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色愛情》:你能看見愛情的顏色嗎?

《裸色愛情》劇照。

 

  《裸色愛情》的色調多帶點昏黃,帶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裸」,是一種沒有防備,完全貼近真實的狀態,也是完全沒有任何的外在輔助,單單以心靈來探究愛情的本質。海報設計也別具巧思,利用部分的點字呈現,不只完美點出女主角的盲人角色,更像她以雙手撫觸泰歐身體時,肌肉紋理與骨骼起伏帶給她對於新戀情的最初想像。

 

  畫面最初一片漆黑,只能聽到許多人在對話,由於是外語片,我們仍需依靠字幕來了解劇情發展,語言的限制讓我們與導演所欲呈現的感覺離得遠了些,若是能單以聽覺感受一定更如身歷其境。就在這個一片黑暗的感官博物館,廣告人泰歐邂逅了整骨師艾瑪。泰歐十分花心,周旋於女友與床伴之間,見了艾瑪更是藉故到她的診所與她相會。

 

  在進行療程時,導演藉由艾瑪的手與泰歐肌肉的浮動將情慾流動拍得很美,艾瑪如此迅速的墜入情網似乎完全不令人感覺奇怪。

 

《裸色愛情》劇照。

 

  片中有個很有趣的部分,艾瑪雖然看不見,卻因為比他人更加感受生活周遭而感覺比他人更加了解外在世界。她賦予每個顏色意義,好幫助自己辨別它們,如果沒有人告訴她這是什麼顏色,那麼她就自己決定。如果你是一個會因為陰天而神傷的人,那麼相信你也能理解艾瑪所感受的:每個獨特個體的別緻意義。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不斷的想起海倫凱勒寫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因為我們看的見,我們看的太多,我們習慣視而不見,我們對一切習以為常。

 

  泰歐的花心來自於他原生家庭的破碎,雖然身邊不只一個女人,他卻總是一個人住,家庭的因素是導演埋的一個伏筆,是一個死結,不將它拆除,泰歐的每一段關係,也許都只能稱作「尚可的慰藉」。與艾瑪的交往中,他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相處方式,他從艾瑪「看」世界的方式得到了許多啟發,更幫助他在廣告構想上的創新。這是愛情中最令人醉心的一件事,由另一個人的眼睛與經歷,感受一個新的世界觀與生活。

 

  然而一切還是被泰歐的女友發現了,艾瑪也得知了泰歐有女友的事實,即使如此,許久沒有遇見心儀之人的她仍然陷在愛裡,直到泰歐對她失約,她才決心不再與他見面。手杖敲在地上的聲音不再如同平日的沉穩,混亂的步伐,惱人的聲響,那段時間艾瑪自己也聽不到自己的心聲。手杖對艾瑪來說是自我獨立的象徵,然而與泰歐相處的時間,她更常挽著他的手,依賴之情處處可見,這樣的關係卻瞬間崩毀。

 

《裸色愛情》劇照。

 

  打破這個狀況的是她的家教學生娜迪雅,她也看不見,但不同於艾瑪,她封閉自己,對於艾瑪的正向似乎感到忿恨與厭煩,但這個情況卻在艾瑪第一次在她面前脆弱落淚後改變,她拿起自己厭惡的手杖,找到泰歐,告訴他艾瑪的下落。艾瑪的眼淚讓娜迪雅感覺到她也是努力的與世界奮戰,她們曾經一樣笨拙的生活,這一刻,娜迪雅是看的見的。

 

  泰歐也回到那個曾經逃避的家,即使沒有言說太多,親情仍在眼神與肢體中修復。「家」對許多人都有種重要的意義,無法愛自己的家,就很可能在所有親密關係中徘徊,渴望依靠卻害怕被傷害的舊疾,讓我們對於依賴感到焦慮,這也是某些人無法擁有穩固感情的原因,他們可能與朋友相處融洽,他們可能可以輕易嘗試肉體關係,對於承諾卻害怕給予也害怕接受。

 

  「盲」不一定是生理上的缺陷,我想導演想說的更多是當局者迷的困境,泰歐有不斷籠罩他的破碎童年,艾瑪渴望愛情卻也害怕背叛,娜迪雅陷在黑暗中自暴自棄,但是他們都在彼此的牽引下得到解答。

 

  片尾,與片頭呼應,一片漆黑的感官博物館,沒有光,不論是明眼人或盲人一樣看不見,聽聽誰的心音,敲敲誰的心扉,忠於自己所「看見」的。

 

 

電影資訊

《裸色愛情》(Il colore nascosto delle cose)-Silvio Soldini,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