也是眼前如Lady Bird一般的少女,只不過隨著年歲增長及角色變換,現實生活壓垮了她對生活的想像。Lady Bird認為母親不了解她,直到最後別離才回過頭想,當時還是少女的母親在小鎮生活是否跟她有相同感受?母親與女兒衝突不斷的原因在於兩人皆沒有好好站在彼此立場想過,只是單方面拋出自己的意見,導致兩敗俱傷,無止境不歡而散。

 

母親對Lady Bird生氣的原因永遠是「Lady Bird沒有照自己的話做」。

 

  母親對Lady Bird生氣的原因永遠是「Lady Bird沒有照自己的話做」,母親自己的生活已經定型,不夠完美,她打從心底遺憾且不甘心,她希望Lady Bird要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但是這個最好版本不是Lady Bird自己心目中追求的「好」,而是母親自己心中定義的「好」。

 

  多少父母忽略小孩的自由意志、只是以自己的想法為依歸,不斷要求小孩只為了讓自己「感覺良好」?片中Lady Bird父親是位慈愛的好好先生,他理解母親口是心非的倔強,也懂女兒青少女特有對未來的豐富希冀與敏感纖細,正是這份理解讓他串起家人。

 

  作為家人間的橋樑,鼓勵Lady Bird放下成見以及理解母親,跨出修復關係的一大步。Lady Bird發覺極力想擺脫的小鎮人事物到頭來自己在成長過程中給予最多關注,如同修女點出:愛與關注,不就是同一件事嗎?結尾Lady Bird因為理解而感謝,感謝母親在成長中給予自己的關注,儘管過去那關注時常熾熱地燒得她遍體鱗傷,如今在美國東岸的她卻開始懷念西岸溫暖的火光熠熠了。

 

 

電影資訊

《淑女鳥》(Lady Bird)- Greta Gerwig,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