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瘋狂作為解藥:《裸睡美人》

「生活亦或毀滅」這個問題在片中不斷的被提出。 

 

  若愛好由美商藝電所發行的一款遊戲《Alice:Madness Returns》,想必會對於遊戲中愛麗絲被重塑以後的劇情感到心嚮神往,而這樣以精神作為主軸的黑暗風格同樣出現在這部由二宮健所執導的《裸睡美人》裡面;但截然不同的呈現方式,不僅展現了導演與作品的深度,其音樂性的強烈更大大吸引了許多原本不愛好這類型電影的受眾。

 

  而整部片的劇情巧妙的藉由名著《哈姆雷特》以及精神層面的層層解構,達成了在短時間故事線內的解壓縮,簡短的劇情、深沉的意涵,即使故事線如此的短,看完卻能夠令人不斷的重複思索,以呈現度來說,《裸睡美人》的確是蒙太奇拼貼電影裡面完成度很高的。

 

  在片中有許多夾雜著超現實的畫面與色調,一直令我感覺到一種專屬於日本人才能表現出的誘人弔詭,只是多數的日本電影都無法這麼漂亮的將這感覺呈現在整部片上,而從初登場到片尾,女主角亞紀(櫻井友紀 飾),隨著鏡頭所賦予的節奏不斷穿梭在虛實之間並且自我對話,而扮演重要角色、將故事一針穿透到底的重要關鍵——小丑,它的詭異魅力更是隨著劇情不斷的增加感染力。

 

對於擁有快樂,似乎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定義。

 

  「生存亦或毀滅?」人性的自我治療

  「生活亦或毀滅」這個問題在片中不斷的被提出。有趣的是在片中,我們其實無法去認定生存的型態,在認識了海斗(高橋一生 飾)以後,亞紀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樂,人生的意義全都落到他身上,而海斗在兩人親吻前說的「像我這種人,可能明天就會死喔?」則充滿了暗示,對於擁有快樂,似乎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定義,相對於亞紀「只要在一起就能快樂」,海斗則更像個害怕失去快樂的人,恐怕在兩人互表心意的那一刻,也就注定了海斗終要自我了結:但那是自毀嗎?或者對他來說,死亡是一件終於能令他永存快樂的事。

 

  逝者已矣,但生者卻從此墮入黑暗。在那之後,亞紀的生活開始難以區分夢境與現實,像是為了彌補現實中無力呼應海斗的祝福一般,在夢境中的她,實現了成為演員這件重要的事;但事實卻不斷的與夢境牴觸。

  海斗自殺以後,對於亞紀而言就像是失去了一切的快樂,她的餘生像是為了追逐海斗的期望而活,卻又如此不濟。於是,她無意識的將自己沒入了諸多幻想之中,不斷逃避,但煩人的小丑總會出現在她的幻想中,不斷戳破她用以慰藉自己的謊言。

 

小丑正是代表現實,而現實的面貌總令人難以親近,但我們終歸是要直視著它。

 

  而不斷與夢境產生衝突的小丑,在此要特別提起它的妝容,其實就如同《它》一樣,《裸睡美人》裡面的小丑我認為同樣是一個「它」。這類型的小丑外觀都令人不甚愉快,當然,《它》的小丑較大因素是為了嚇人,而《裸睡美人》裡的小丑卻也可以被解釋為現實。這是很正確的安排,不如說也是唯一的安排,因為小丑正是代表現實,而現實的面貌總令人難以親近,但我們終歸是要直視著它,努力做些甚麼,如同小丑在片尾與亞紀一同作戰,現實雖然不會被改變,但人們總必須要在自己心中確立信念,才能夠找到與現實社會相抗衡的途徑,而小丑在槍戰中身亡,也意味著亞紀終於突破了心中的自我衝突,即將離開夢境。每個人的心中也許都有一個小丑,它可能不溫柔,跟著你死纏爛打,但卻比任何人都還要關心你自己,若你真的陷入迷惘,不妨試著找到你心中的那個它。

 

  隨著接近片尾,導演慢慢的摻入了更多光亮在鏡頭之中,相對於中段以前那些弔詭霓虹光,這裡的畫面令人感覺到慢慢解開心結的舒適感,尤其亞紀在夕陽下盤坐天台床鋪上,四周圍不斷飄落海斗拍攝的照片,這一幕雖然還不到結尾,卻尤為感人;就整體而言,《裸睡美人》完成度會如此高,我想是因為導演想傳達給予的,還有一種為了生存而奮戰的鼓勵,相較歐美電影而言,過度注重情感面的日本電影,經由二宮健這位導演的鏡頭,確實把拼貼電影的形式發揮的穠纖合度,讓觀眾們在片尾依然捨不得離開戲院,算是難得一見的異色好片。

 

 

電影資訊

《裸睡美人》(The Limit of Sleeping Beauty)-二宮健,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