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英國國民健保是我活下來的理由

霍金:「若不是健保制度,我今天不會在這裡。」

 

  2017年,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投書《衛報》表態希望保住英國國民健保制度的傳統,他寫道:「和大多數人一樣,我自己也有受惠於國民健保的經歷。以我的情況來說,醫療照護、私人生活與科學研究是交織且密不可分的事。我接受了許多優質的健保治療,若不是這項制度,我今天不會在這裡。」

 

  霍金提到自1962年被診斷出運動神經元疾病後,他得到的醫療服務使他能夠按照自身意願繼續度日,並持續為人類理解宇宙做出貢獻。2016年,霍金簽署了一份關於國民健保政策的連署信,內容呼籲健保政策應基於同行審查研究與適當的證據來實施,並點出一個具體問題:「週末效應」(weekend effect)。

 

霍金自1962年被診斷出運動神經元疾病後,得到的醫療服務使他能夠按照自身意願繼續度日,並持續為人類理解宇宙做出貢獻。

 

  當時英國衛生大臣傑瑞米‧杭特(Jeremy Hunt)聲稱,週末期間數千名病患就診的醫療品質不佳,造成許多不必要地死亡,並藉此提議英國實施「七日看診計劃」(7-day services)。霍金對這個問題抱持複雜情緒,由於他長年在醫院接受治療,自然希望週末也能有同等的醫療品質與服務。再加上某些診斷測試只有在平日執行,導致許多病患待在醫院的時間超過了原本所需的時間。

 

  但是,正如連署信中所示,杭特為了推動政策刻意挑選有利的研究論述,而身為科學家的霍金無法接受「精心挑選證據」的行為。他提到:「當公眾人物濫用科學論點,引述偏頗的研究結果,並刻意打壓反面論述以正當化推動的政策,這就破壞了科學文化。這種行為將導致嚴重後果,當科學研究與改革比以往更為重要的此刻,它會讓普羅大眾不信任科學。」

 

英國國民健保(National Health Service)始於1948年,是英國在二戰後的重大社會改革之一。

 

  問題不單只有週末效應,事實上英國國民健保制度正陷入危機,而政治決策正是引發危機的根源。這些決策包括資金短缺、削減預算、醫療保險私有化、公部門薪資限制、強加在初級醫生(junior doctors)的新合約,以及取消實習護士的獎學金。諸如此類的政治決策造成醫療品質下降、病患等候時間增加、病患與醫護人員的焦慮,並危及醫護人員數量。

 

  霍金分析制度指出,英國的醫療體系正面臨不同的利益因素影響。其中一個因素是龐大利益驅動著跨國企業力量介入。以美國為例,這些企業主導了昂貴的私人醫療保險體系,從中獲取巨額利潤。而英國的權力平衡與這些私營醫療企業密切相關,使得英國健保制度的改革方向,逐漸偏往美國式的保險制度。

 

  霍金最後寫道:「如果這些東西聽起來很政治,那是因為健保始終是個政治問題。它是建立在政治的對立面,它是英國最好的公共服務,也是我們社會的基石,更是將我們團結在一起的紐帶。人們重視國民健保制度,並為我們平等對待每個病人感到自豪。英國健保展現出我們最美好的一面,而我們不能失去它。」

 

 

圖片出處:YouTubeWikimediaLwp Kommunikáció@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