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對第一任妻子的嚴酷要求

一些歷史學家認為愛因斯坦的早期研究和理論,很可能是同為物理學家的馬利奇幫他算出來的。圖為影集《世紀天才》劇照。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熱烈追求第一任妻子米列娃‧馬利奇(Mileva Maric),後來不顧家人反對與她結婚,而這段動盪但知性的感情關係,也隨著通信紀錄的曝光讓後世更為瞭解。愛因斯坦與馬利奇的情書啟發了短片《My Little Witch》,不少評論家因此重新審視馬利奇對愛因斯坦早期生活與思想的影響,一些歷史學家甚至認為愛因斯坦的早期研究和理論,很可能是同為物理學家的馬利奇幫他算出來的。

 

  這些在1897年至1903年間的書信,直到1987年才重見天日,內容揭露了這段感情不為人知的細節。1914年,愛因斯坦與馬利奇的婚姻迅速惡化,為了孩子著想,兩人試圖維持婚姻關係。然而,這位被外界視為和藹親切的和平主義者卻開出了一份令人不寒而慄的「條件」清單,馬利奇必須同意所有條件他才願意繼續下去。這份清單收錄在沃爾特‧艾薩克(Walter Isaacson)所寫的愛因斯坦傳記《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裡,內容如下:

 

愛因斯坦與馬利奇。

 

  條件

 

  你會確保:

  一、我的衣物和洗好的衣服整理妥當。

  二、我會定時在房間裡拿到三餐飲食。

  三、我的臥房和書房始終保持整潔,特別是我的書桌只有我能使用。

 

  只要不是完全出於社交因素,你將斷絕與我的任何私人聯繫。具體而言,你將放棄:

  一、我在家與你同坐。

  二、我和你一起外出或旅行。

 

  關於你我之間,你將遵從以下幾點事項:

  一、你不會期望與我有親密關係,也不能以任何方式責備我。

  二、如果我要求,你會停止與我交談。

  三、如果我要求,你會不帶怨言立即離開我的臥房或書房。

 

  你承諾在我們的孩子面前不會貶低我,無論是透過言語還是行為。

 

愛因斯坦與馬利奇和孩子的合照。

 

  單憑這封信論斷愛因斯坦的人格或許並不公平,但這份無情冷酷的清單很難不讓人畏懼。雖然愛因斯坦似乎嘗試維繫這段婚姻,但是當他們真的離婚時,他並沒有因為失去馬利奇而難過。曼吉特‧庫馬爾(Manjit Kumar)在《Quantum: Einstein Bohr, and the Great Debate about the Nature of Reality》一書裡提到:

 

  「儘管米列娃接受了要求讓愛因斯坦回頭,但這種狀態不可能長久。七月底,接受這份清單的三個月後,米列娃帶著孩子從柏林前往蘇黎世。當愛因斯坦站在月台揮手告別妻兒時,他流下了眼淚。若不是為了米列娃與他經歷過的回憶所哭,那就是因為與兩個兒子分離。但在短短幾周之內,他便愉快地享受獨自『在大公寓裡的寧靜時光』。」

 

愛因斯坦與埃爾莎。

 

  愛因斯坦極為重視自己的獨處時間,其他紀錄也顯示出他與人之間的交際障礙。當他愛上表妹埃爾莎(Elsa Lowenthal),並終於在1919年與馬利奇離婚時,這段新戀情也引起了騷動。埃爾莎於1936年逝世,就在兩人搬到美國的不久後,愛因斯坦寫道:「我已經習慣也過得很好。我就像一隻生活在巢穴的熊…這種如熊一般的生活因著我的女性伴侶死亡變得更強烈,她比我更擅於與別人相處。」

 

 

參考報導:OpenCulture

圖片出處:Wikim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