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存在的意義:葉門摩卡馬它利

 

  連續下了早忘記是幾天的綿綿細雨,陰鬱詭譎的天氣,陰沉濕重的空氣,是某種不開心的巧合,與近期極為黯淡的景氣一起讓人窒息。

 

  店裡的夥伴其實不怕忙碌,因為人手再不夠,客人再多,急促的工作內容至少讓時間是充實飽滿的。而相反的,沒有事做的時間卻過得異常緩慢,身體會變得僵硬,頭腦變得遲緩,眼神更顯得呆滯。

 

  我請夥伴沖泡幾杯葉門摩卡馬它利給大夥兒,希望用它的強勁咖啡酸味,刺激一下店內的低迷氣氛。不料,我聞了聞這咖啡豆,發現香氣盡失,再抖一抖,看了看豆子狀況,果然因保存時間太久,早已過了品項的保鮮期限。

 

  當再也沒辦法強壓著大夥找事做的情況下,本來精神抖擻的夥伴儀態逐漸走樣,也開始肆無忌憚的相互閒話家常。

 

  雖然店的週轉金再撐幾個月還沒問題,但是近日每況愈下的營業數字,與電視新聞對民生經濟的聳動報導,仍不免令人擔心未來的狀況。於是我和合夥人討論之後,就召開會議想辦法提醒夥伴,激勵夥伴。

 

位於平均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緊鄰紅海的HAYMI為葉門馬它利的原產地。

 

  老闆的難處是:除了攤開難堪的數字成績來威脅夥伴加倍努力,不然店會有存亡問題外,還有什麼更適合的溝通方式?

 

  在檢討完各項店務情形之後,我主動提到最近店裡表現不佳的生意狀況。看到夥伴們低著頭不發一語,於是我問大家,誰能告訴我這家店存在的意義?

 

  「店存在的意義,換句話說,如果這家店不存在了,會有什麼重大的影響?」我再問。

 

  老闆賠錢了?員工沒頭路了?股東不開心了?

 

  「隔壁常帶著幼稚園小女生來的沈太太,再也吃不到我們的鬆餅了!」我笑了笑。

 

  「那對每逢星期六晚上來吃貝果的夫妻,一定會覺得很可惜。」我邊拿起新的一包咖啡豆,吱吱撕開緊密的不透光封口。

 

  許多熟客的臉孔在夥伴熱烈的討論中,一一浮現在會議當中;大家最後有了一致的想法,就是絕對不讓那一張張笑臉,因為看不到我們而感到惋惜。而我就只是坐在旁邊默默地聽大家說著,手中的咖啡豆開封後迸出久違了,那核果獨有的新鮮芬芳。

 

 

 

 

 

葉門摩卡馬它利No.9 (Yemen Mattari Mocca No.9):葉門是咖啡最早外銷產地,摩卡港為其主要輸出港口。店裡葉門馬它利採日曬乾燥處理,具狂野酸性,花香味明顯,而冷卻後更具紅酒風味,層次分明令人驚艷。

 

圖片出處:封面為作者本人拍攝、內文圖片則出自芭蕾咖啡的部落格。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